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全媒体>正文

触目惊心,特斯拉狂飙,一死一伤,真相到底是什么?

2023年02月19日 15:59:01
分享到:
来源:郑谊

2月17日,浙江温州一辆特斯拉狂飙的视频刷爆网络,引起热烈讨论。

视频开始,只见一辆 Model 3从桥后方以相当高的时速冲出,速度非常快,车主很明显的避让动作,但速度不减。经过几次闪转腾挪,直到撞上一辆公交车后,才最终停下来。

这次事故发生之后,又让人联想起不久前的潮州Model Y事故,这两次事故有很多相似性,都是速度飞快,司机都在努力避让,控制车辆,最终都酿成了惨剧。

事故发生之后,特斯拉公关人员回应还是很官方:目前瑞安当地警方正在调查此事,公司将全力配合。“对于此次事故,我们也非常难过,非常理解大家对于此事的关心。”

【要么是车主踩错踏板,要么是刹车失灵】

这起事故发生之后,网上又有很多人猜测事故具体原因到底是什么。我认为,无非就是两个。要么是车主踩错踏板,要么是车辆刹车失灵。

关于踩错踏板,想必大家都不模式,就是特斯拉的单踏板模式,其它新能源汽车品牌都是可以调节的,但是特斯拉无法调节,默认最强。所以有误操作的可能性。但是从视频画面中看,车辆从加速到最终发生事故,也维持了较长的时间,这段时间内,从画面中能看出,车在尽量避让车辆,避免事故发生。而此时,车主肯定是想把车辆停下来的,所以网上也有很多人猜测,是刹车失灵的可能性比较大。

【潮州特斯拉事故的鉴定结果至今没有出具,事实真相难查!】

由于这起事故与潮州特斯拉事故有很大的相似性,因此有人也想知道潮州特斯拉事故是如何处理的,但很遗憾。潮州事件的鉴定结果至今没有出具。第三方鉴定机构司法鉴定科学研究院这边认为案情复杂,申请延长了一个月。

因此这起事故,想要调查清楚,到底是车主的原因,还是车辆的原因。我估计也需要很长的时间。而之所以事实真相难查,主要是因为,特斯拉一直在同时扮演“运动员”和“裁判员”的角色。事故发生之后,车主和家属与特斯拉就成了对立的两方。车主需要第三方机构来进行权责的划分,但是鉴定机构却又需要特斯拉来协助。所以车主想要拿到车辆的真实行驶数据是很难的。而通过监控,通过事故现场,都很难还原当时车内的真实情况。

不仅是特斯拉,目前所有智能电动汽车的品牌,都自己掌握车辆行驶数据。这也为事故发生之后的真相曝光,蒙上了一层阴影。

【抛开此次事故不谈,特斯拉刚刚因为自动驾驶软件问题,召回36.28万辆】

抛开这起事故不谈,特斯拉因为安全隐患已经多次在美国市场召回。近日,因自动驾驶软件问题,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发布公告,特斯拉将召回36.28万辆,配备“全自动驾驶”软件的车辆。这是特斯拉自测试版“全自动驾驶”软件推出以来第三次实施召回,也是该软件被广泛使用以来的首次大规模召回。

截至本周,特斯拉已经确定了18起可能与上述情况有关的保修索赔,目前不清楚是否存在与这些情况有关的任何伤亡。

【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出手成立专门机构,统一管理用户行驶数据】

所以从特斯拉的一系列交通事故事实真相难以查明,以及美国国家公路交通安全管理局(NHTSA)的公告中,给我们带来了启示。就是国家有关部门应该出手,我这里指的并不是公安机关对具体事故原因的调查,因为上面也说了,行驶数据拿不到,很难调查清楚。而是更高权利部门,约束企业行为。或者成立一家机构,将企业里保存的用户行驶数据进行统一管理。只有这样,当类似事故再次发生之后,才能有据可查,还原事实真相。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