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设计众议院》奥迪Sportback设计解读

2014年07月31日 06:18:00
来源:凤凰汽车 作者:左轮

Hatchback:更接地气的两厢掀背

Hatchback,掀背车,这似乎是三种“back”中最好理解的一种。从车身型式上来说,最关键的识别特征就是尾部要有一个垂直/或倾斜的尾门,以开启行李舱——而至于车门数量是双门还是四门并不影响是否可归入Hatchback的分类判别。

而正因为Hatchback/掀背车的设计结构使得该类车型的前部乘员舱和行李放置区域间并没有基础结构上的区隔,从而两者可被归为一个完整的厢体,加上发动机舱可被视为另一个独立厢体,因此掀背车也常被称呼为“两厢车”。

有趣的是,在英国大部分市场上掀背车又被称为三门(双车门加一尾门)或五门车(四车门加一尾门),但到了北美地区,由于尾门在美式英语中习惯采用“Gate/Tailgate”而非车门对应的“Door”因此,掀背车在这些地区被称呼为双门掀背和四门掀背车。这也解释了为什么有时同一款掀背车型在国内却会出现不同叫法的原因。

追溯历史,虽然掀背式早在1938年雪铁龙推出的Citroën Traction Avant车型被称为"Commerciale" 的五门掀背版上就已经出现,但第一款大规模批量生产的掀背车型可以说是1958年由BMC英国汽车公司出品的Austin A40 Farina。值得一提的是,到了上世纪80年代,掀背车开始广泛地进入了欧洲的家庭,而掀背车也随之成为了欧洲年度车奖项中的常客。

上一页123
提示:支持键盘“← →”键翻页

文章导航

凤凰汽车实时询价帮你寻找本地最低价

本地热门车降价推荐

相关阅读

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注册
0/300 字

网友评论

条/共
    0/300 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