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上市车企三季度财报:近七成利润下滑,加大研发瞄准未来

2021年11月04日 18:01:01
分享到:
来源:Buycar买车网

在全球芯片短缺、原材料价格上涨以及疫情反复等诸多不利因素的影响下,车企“难产”,经销商无车可卖已成常态化。基于此,汽车产销也已连续多月出现下滑。据乘联会数据显示,第三季度车企整体销量较去年同期减少114万辆,同比下降16.6%。

而销量的萎靡也在车企财报中一览无余。据Wind数据显示,第三季度12家A股上市乘用车企中,有8家归母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占比达67%。此外,另有4家营收、净利双跌。

可见,在车企产能利用率偏低,成本没有得到有效分担,原材料价格上涨和缺芯导致成本上涨的背景下,车企营收也拉响警报。中汽协更是指出,三季度汽车制造业利润已出现负增长,前三季度累计利润仅微增2%,这一情况或延续至四季度。

业绩承压成普遍现象

从已公布财报的车企业绩来看,上汽集团、江汽集团等营收、利润出现双下滑;比亚迪长城、广汽等出现增收不增利。而小康、北汽蓝谷等依旧未实现盈利。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依旧是A股市场体量最大的汽车集团。但受缺芯、疫情反复以及去年同期基数较高的影响,三季度集团营收与净利润均出现两位数下滑。从财报数据中可以看出,合资板块整体乏力已成为集团业绩下滑的主因。

作为集团的利润奶牛,从今年4月至今,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销量连续下滑。其中,上汽大众前三季度累计销量85万辆,同比下滑17.54%。主力板块的萎靡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集团二、三季度的盈利情况。但集团旗下自主品牌不断向上,加之新能源与出口稳步增长,也对业绩起到了一定的推动作用。有分析指出,未来自主板块将成为上汽集团业绩增长的重要推动力。

上汽集团外,江汽集团业绩也出现双下滑。其中,净利润更是领跌。数据显示,第三季度江汽集团营业收入约为83亿,同比下降25.19%。归母净利润亏损约2.8亿,同比下降249.06%。

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江汽集团称,主要系上年同期第三季度收到大额政府补助及子公司大额资产处置增加收益所致。有数据显示,去年同期其计入当期损益的政府补助为4.23亿元。

除双下滑外,增利不增收也成为三季度财报的一大看点,比亚迪长城以及广汽均出现这一情况。其中,比亚迪营收同比增长21.98%,净利润则连续两个季度下滑,至第三季度的12.7亿元。长城汽车净利润则微降1.72%。

有分析指出,比亚迪净利润下滑主要与原材料价格上涨有关。有数据显示,2021年锂电池正极材料LiCoO2价格涨幅超200%,电解液价格涨幅超150%,负极材料供应持续紧张,导致综合成本大幅提高。

长城汽车与广汽集团则是缺芯导致供应链压力增大。此外,长城股权激励费用计算和提取也造成一定影响。

此外,值得一提的是,长安汽车成为数不多的净利润增长的企业。第三季度长安汽车归母净利润12.63亿元,同比增长42.9%,领跑头部车企。长安在财报中指出,原材料价格持续高位,三季度电解铜、橡胶、铝、铑金等价格大幅增长。同时,受疫情反复、芯片短缺影响,三季度长安汽车生产未能满足市场订单需求,库销比处历史低位。

研发投入持续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尽管业绩普遍承压,但在行业变革的关键时期,头部车企都在研发领域持续投入。中金公司在研报中指出,汽车行业大变革时期对电气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多重赛道提出了截然不同的设计和开发需求,这也迫使整车企业打破原先“五年一换代、三年一改款”的开发步调,不得不一边以燃油车销售为基础、一边并行加大投入,力求在行业转型期保持竞争力。

纵观车企三季度财报,上汽集团研发费用为48.36亿元,位列第一。比亚迪以及长城紧随其后,分别达22.38亿元和9.99亿元。此外,北汽蓝谷和江汽集团虽处于亏损状态,但研发费用均超过2亿元,同比实现了两位数的增幅。其中,北汽蓝谷主要用于极狐品牌高端车型的开发及网络建设项目、5G智能网联系统提升项目、换电业务系统开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累计研发费用已超百亿,达126亿元,同比增长41.55%。上汽集团指出,研发费用增加的原因是,进一步增加新能源、智能网联、数字化等技术的研发投入。

此前,上汽宣布投资设立飞凡汽车科技有限公司,深耕中高端智能电动车市场,推动自主品牌向上。而此前投资设立的零束科技则将担起上汽集团智能电动汽车全栈软件开发重任,推进数字化转型。

长城汽车正在向全球化科技出行公司转型,目前其先后设立海外研发中心,构建以中国总部为核心的全球化研发布局。在国内已形成八大生产基地,在海外建设KD工厂,进一步提升了研发实力和生产效率。

不仅如此,长城还为未来5年准备了1000亿元的研发资金,将主要用于在新能源及智能化技术领域保持领先。在动力路线方面,布局纯电、氢能、混动,预计2025年前推出50余款新能源车型;在电动智能方面借蜂巢能源深入电池,以数字化中心、毫末智行、仙豆智能、诺创科技的智能化组织矩阵全面投入智驾。

与此同时,比亚迪、广汽以及长安等也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前三季度,比亚迪研发费用为52.34亿元,同比增长6.99%。目前,公司已掌握了电池、电机、电控及芯片等全产业链核心技术。

长安汽车将每年销售收入的5%投入到研发当中。“十一五”至今,累计投入已超过1100亿元。依托“六国九地”全球研发体系,以“北斗天枢计划”智能化战略和“香格里拉计划”新能源战略为牵引,长安已掌握了L3级自动驾驶、APA6.0远程智能泊车技术、长安汽车“智慧芯”等500余项关键技术。此外,广汽集团自研电池试制线建设项目方案也已公开,计划总投资3.36亿元,加快推进转型。

总的来看,受芯片短缺问题、原材料价格等因素的影响,车企业绩压力不减。但越是充满挑战,就越要加强自主创新,汽车产业创新转型是一个长期的命题,车企也致力于掌握通往未来大门的钥匙。可以预见的是,随着供应链压力得到缓解、新产品不断推出,以及技术营销等层面的不断发力,车企业绩也将持续向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