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丰田带头拒签“禁油”气候公约 能够延长燃油车的寿命

2021年11月26日 17:37:03
分享到:
来源:车文轩

丰田的态度很坚决,在刚刚结束的第26届联合国气候峰会上,以丰田为首的几家日系车企,拒绝签署《格拉斯哥气候公约》,不同意在2040年逐步淘汰使用化石燃料的汽车,这也就意味着这项公约,对于日系车企,包括机车产业,都没有了约束力。

从目前汽车行业发展的状态来看,很多国家已经确定了停售燃油车的具体时间,纯内燃机的燃油车退出汽车市场似乎已成定局,而丰田马自达斯巴鲁,川崎,雅马哈等企业的固执,是否会让燃油车的寿命延长几年呢?

还是说回日本,在2020年底的时候,有消息称,日本经济产业省可能会考虑从2035年起,在日本境内停止销售纯内燃机驱动的燃油车,取而代之的是混动车型,或者是纯电动汽车,在这个时候,包括丰田在内的很多车企就表示了强烈的反对。作为行业最具影响力的人物之一,作为日本汽车制造商协会主席丰田章男就曾经公开表示,电动汽车被过度炒作了。

从他的表态中,不难看出,丰田章男认为下一个时代,并不应该是纯电动车的年代。不过,从他的角度考虑,这种论调也并非毫无道理,现在很多国家与地区只是确定了停售燃油车的时间,而对于转型期间所产生的碳排放,以及如何建立纯电汽车充电站等周边服务设施,都没有给出明确的指导方法,也就是说,很多国家只是确定了一个目标,对于过程中产生的细节问题,并没有完全准备好,就是走一步看一步。

对此,丰田章男担心这样的政策会杀死传统企业,会让更多的工人失去工作岗位,并减少800万辆新车的产能,这也就意味着对日本经济的影响是巨大的。当然,丰田的优势,就在传统的燃油车市场,丰田章男肯定不愿意看到多年来积累的优势毁于一旦,甚至解释说,要实现碳中和,敌人是二氧化碳,而不是内燃机。但现在普遍的看法认为,是内燃机产生的二氧化碳加剧了地球的温室效应。

需要强调的是,以丰田为首的这些日系车企表示,拒签《格拉斯哥气候公约》,只是不同意在2040年禁售燃油车,而并非不支持节能减排,这些企业认为,使用氢能源动力同样是可以减缓温室效应的有效办法,可以肯定,这些企业在氢能源动力方面,一定有了深厚的积累。

在大会结束后,丰田汽车组建了“Team Japan”,表示要留住燃油车的辉煌,继续研发新型的发动机。

与这些日系企业的态度截然不同,福特,通用,沃尔沃,梅赛德斯,包括中国自主车企比亚迪,印度塔塔汽车旗下的捷豹路虎这6家企业,已经在公约上签字,表示在2035年在主要的市场实现车辆的零排放,到2040年,在全球范围内实现所有新车包括货车的零排放。按照比亚迪目前的发展战略,预计在2035年左右,基本会达公约上的要求。

不得不承认,丰田在全球汽车行业具有很大的影响力,日系车企联合,在全球范围内,一定会让传统燃油车的寿命延长一点,但即便在强大的企业,也不可能和发展趋势抗衡,当各国禁售燃油车的政策出台后,不管丰田燃油车有多牛,最终还是逃不过转型保命的结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