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6月重卡销量惨淡 下半年商用车存利好

2014年09月02日 09:35:3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马瀚明

7月9日,中汽协公布了6月汽车销量数据。商用车产销量分别为25.66万辆和28.17万辆,环比下降21.34%和12.19%,同比下降17.64%和19.65%。

2014年上半年,商用车产销207.49万辆和204.97万辆,同比增长2.42%和3.81%。重型货车产销44.38万辆和42.90万辆,同比增长12.24%和6.53%,增速明显放缓;大型客车产销3.53万辆和3.65万辆,同比下降6.33%和3.31%,长途客车细分市场下滑拉动效果明显。

重卡市场“淡中更淡” 晴雨表作用明显

商用车市场受宏观经济和政策影响极大,而重卡市场的反映最为敏感,一直被誉为宏观经济的“晴雨表”。而6月份的重卡销量为6.37万,同比下降近20%。

出现这种结果主要受两个因素影响,首先是原定于2013年7月1日实施国四排放,购车用户对于市场环境不确定产生的需求,部分企业、经销商在2013年6月消化国三车库存,导致集中冲量,2013年的6月淡季不淡,从而提高了历史阈值。

其次,2014年3月份工信部宣布将于2015年1月1日起实施国四排放标准,由于标准实施在年底,消化库存时间较长,且冲量时间未到;同时,宏观经济增速放缓,投资疲软以及房地产业的不景气等方面的共同影响,导致6月的销量在传统淡季中处于“更淡”的处境。

利好消息增多 下半年重卡将有冲量机会

国内重卡更新周期一般为4年左右,2009-2010年国内重卡销量“井喷”,因此2014年开始更新需求将拉开重卡销量在一定程度上增长的序幕。

同时,对环境保护的强劲需求促使更多地方政府出台更高排放标准的法律法规,更多车主将寻求高排放的车辆替代现有老旧车辆。今年下半年,受国四标准即将实施的趋势影响,预计会出现一轮疯狂采购“国三”车辆的情况。有可能出现一个小的销售高潮。

另外,中国物流行业的发展,对“高速度”和“准时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促使越来越多的车主寻求更有质量保障的高端商用车。预计在今后相对高端的物流用车产品会越来越收到市场青睐,而这种需求产生的市场利好将不仅限于重卡市场,具有更强适应性的中卡和适合城市物流的轻卡都会受益。

公路客车下滑严重 下半年公交车将放量

与2013年同期相比,客车产销增速明显放缓。产销27.40万辆和27.90万辆,同比增长2.49%和4.31%。其中:大型客车产销3.53万辆和3.65万辆,同比下降6.33%和3.31%;中型客车产销3.32万辆3.46万辆,同比下降16.67%和13.93%;轻型客车产销20.55万辆和20.79万辆,同比增长8.27%和9.70%。

城市公交客车是2014年上半年客车市场上唯一增长的细分市场,大中轻型公交都有增长。其中大型公交占公交总量的60%以上,同比增长约3%。表现相当突出。

而公路长途客车大幅下滑18%,严重的影响了行业的总体表现。主要因素为宏观经济增速放缓,公铁竞争加剧,旅游市场萎靡等多重影响。其中大型公路车下滑了18.3%,公路市场上相对优质的大型车的下滑,预示了今后客车市场的压力依旧存在。

下半年,在城镇化建设、公交优先、公交都市、客运公交化改造,以及地方新能源推广等利好政策的推动下,城市公交市场将继续增长,其中大型公交将会进一步放量。

然而,下半年影响公路长途客车的不利因素依然会发生作用,但考虑到黄标车更新、排放标准的升级以及春运等因素,公路车的降幅将会收窄,全年总量或将微增。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