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国产轿车都这么强了,为什么还跪着?

2021年11月04日 18:17:01
分享到:
来源:优视汽车

不可否认,国产轿车在前些年的表现确实不尽人意,说成被合资轿车压着打都在理。其实主要原因是在汽车产业中同一级别的轿车要比SUV的制造难度更大。

众所周知,虽然SUV空间大、通过性强,但是轿车对操控性、舒适性、静谧性的要求更高,这便迫使主机厂在研发轿车时投入更多的人力、物力、精力。不说其它的,单底盘调校这一项程序,多数主机厂就表示够呛。所以车市中就有一个奇怪的现象,多数自主品牌在SUV市场混得风生水起,可在轿车市场却默默无闻,正是因为轿车的技术门槛更高。

自主品牌汽车肩上有历史重任,虽然轿车板块存在技术壁垒,但是也不能受这窝囊气,再难啃的骨头也得啃才行。功夫不负有心人,只要牙口好,再难的技术也可以被攻克。时至今日,自主品牌汽车较当年已有巨大进步,甚至已对合资轿车构成威胁。

10万元以下的紧凑型轿车市场,有像帝豪、逸动PLUS这类车守住阵地,像桑塔纳之流的合资轿车,无论是设计、智能配置,还是内饰用料都达不到国产轿车的水准,难以对国产轿车构成威胁,得益于此,它们的月均销量也稳定在1万余台。

需要注意的是,虽然国产车在这一市场手握不错的市场份额,但是这并不是合资轿车的主力所在,合资品牌只是在这里摆了几款轿车而已,反而是它们的两厢车颇具影响力,让自主品牌难以招架,不过随着新能源两厢车的铺开,自主品牌在该细分市场将大有可为。

再来到10-18万的紧凑型轿车市场,这里就成了合资轿车的主力所在地,卡罗拉、雷凌、思域、轩逸、朗逸、速腾等合资轿车扎堆出现,这里成了国产轿车最难突破的点。国产轿车为什么长时间没有突破?就是在这里不断吃瘪造成的。

可喜的是,如今自主品牌在10-18万元的紧凑型轿车市场中已经有了与合资轿车一战的车型,譬如吉利星瑞、广汽传祺影豹、领克03、比亚迪秦PLUS DM-i。

星瑞的实力大家都看到了,产品力那是摆在明面上的。11.37—15.27万元的售价,2800mm的轴距,全系标配2.0T发动机,定位紧凑型轿车,这明显就是和合资轿车过不去,无论你是单挑还是打群架,星瑞都随意,最终的结果是星瑞月均销量破万,累计销量已破10万台,正在步步侵蚀合资轿车是市场份额。

广汽传祺影豹的目标则是合资运动型轿车,虽然近期它受到了不少非议,但是不可否认,影豹的实力与它的价格对等,不到10万就能入手一款运动氛围还不错的国产紧凑型轿车,对用户是福利,对合资运动轿车也是冲击。

比亚迪秦PLUS DM-i目的也很明确,以低价、低油耗、强动力、高配置来撬动合资轿车市场。合资轿车估计也被干懵了,它们没有想到比亚迪能把一款插电混合动力的轿车的价格控制得如此之低,对他们而言必定难以接受。

20万以上的轿车市场还算是国产车的软肋吗?还算软,但是没有以前软了,以前的燃油车不行,新能源车也不行,20万以上的轿车市场完全是合资轿车唱独角戏。如今,得益于新能源车的发展,国产轿车在20万以上的轿车市场逐渐变硬了,譬如,出现了小鹏P7、汉EV这类能打的中大型轿车。反观合资车,纯电动的中大型轿车这反而成了它们的软肋。

总结:国产轿车由弱变强,是技术积累的结果,不过现阶段还是不能骄傲自满,因为在价格更高,影响力更强的豪华轿车市场,自主品牌轿车还是一张白纸。

路漫漫其修远兮,自主品牌轿车要追求的东西还有很多。(文/优视汽车 向前)

注:配图来自网络,权利归原作者所有,一并感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