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文化>人文>正文

江西五十铃-mu-X牧游侠

超低价好车团购

五十铃在泰国发展历程 稳步迈向全球

2016年06月12日 06:50: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张佳栋

谈及五十铃汽车,其实国内的消费者也并不陌生。早在笔者年幼的时候,在马路上就有着很高出镜率的五十铃汽车就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当时五十铃在国内的产品主要集中在轻卡市场,同时也衍生出不少专向用途的车款。

作为全球知名汽车制造巨头,五十铃在2016年迎来了日本总公司成立100周年这一重要里程碑。今年也恰逢泰国五十铃汽车成立50周年,作为五十铃全球最重要市场和研发生产基地,我们今天就一同来回顾一下五十铃在泰国的发展历程。

1957-1962年 打下业务基础

1957年3月,泰国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把柴油发电动卡车引进泰国销售。当时受限于复杂的路况,很少有车辆能够经受住连续跋涉的考验,五十铃汽车趁势脱颖而出,加上开设销售商、提供优质售前售后服务等举措,五十铃得到了当地消费者的信赖。1960年,五十铃在泰国已有32处销售商,同时,五十铃也开始根据投资促进委员会办公室条款或 BOI 规定建立 CKD(Complete Knock Down)组装工厂。

1963-1969年 汽车生产起点

1963年11月4日,五十铃在泰国的第一家组装工厂建成并开始组装从日本引进的卡车SKD(Semi Knock Down),该工厂是五十铃在外国组装汽车的第一家工厂。直至 1966年成立了(泰国)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还建了第二家工厂。转换生产模式,由SKD(Semi Knock Down)模式转变成CKD(Complete Knock Down)模式进行汽车组装,能够生产出完美车厢卡车。

1970-1979年 皮卡车生产起点

由于泰国对皮卡车的需求量加大,1974年12月,(泰国)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开始生产皮卡车,除此之外,还与各同行公司合作,生产适合市场需求的产品,流行全国。

1980-1989年 国产化生产起点

上半个世纪,泰国的汽车市场的销售额增幅不大。但在后半世纪的销售额呈飞跃式递增,因此,为扩大生产,顺应泰国政府支持国内汽车零部件生产政策,五十铃集团才成立多个汽车原材料加工组装公司,以便在泰国生产五十铃汽车。

21世纪泰国的汽车市场不断扩大,尤其是1998年8月生产的五十铃2500 Di皮卡汽车,广受欢迎。为此要迅速扩大生产规模,五十铃公司集团以及所有的零部件生产商全力投资工厂和生产设备。

1990年开始有库存管理系统和生产控制系统。1992年6月建立新的涂漆厂。除此之外,1993年以来,随着各个方面的工作的改进,如生产技术、生产管理,每年都会出卡车和皮卡车的新款。那时的生产工厂还不太熟练改进车子款式,因此要尝试不同的生产模式。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导致汽车的需求量剧减,集团公司比此前更加严格开展工作。

1990-1999年 向全世界扩大

遭遇亚洲金融危机,1997年7月,政府宣布货币升值危机,致使五十铃集团公司受到很大的影响,1997年11月-12月停产。五十铃集团公司要改变上述形势,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来保护泰国汽车生产。在度过货币升值危机的困难时期,重新恢复生产的过程中,泰国员工同样占据着重要的地位。1999年6月,(泰国)五十铃汽车有限公司三隆工厂生产出首辆出口汽车TFR型皮卡车。

2000-2009年 成为皮卡车生产中心

泰国的汽车市场度过亚洲经济危机后,汽车的销量迅速恢复。皮卡车的生产也由原先与日本合作变成全部转移到泰国。泰国作为五十铃集团公司皮卡车生产基地的中心,增强了泰国五十铃集团公司的重要性。五十铃 D-MAX于2000年5月开始投产,首次全新改造汽车款式。自从把皮卡车的生产基地全部搬迁到泰国后开始自动化生产。

2010年至今 进步阶段

五十铃集团公司经过重大机构改革之后经营业务有所好转,泰国的业务发展壮大转变成仅次于日本的第二个大型生产基地。2011 年地震灾害以及日本东海岸海啸,没有影响到泰国皮卡车需求的扩大。除此之外,通过新型汽车出口业务的发展可预测销量还会增加。

2012年11月,在泰国生产五十铃汽车全部数量达到3000000辆,到1997年7月生产1000000辆需用30年的时间。但到2005年10 月,生产产量从2000000辆增加到3000000辆仅需7年,表明了五十铃的汽车市场实现了跨越式的发展,全方位进入泰国汽车时代。

在五十铃汽车在泰国的发展历程中,良好的发展不仅得益于出色的车辆适应能力、有力的可靠性以及到位的服务所建立的优异口碑,也与五十铃集团在泰国社会共同发展的50年里,参与各种公益项目密不可分。例如:植树绿化、保护水资源、为偏远地区青年建立学校及派送学习用品,体育器材,大型水缸、为贫困地区的学生免费提供午餐等等,进一步为五十铃在泰国建立群众基础打下更为坚实的根基。

五十铃在中国的发展

正如文首所提及的那样,五十铃在中国市场给人的印象大都停留在轻卡市场,而如今由江西五十铃推出的D-MAX和mu-X,加上之前已经上市的瑞迈,五十铃汽车在中国市场已建立起了覆盖高中档皮卡和SUV并行的产品线。

比如D-MAX这一款皮卡,该车型是以乘用车的标准进行设计的,所以仅此一辆车就可以同时满足日常工作、接送家人、周末郊游的几大出行需求,用途广泛。虽为高档皮卡,但售价18万的D-MAX在国内依旧十分畅销,销售比重占到了40%,这是五十铃汽车之前也没预料到的好成绩。

而在SUV方面,五十铃汽车以前从来没有投放过最新车型,而且中国市场中已经有了三百多种SUV车型,所以很多中国客户并不知道五十铃也生产SUV。mu-X兼顾了“强劲动力”和“低油耗柴油车”这两大优点,越野性能好,非承载式车身框架牢固可靠,在各方面的表现和性能都是足以和丰田普拉多抗衡的产品,可谓是名副其实的“纯正越野SUV”。

在2016中国环塔(国际)拉力赛上,此次参加比赛的三台mu-X仅有十天的时间进行改装,主要是以安全方面的改装为主。最终参赛的mu-X仅将扭矩升级到了600N·m,并未更换发动机等核心部件。mu-X这次做为量产车型参赛,与一些改得只剩下“空壳”的暴改车型相比,量产车型更能体现汽车自身所具备的功能与特点。此次mu-X最终冲破环塔量产车记录,成为首个总排名进入前十的量产车,进一步证明了其在性能及可靠性方面值得信赖。

总结:

五十铃在商用及民用领域都有着出色的表现,民用方面特别在越野车市场拥有非常出色的口碑,这与其扎实的底盘、优秀的技术支持密不可分。江西五十铃所引入的D-MAX和mu-X车型同样很好地继承了这一特色,在国内很多路况复杂的地区更能发挥其出色的越野能力。随着国内部分城市对皮卡解禁试点的展开,相信在未来在国内还将有更好的发展。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mu-X牧游侠
mu-X牧游侠
指导价:16.68-27.98万元
1.9T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16.68-27.98
紧凑型SUV
1.9T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