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电动车能量回收工作原理,为什么有些车没有这个功能?

2021年11月04日 16:14:03
分享到:
来源:一和一

电动车为什么更环保?

“低碳出行、节能减排”这样的环保词语大家已经屡见不鲜,而关于汽车行业,碳排放一直是最大的话题,为了追求更加环保的出行方式,新能源逐渐进入了我们的视野当中。而发展到今日,新能源已经频繁地活跃在我们的视线当中,目前新能源活跃度最高的就是电动汽车,电动车难道仅仅是因为能源转变就变得环保吗?很多人肯定会说,燃煤发电也有污染,的确,在发电的过程中也会面临污染问题,但是集中处理和燃油车的分散排放还是有非常大的区别,而电动车还有一个特殊“技能”,也是环保理念非常重要的结晶,就是“能量回收”。

能量回收怎么工作?

今天,我们就来聊聊能量回收的问题,第一个要说的就是电动车为什么会有能量回收?说到能量回收,就不得不提到电动车的电动机,也是电动车动力来源,通过电池的电能输出给电机,电机在转换成动能,输出到车轮,就可以构成电动车的动态变化。电机是一个非常特殊的存在,在某种情况下,可以由电动机变成发电机,虽然工作原理不同,但是因为结构相同,所以在特殊情况下,电动机可以转换成发电机进行使用。

目前我们在电动车上,大部分电动车采用的电机都是交流电机,电动车内部采用逆变器,将电池输出的直流电转换成交流电机所需要的交流电,这就构成了电能输出的结构和工作原理。那能量回收的工作原理是什么呢?

当正常驾驶汽车时,踩下加速踏板,电机正常工作输出动能,当我们松开加速踏板,因为电机独特构造,并不会像燃油发动机那样有怠速转速这一说,而是完全变成静止工作状态,当车辆惯性前行的动力开始发力,反向拖拽电机时,这个时候电机将变成发电机工作原理,定子与转子旋转产生的电能,可以进行回收,而不管是直流电机还是交流电机,当变成发电机工作时,生成的电能都是交流电。因为在电池和电机中装置逆变器,所以电机生成的交流器,经过逆变器转变成直流电,回充给动力电池,这样的过程就是能量回收,也正是因为能量回收系统,电动车也是更环保的体现。

为何有些车没有能量回收?

目前现在市面上主流的电动车都有能量回收系统,不过,很早接触电动车的伙伴们肯定是见过很多没有能量回收系统的,尤其是电动汽车刚刚问世的那个阶段,并不存在这个系统,这是为何呢?

其实在早期,电动车上的电机不仅仅是采用交流电机,当初还有直流电机,相信听到这,大家应该也就猜到个八九不离十了,如果电动车上采用直流电机,因为电池输出的电就是直流电,而直流电机和电池之间无需添加逆变器进行变更,这样,电池的直流电能直接输出给直流电机,直流电机产生动能带动车轮前进,工作原理更为简单,但是为何没有能量回收系统?

上文提到,能量回收系统,当电动机变成发电机工作时,不管是交流电机还是直流电机,当变成发电机工作时,生成的电都是交流电,在搭载交流电机的电动车上,有逆变器进行变更,所以交流电能够回充给电池。而直流电机无需设有逆变器,所以直流电机发电时,产生的交流电就无法回充给电池,只能被浪费掉,这就是早期很多电动车上没有能量回收系统的原因了。

总结

不管是现在的纯电动、混动、增程式还是未来的氢燃料电池车,这些车内,都有能量回收的存在,包括氢燃料电池车上,也是存在电池组,能量回收,也将会伴随新能源汽车,继续将环保和碳中和持续下去,而未来的新能源最终形态是什么形式,都还是未知数,不过新能源的时代,正在奔涌而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