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现代库斯途:跨入中国MPV市场,从特供开始

2021年12月04日 11:44:01
分享到:
来源:钟叔驾道

说到底,特供车算不上是汽车品牌对某个市场的重视,只是为了生存而已。

都说大众喜欢给国内特供车,其实那些车型算不上特供,只是模块化生产模式下的衍生产品。本田也喜欢提供特供车,而推出凌派、杰德车型时的本田,日子都比较挣扎。至于现代,情况更甚。

早在七八年前,以高质低价为卖点疯狂扩张的现代,前行路上遇到了第一个台阶,于是就有了名图,以错位竞争的姿态抢走了众多合资品牌紧凑车的蛋糕。随后就是三年前的韩系至暗时刻,菲斯塔以强硬的实力为现代争取喘息的机会。如今,燃油车与新能源混战,各种车型百花齐放,而MPV在开放三胎政策的号召下有了新的前景,现代就带来了库斯途。

从价格来看,库斯途的定位很特别,也能从中窥见它的专注。目前国内销量较多的MPV分两种,要么就是以五菱为首的多为拉货而生的MPV,要么以别克GL8为首的多为商用接待的MPV。如果非要给库斯途找伙伴,那么大众途安系列应该算是同类。

理论上来说,合资的别克GL8本田奥德赛,以及自主品牌的传祺M8、上汽大通G20等车型,都算得上宜商宜家。那到底有多“宜家”,懂的人都懂。所以,在家用MPV领域,现代库斯途其实并没有那么多竞争对手。

在恰当时刻,以特供车的姿态,专注于家用MPV领域,谁都能看出库斯途的来意。然而,国内汽车市场的MPV,它“熟”吗?

MPV的“艺考”

和高考不同,艺考的人数更少,但竞争却更加残酷,大有不成功便成仁的意味。因为全国的艺术学府更少,因而每年能进入顶尖学府的名额不多。

MPV的境况也是如此,从今年前十个月的销量来看,销量排名前十的MPV已经占据了总销量的90%,前三名的五菱、通用和广汽还占据其中的大头。

从汽车本质这个角度来讲,一个地区的消费者对汽车认知的深浅,能一定程度上从其对MPV的接受程度来判断。

汽车本身的属性就是工具,MPV这种车型则更为特殊,它是功能性特别强的车型。如果一个人或家庭选择MPV作为唯一代步用车,并且没有掺杂其他如商用接待、拉货等目的,那基本可以断定,这位车主对于汽车的用途是有很纯粹的认知:舒适地代步。

但消费者开始关注MPV的时候,并不代表这个市场可以起飞,而是刚刚开始。就好比欧洲对于MPV的基本需求就是纯粹大空间和安全性,而日本地区则还需要汽车在兼顾大空间的同时,体积尽量小,例如K-Car这种类似于微型MPV厢式车。

那么,国内的需要怎样的MPV呢?这个问题就像国内的艺术生以后有怎样的发展前途一样,仍在正确的方向里摸索最合适的道路。

所以,国内MPV也许还未成熟,但现代库斯途给出了一个答案,那这个答案准确度有多少?

库斯途的呐喊

摸索前行是很孤独的,所以才需要结伴,需要放声呐喊招引同伴。

现代库斯途走的是家用MPV路线,而这条路上还有一个孤傲的同伴,或者也能称之为对手——大众途安L。与库斯途特供车身份不同,途安L并没有那种“只许成功,不许失败”的压力。

为了能有更大的赢面,库斯途算是付出了不小的“代价”。

首先,韩系车的设计是国人最不担心的,它不一定有特色,但在国人的审美看来基本不会有败笔。大家想要的动感设计、时尚造型、新锐风范,全球汽车品牌中,大概就只有韩系能将那么多年轻元素比较和谐地揉在一起。

在库斯途身上,你可以看到一个闪如钻石般的格栅、过去鲜少出现在MPV身上的流线造型以及时下流行的贯穿式尾灯。咋一看,你也许还会觉得它是一款SUV。而座舱内,自然少不了环抱式座舱设计,以及那10.4英寸的中控大屏,这些都是现代车型的标配了。

再来看空间和座椅,这可是库斯途这款车在16.98万-21.88万元这个价格区间里最大的竞争力。

它拥有3055mm超长轴距,0.617的轴占比(因为前悬比较短)不但让它外观看起来更动感,同时获得了相对充裕的二、三排的乘坐空间。尤其是第三排,说不上能轻松坐进一个成年人,至少坐进去后不会太难受。

其次就是第二排座椅,拥有10向电动调节功能,3step一键放松模式、腿部支撑及放倒座椅等舒适功能,座椅角度仅需一键即可切换坐姿模式。

储物空间方面也做得不错,驾驶位方向盘的左侧有票卡收纳槽,中控台的储物槽能有50mm的深度。二排有小桌板可以用,并提供了隐藏式的杯架,更别说其他小的收纳箱和储物槽。至于第三排,两侧也有杯架和储物槽。总的来说,对于一款面向长途代步的MPV车型来说,库斯途在座舱储物空间方面是及格的。

当然,后备箱的装载能力也是重要的一环,库斯途后备厢开口宽度达1223mm,这是领先同级大部分车型的。常规状态下,库斯途后备箱容积是262L,放平第三排座椅后,可以扩展至707L。极端情况下,将第二排座椅放平后,装载长度达2192mm,足够放下一张单人床。

然后得看动力了,库斯途采用现代汽车SmartStream动力系统,提供1.5T、2.0T两种动力选择,均加持了CVVD连续可变气门持续期技术。

这里得说一下“持续期”的概念。我们应该听说过“连续可变气门正时技术”和“连续可变气门升程技术”,前者控制气门开闭时间,后者控制气门的开度。其中控制开闭时间的气门正时技术,一般只能实现“早开早关”或者“晚开晚关”,但现代的CVVD技术可以实现“早开晚关”或者“晚开早关”,也就是气门开启的“时长”。

如此重大的技术突破,无论实际效果有多少,可以肯定它必然能更加省油,或者输出更强的动力。举个例子,2.0T NU系列发动机可以输出236马力,峰值扭矩达353牛米,可以让库斯途的百公里加速仅为8.8秒,而且百公里油耗仅为6.9L。

另外,库斯途全系搭载8AT变速箱,并设定四种驾驶模式:Comfort舒适模式、Eco节能模式、Sport运动模式、Smart模式。其中这Smart模式,算是一种综合状态的智能模式,根据驾驶者的意图在前三种常规模式中来回切换。

最后要说的就是配置,偷懒总结一下就是“要有的都有”。这不是开玩笑,电动侧滑门、PM1.0级空调过滤器、座椅加热/通风、安全下车提醒、后排乘客遗忘提醒、智能巡航控制、盲区显示、车道保持等等,仅是安全方面的配置就超过24项,座舱内的配置更无需多言了。

换个角度来想,即便是这些配置都出现在顶配车型上,那也就是22万以内就能得到,而这个价位的中型车,有谁可以匹敌?

可以看得出来,库斯途已经在拼命地呐喊,以特供车的名义掏了一把现代汽车的技术库,能上的都用上了。同时,它也属于近些年来较早用心试水家用MPV市场的车型。现在的它需要更多同定位的竞争者入局,以便壮大声势。

钟述

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不少国内消费者看待汽车时都是自动为它披上一层附加价值,车标、颜值会很大程度上决定一款车的销量表现。但随着市场的成熟和消费认知的提高,人们越来越清楚汽车到底该干什么。

现在的汽车环境中,MPV也许会越来越受欢迎,而理论上库斯途也应该有光明的前途。但10月销量才刚跨过千辆的它,未来似乎还是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