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国标缺失 导致车用尿素市场供应不足

2014年09月02日 10:10:44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汪乾

综合业内专家和用户反馈的情况,虽然目前离重型柴油车全面实施国四仅有4个多月,且大部分地区实际已实施了国四,但市场上的车用尿素供应依然不够充足。造成此状况的部分原因是车用尿素国家标准缺失。

记者在走访用户时发现,现在用户购买车用尿素的两个来源是尿素加注站和市场上出售的桶装、袋装等小包装尿素。由于专用尿素加注设施不足,用户一般选择自己购买小包装尿素加注。

尿素加注站不足曾是业内的普遍担忧。对于采用SCR技术路线的国四柴油车来说,尿素已成为一种消耗品,需要随时加注。换句话说,尿素和柴油一样,是 国四柴油车的“第二燃料”,但现在尿素加注站比起加油站还比较稀少。几家商用车企业曾在今年年初进行过一次调查,在被调查的688家加油站中,只有6家供 应尿素,其中只有1家加油站有尿素加注机,5家供应小包装尿素。尿素在所调查区域的加油站供应率很低,只有1%,在调查的13个省的54个地级市的113 家大型汽配市场或服务站里,只有43个场站的个别经销商提供小包装尿素,尿素的供应率为38%。

从这项调查不难看出,即便是在有专用尿素加注设施的加注站,小包装尿素依然是尿素供应的主力。生产车用尿素的企业雅苒中化相关负责人表示,加注站不 足是客观情况,建尿素加注站有多种方式,与加油站合作是方式之一,建设独立的加注站是另一种形式,待车用尿素加注专用设施的具体标准明确后,我国可以采用 两种方式并行建设,可在短时间内增加加注站数量。

乘联会商用车分会秘书长杨再舜近期对车用尿素市场的调查也显示,大部分用户使用的尿素是小包装尿素。虽然市场上在用尿素质量良莠不齐,但尿素价格仍大幅上涨。这说明,车用尿素在市场上的确还是供不应求。

有业内专家认为,造成车用尿素供不应求的原因不是产量不足,而是尿素国家标准的缺失。由于没有国家标准,一些企业在进不进入尿素生产行业或采用何种 工艺生产尿素等问题上比较犹豫,减少了产量。而一些质量不佳的尿素产品进入市场导致合格尿素供应更加不足,购买合格尿素的难度变大,价格上涨。另外,尿素 专用加注设施的标准不明确也会抑制投资者投资建设此类设施的热情。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