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河北黄标车淘汰迟缓 推广力度不均衡

2014年09月28日 10:07:45
分享到:

近日,环保部等六部委公布了《2014年黄标车及老旧车淘汰工作实施方案》,方案中提到,今年全国计划要淘汰总共600万辆黄标车及老旧车,其中整个京津冀地区占了总额的近五分之一。车辆“大户”河北省在全国淘汰车辆的省份的比例中排名第一,按照规定,河北省在2015年底前要完成总量为102.6万辆的黄标车,在2014年底要淘汰车辆总量为57.8万辆,难度可谓不小。

现在2014年仅仅剩下九十几天,在时间如此紧迫,淘汰数量规模又如此之大的前提下,河北省是否能圆满完成淘汰黄标车的重任,目前河北省淘汰车辆的进度又是如何,第一商用车网记者就相关问题进行了一番调查。

黄标车淘汰是大势所趋 河北省推广力度有参差

记者在与河北省各地的轻卡销售公司取得联系后,大部分的经销商都表示知道黄标车的淘汰政策,也认可国家的政策。尤其是在石家庄,山等地,轻卡经销商一致表示当地的黄标车淘汰政策推广力度特别大。

“这个政策的推广力度挺大的,相当大”,来自河北富旺达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沧州分公司的负责人如是向记者介绍,“现在空气质量这么不好,黄标车淘汰也是迟早的事。”同样,福田汽车经销商,张家口新亚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于经理也持有相同观点,“现在黄标车淘汰也是属于一个利好的政策,国家也有一些相应的补助,目前就是响应政策呗。”目前看来,无论是黄标车车主或者经销商都能认识到,黄标车作为机动车的污染大户,走下历史舞台是必须也是必然的趋势。

尽管接受采访的大部分经销商都表示政策力度推广的很大,但是仍然有小部分区域政策落实的并不是十分到位。

“石家庄、邢台现在都有政策,但保定还没听说过,”来自涿州汇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的马经理说到这个问题表现的很着急,“我老是上网看,但一直都没有看到(保定的)相关消息,别的区域早就实现了。”

至于为什么会出现区域的政策落实水平不一的情况,记者了解到,河北省将按照“先易后难、先城后乡、先公后私、先大后小、疏堵结合”的原则推进,将黄标车进行分类淘汰,根据不同的城市给出不同的车辆淘汰数量任务,像马经理所说的保定被分配到的淘汰车辆额度为9.3万辆。至于为什么马经理对黄标车淘汰力度并不知情,或许是政策落空,但我们更希望这只是一则个例。

补贴引争议 轻卡销售长远利好

记者还了解到,在河北省,对于未达到强制排放标准且主动淘汰的黄标车,各市区也充分给予了补贴,补贴标准从6000到18000元不等,越早淘汰补贴越高。张家口、沧州等市则相应加大补贴力度,加速淘汰黄标车。

不过,即便如此,对于黄标车主来说,补贴标准仍未达到他们的期望值。“嫌少,”来自承德市万圣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苏经理直言道。苏经理坦言尽管国家给予了黄标车车主一定的补贴,但这些补贴对于车主来说还是不够的。而唐山冀东龙盛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的李经理的也认为,“给钱是挺好的,但是补贴的政策还是没有达到他们的标准,又不是以旧换新,光拿补贴车主也不会特别满意。”

同样的问题,涿州的马经理的态度与上述两位的态度却截然相反,“国四标准实行之前,有的车正常报废的话也没有什么补贴,老多人凑合开,这样还有补贴对有的车主来说也是有好处的。”

从补贴问题上,我们不难看出,车辆补贴对于车主来说仍然是个好事,“有总比没有强”,有着一定的补贴确实也加快了黄标车的淘汰速度。而且,伴随这黄标车的淘汰速度加快,对汽车销售的影响也是巨大的。

“无形之中,费用增加三万块钱左右,从客户角度不好接受,但是这也是一个大趋势,”河北富旺达销售公司沧州分公司的负责人谈到黄标车的淘汰对于轻卡的销售的影响如是回应到,“从近处来看,好像销售有损失,但是从远处来看,淘汰后也是又站到了同一起跑线上,为了环保嘛,也总有个适应过程。”他认为,尽管对于目前的销售上有着一定的冲击影响,但从长远来看,黄标车的淘汰对轻卡的销售绝对利好。

同样,涿州的马经理对将来的销售表示非常乐观,“政策对我们来说非常有益,淘汰多了,新车销量也就上去了。”从现在的影响来说,“目前(销量)也是占了一定比重的。”

可见,尽管有部分车主对黄标车的补贴标准不满意,但伴随着河北省总体的黄标车淘汰仍在朝着年底的任务如火如荼的进行着,它对商用车市场的影响也正日益发挥作用,至少对于部分轻卡经销商,他们已经做好了准备,去迎接未来的市场利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