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重整计划获批准,众泰这次真能起死回生?

2021年12月03日 16:12:03
分享到:
来源:马拉车市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众泰汽车重整计划获批

“坎坷”的重整之路终于告一段落

12月1日,众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下文简称“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其下属七家子公司收到了永康市人民法院送达的《民事裁定书》,永康法院分别裁定批准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重整计划,并终止众泰汽车下属七家子公司重整程序。而另一家下属公司湖南江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则仍需等待长沙中院的裁定。

总之,众泰汽车的重整终于算是告一段落。事实上,众泰汽车的重整之路可以说是无比艰辛,异常坎坷。

早在去年10月13日,永康农商行向浙江省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出对众泰汽车进行重整的申请事宜。预重整后,众泰汽车于今年1月11日披露,公司已在2020年12月25日和28日分别与两名意向投资人签署《保密协议》,并与其中一家签署了《意向协议书》。

然而在今年的5月12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公司预重整管理人上海智阳投资有限公司决定暂缓推进对众泰汽车的投资事宜。

随后的6月25日,众泰汽车又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湖南致博股权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回函,根据致博投资与*ST众泰在2020年12月签署的《保密协议书》的相关约定,致博投资决定终止投资*ST众泰

于是,众泰汽车两名意向投资人一终止一暂缓,众泰汽车的重整计划也只能再次停滞。

三个多月后,众泰汽车迎来了转机。10月9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根据9月30日的评审投票结果,最终确定由江苏深商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江苏深商”)作为众泰汽车的重整投资人。

另据公告内容显示,重整投资人将提供8亿元资金用于支付重整费用、清偿债务、补充公司流动资金,并利用产业协同优势,帮助众泰汽车尽快恢复全国性的销售网络。

而随着12月1日永康法院的裁定批准,江苏深商也最终成为了拯救众泰汽车的“白衣骑士”。

这位“白衣骑士”大有来头

此前成功操盘庞大集团重整

是机缘巧合,还是有意为之?

马拉车市从天眼查获悉,最终成为众泰汽车重整人的江苏深商,成立于2020年9月29日, 由深圳市深商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商控股”)100%控股。

来源:天眼查

让我们再看一个时间节点,去年9月23日,众泰汽车发布公告称向社会公开招募投资人。而江苏深商的成立时间,仅比众泰汽车公开招募投资人晚了六天,即便说其实专为重整众泰汽车而来,似乎也说得过去。

况且,江苏深商成立后的这一年多的时间里,除了再行投资控股一家名为吉林深商控股有限公司之外,便再无其他实质性的业务开展。

其次,是江苏深商的法定代表人,黄继宏。

说起这个黄继宏,实则大有来头。正是此人曾在2019年作为深商控股的董事长,成功操盘了汽车经销商上市公司庞大集团的重整。随后庞大创始人庞庆华让渡股权,黄继宏成为了庞大集团的实际控制人。

来源:天眼查

目前,黄继宏仍担任着庞大集团的董事长。

众所周知,由于连年亏损,庞大集团于2019年9月被“披星戴帽”,股票简称变成了“*ST庞大”,已然走到了破产边缘。而随着深商控股接盘,操盘者黄继宏以转让公司资产的方式,为庞大获得了大量的现金收益,包括出售4S店,以及处置庞大集团拥有的商业用地等。

最终,庞大集团在2020财年实现了扭亏为盈。2020年,庞大集团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5.80亿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净利润达1.87亿元。

而“*ST庞大”也于去年年初摘星,于今年5月实现去帽,向我们生动地演绎了一家汽车经销商集团是如何“起死回生”的。

随着众泰汽车的重整计划裁定批准,人们便开始期待黄继宏能否在众泰汽车上延续一把“奇迹”,把一只脚已经踏出悬崖的众泰,重新再拉回来。

为何偏偏是众泰汽车?

继庞大之后,为何黄继宏和深商控股会把目光投向已濒临绝境的众泰汽车?事实上众泰汽车早已陷入工厂停工停产,销售终端大面积撤店逃离,债务纠纷源源不断的困境之中。

据了解,众泰汽车在全国共布局有永康、大冶、重庆、金华、杭州、临沂、长沙和襄阳八大生产基地,目前均为停工停产状态。

而马拉车市也曾实地探访过众泰汽车在成都市的销售终端,一番探访下来,发现要么已经撤店逃离,要么已经改换门庭。

此外,去年6月,为了拿回众泰汽车的欠款,众泰原26家经销商前往众泰金华基地维权,甚至在端午期间自发在众泰汽车办公场地展开了一场绝食行动,引发了业内热议。

此前更有媒体报道称,仅众泰汽车的一家子公司——浙江众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其“债主”就多达573位经销商/个人,总金额超47亿元。

可以说众泰汽车对于大多数人而言,早已成为了一个烫手的山芋。那么以黄继宏为代表的新重整人,究竟又看上了众泰汽车的什么呢?

首先,众泰汽车跟庞大集团一样,都有着较多可处置的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众泰汽车在永康等地有着多个房地产项目,其中最有名的就是众泰汽车小镇。公开资料显示,众泰小镇规划总占地面积3.1平方公里,总投资65.5亿元。由于众泰汽车资金问题爆发,现小镇项目已基本处于烂尾状态,若有人接盘,或可助众泰汽车回笼部分资金。

此外,包括在内蒙古、湖北黄石等地,众泰汽车此前均有布局,拿了不少的地。如果类似庞大那样将其处置,同样也能为众泰汽车贡献不少的资金。

其次,众泰汽车的“双资质”等资源也让人无法忽视。

虽然众泰汽车已被“披星戴帽”,品牌形象与技术实力都一言难尽,但它却是拥有燃油车和新能源车双重生产资质的一家车企,另外包括A股上市壳资源以及全国多个生产基地等都是摆在那里清晰可见的。

而自从拿下庞大之后,深商控股已多次显露其试图进军造车业的野心。去年6月,深商控股联合长春汽开区、建行吉林省分行、长发集团共同发起600亿元的红旗产业发展基金。

彼时,深商控股董事长张思民在致辞中表示,“汽车交通产业是深商控股集团近年来的重要发展方向,深商集团通过收购、重组、重整汽车零部件及流通运营企业以及与产业链企业深度合作,致力于推动国内汽车产业的高质量发展。”

众泰汽车无疑可以补齐其所缺失的汽车生产、制造的关键一环。

这点从此次众泰汽车发布的重整公告中,也不难看出。公告显示,众泰汽车将针对众泰、君马等多个民族汽车品牌,逐步调整品牌战略,构建特色战略体系。

短期计划对旗下所属品牌进行重组,通过合并同质化车型、优化产品序列、优化费用结构和重整经销商网络等策略,集中资源,提振销量;长期计划以收购、合资的方式构建品牌矩阵,布局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

重整计划还显示:“定制化网约车出行成为趋势,众泰汽车将借助重整投资人的资源优势,快速布局网约车市场,拓展众泰汽车发展空间。”此外,众泰汽车还将积极布局微型电动车下乡业务。

可见,深商控股接盘众泰汽车或并非仅仅是看中那些可处置的资产,其亲身入局造车业也同样具备很大的可能性。

马曰:

虽然众泰汽车几经波折,总算迎来了自己的“白衣骑士”,但在其接盘目的没有完全明确和切实执行的时期,我们很难预估此次的重整,究竟是会让众泰汽车逆天改命,还是其被抽尽最后一根丝,从而彻底出局。退一步讲,即便是新重整人真的带着入局造车的目的,也很难说会否获得成功。毕竟,我们看过了太多不差钱的跨界入局者,最后却不得不面对那一地鸡毛的窘境。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