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我国快递年业务量进入“百亿件时代”

2014年10月29日 09:59:4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根据国家邮政局统计,10月20日,全国快递服务企业累计业务量突破100亿件,我国快递年业务量首次突破百亿,从0到10亿件,用了26年时间;从10亿件到100亿件,仅用了8年时间。

邮政体制改革8年来,快递业年业务量从2006年的10亿件增长到2013年的91.9亿件,年均增幅达到37.3%,市场规模在世界上“坐二望一”。尤其是2011年3月以来,我国快递业务量已经连续44个月累计同比平均增幅超过50%。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业务量累计完成93.9亿件,同比增长5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09.9亿,同比增长41.6%。

快递年业务量突破百亿,是快递业近年发展成果的集中体现。邮政体制改革以来,在法规政策利好、市场需求旺盛、行业奋进实干的共同作用下,我国快递业进入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新阶段,年业务量从2006年的10亿件增长到2013年的91.9亿件,年均增幅达到37.3%,市场规模跃升世界第二位。2014年前三季度,全国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累计完成93.9亿件,同比增长52%;业务收入累计完成1409.9亿元,同比增长41.6%。

近年来我国快递业突飞猛进的发展,得益于改革的引领和保障。邮政体制改革消除了快递在体制机制上的发展障碍,发展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尤其是2009年《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修订实施,首次将快递业务纳入调整范畴,明确了快递企业的法律地位,确立了“鼓励竞争、促进发展”的原则,为快递业的发展提供了法制保障。这极大地释放了市场主体的发展活力,快递市场规模持续扩大,企业服务水平不断提升,快递服务生产、服务民生的基础性作用日益显现。

网络购物、快递业的相互推动、彼此支撑,成就了中国经济发展中一对闪耀的“双子星”。网购业务刚刚起步的时候,在信息和支付平台建设已经到位的情况下,唯有物流派送是短板。而快递业通过改革创新,适应了市场需求,挖掘了市场潜力,实现了自身的快速发展,也支撑了网购的进一步发展,网购市场规模从2006年的300多亿元增长到2013年的1.85万亿元。网购与快递吻合的发展曲线,正是对二者相互推动、彼此支撑关系的最好注脚。

快递业的成长,离不开创新发展。近年来,在邮政管理部门的引导下,广大快递企业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和科技应用投入力度,加快创新快递服务方式,微信、手机客户端等交易平台推广步伐加快,智能快件箱、便利店自提等新型投递模式推广范围不断扩大,下单、支付、查询、投递等服务环节便利性均大幅增强。同时,新兴业务发展态势增强,电商小包业务迅速增长,快递服务县域覆盖率进一步提升,农村网购业务增势初显,快递“向西”、“向下”工程初见成效。此外,快递与其他产业融合力度进一步加大,快递与金融、铁路、航空、电子商务、新能源汽车制造等各方联系日益紧密,在供应链综合金融支付、高铁运件、快递专用车辆研发等领域的合作取得积极进展。

年业务量突破百亿件,让正全力贯彻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加快改革开放的我国快递业站上了新起点。一直以来,快递的发展得到了国家的高度重视和支持。包括快递服务在内的邮政业被纳入国家鼓励发展的产业目录,纳入营业税改征增值税试点,快递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等等。进入2014年,快递这匹中国经济的黑马,因其迅速成长,与电子商务等新产业、新商业模式一道,多次得到国务院领导的“点赞”。特别是9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对快递业发展具有里程碑式的意义。这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并提出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支持解决城市快递车辆通行难等问题。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