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特斯拉也断轴?不,它是“断臂”

2021年12月08日 19:48:01
分享到:
来源:懂车

作者:斯达;转载请带以上信息视为自动授权

我的第一部手机,是我姐送的一部诺基亚,当年的我可谓是“兜比脸干净”,所以那部手机迄今为止依然是我使用年限最长的一部。

当我终于有点钱换手机的时候,塞班系统的市场份额俨然被安卓和ios吞得几乎一干二净,诺基亚这个曾经的庞然大物,也成了暴瘦的骆驼。虽然这只骆驼还是比马大,但我相比之下还是更喜欢骑马,这些年来,基本在苹果和小米这两个品牌之间换来换去。最近几年,基本上半年左右就会换部手机。

不得不说,我之所以喜欢玩手机,除了白天工作联系、晚上用阅读APP挑灯夜读,极少数空闲的时候还会打开抖音,关心下广大女同胞们穿得暖不暖。每次看到那些买不起布料、大冬天了还穿得极少的女同胞,伤心的泪水都会从我嘴角留下,我只能亲切地留下联系方式,以便尽绵薄之力,希望在这个寒冷的冬天,给她们送去温暖。

除此之外,更少数空闲的时候,我会掏出手机玩会游戏。为了在玩《欢乐斗地主》时,更流畅地将“你的牌打得太好了”发至对面,以嘲讽队友一手好牌打得稀烂,鄙人年初时买了个小米旗下的游戏手机——黑鲨4 PRO。可后来一想,就我这家庭条件,同时使用两个手机实在是太过奢侈,于是毅然决然地把另一个给我妈用了。

在这几个月里,那部黑鲨手机成了我的主力机,谁曾想,这玩意实在难担大任,前阵子突然黑屏,开机键都快摁得缩进去了,却怎么也无法开机!当时我刚好在广州某旮旯,人生地不熟的,手上又没点现金打车,当时就给我整懵逼了。

后来寄去修,售后说主板坏了,什么资料都保存不了,问我要不要换?没办法,也只能换呗。所以在此奉劝大家一句,黑鲨手机千万别买,或者说别用作主力机!作为消费者,我们不是不能接受产品出故障,人生病是人之常情,机器出故障也可以理解,但我们都希望产品在出问题时,给我们带来的影响小一些,而不是给我们的工作和生活带来很大困扰,甚至威胁生命。

相对手机而言,汽车出故障的危险性无疑要大得多,最近有位特斯拉Model Y车主的车就出现了点故障,据他在特斯拉社区的发文,他在侧方位停车的时候,突然听到一声巨响,车身明显下沉,下车一看,右前轮错位了。

大家看看上面这张图,其实从这个角度,悬架有没有明显下塌看不太清楚,反而是右前轮明显靠后偏移了,都已经紧贴着轮拱后侧内衬了,车身和轮胎有了直接接触。

而根据另一张底盘部分的照片,不难看出问题所在,右前的下支撑臂已经和副车架脱离了,甚至可以清晰看到两粒螺丝躺在地上!也不知道是不是车主把螺丝位置移动了下摆拍的,反正这两螺丝还躺得挺整齐。

上面是两张Model Y前悬架部分的照片,我们不难找出脱离的那根悬架所在位置(红圈部分)。原因很简单,特斯拉虽然宣称前悬架是双叉臂,但它和传统双叉臂有些不同,其下叉臂并非一个完整的臂,而是由两根摆臂组成,两根臂分别和“羊角”连接。

我也不知道特斯拉官方怎么称呼这两根臂,为了便于区分,咱将那根直点的称为“支撑臂”,那根弯得像香蕉的叫作“控制臂”。

特斯拉的右前侧的“下叉臂”有两根,但减震器只有一根啊!所以实际上只有那根直点的臂和减震器连接,也就是和车身脱离的那根,为了方便大家理解,我在上图标出来了。同时,结合上面几张图,想必大家也不难看出,那两个螺丝是从哪掉下来的了。

话说回来,这两根螺丝可是直接和副车架(俗称大梁)连接的,既没受到撞击,又没过个大沟大坎受到冲击,而且这螺丝看着也不细,为啥搞个侧方位停车就掉了?

刚好,最近特斯拉开始召回Model Y,这召回是否和“掉螺丝”事件有关呢?咱们具体看看召回原因。官方是这么说的:“由于供应商制造原因,前后转向节强度可能存在不符合设计要求的情况。在车辆使用过程中转向节可能发生变形或断裂,极端受力情况下可能导致悬架连杆从转向节中脱出”。

奥迪Q7羊角

有些朋友看到这可能会想,“掉螺丝”似乎和转向节无关,事实上,我在讲“掉螺丝”的时候提到过它另一个名字:“羊角”,只不过这家伙隐藏得比较深,装在车上的时候拍不出其全貌。为此,我找了一张奥迪Q7羊角的图,细节肯定有所不同,但整体还是差不多的。看看上面的螺丝孔,就不难知晓它是相当重要的底盘部件,甚至可以称其为悬架的核心部件,因为它和上下叉臂都有直接连接。

想必有些朋友看到了相关的新闻,因为特斯拉这波召回事件,其转向节的供应商拓普集团股价大跌,底裤都快被掀了。我不知道别的车型是否和转向节有关系,不过通过我以上的讲述,掉螺丝的那辆车,和转向节也就是羊角似乎并无关系,前面我们说了,是下支撑臂与副车架(大梁)的连接螺丝脱落了。

有趣的是,特斯拉前不久在韩国也进行了召回,其原因和转向节无关,原因和“掉螺丝”的那辆车一样,是和副车架的连接处脱落。这说明,股价大跌的拓普集团有可能是背了口大黑锅!

当然,不管是和副车架还是转向节连接的螺丝脱落,其问题都相当严重,如果是在高速行驶过程中,车辆必定会失控,从而酿成严重的交通事故,危及生命。按理说,汽车每一颗底盘螺丝都得用相应的扭矩扭紧,我还是第一次听说这么关键的螺丝会掉,真是世界之大,无奇不有。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