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中通寄毒后续 危化品如何搭上快递车

2014年12月15日 09:33:0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近来,尽管利用快递运输危化品致人死伤的新闻不绝于耳,相关部门也三令五申要加强危险品寄递管理、落实快递实名制、验视制度等等,但没想到还是有人铤而走险。

快递危化品泄露 熏晕快递员工

11月30日,成都福尔斯特医药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福尔斯特公司”)竟将50公斤危险化学品——氯化亚砜交给中通快递四川分公司(以下简称“中通四川”)寄递,该化学品在重庆卸货中转时发生泄漏,致重庆中通分拨中心两名装卸人员出现呕吐症状。

事发后,成都邮政管理局会同消防、安监、环保等部门妥善进行现场处置,并迅速开展案件调查,依法对中通快递四川分公司处以3万罚款,以及停业整顿30天的行政处罚;同时当地公安机关也在依法追究寄件方——福尔斯特公司的法律责任。

三令五申 危化品如何搭上快递车?

快递公司:层层“疏忽”致危险品上路

我国“快递市场管理办法”明确规定,对于生化制品,腐蚀性毒性等物品是严禁收寄的,那这25公斤氯化亚砜是如何从成都搭上快递运到重庆的?

据了解,中通四川有明确规定,对不明液体或者粉末,要求快递员揽件时要进行试验,并要求寄件方出具书面寄件文件,确保收寄物品安全可靠。

既然有上述规定,那50公斤氯化亚砜又怎么会被接收并运输出去的呢?

对此,中通四川公司总经理孟峰坦承,这次事件应该是存在两个“疏忽”:第一,快递员在揽件过程中没有完全百分之百按照规定要求揽件,是快递员的疏忽;第二,在分拨中心,专业安检仪和安检人员在鉴定过程中存在疏忽。

既然有明文规定,50公斤危化品仍层层过关,“疏忽”一说未免有点太牵强。

寄递企业:专业危化品物流成本太高

事件发生后,福尔斯特公司也及时作出回应:该负责人解释说,此次事件是由公司员工对物品属性“不熟悉”造成工作“失误”;并声称短时间内少量吸入氯化亚砜对人体不会产生严重危害。

记者注意到,上述公司负责人和技术人员都只是用“短时间”和“少量”这些模糊的词语回答,而具体的时间和浓度都说不清楚;其技术人员对氯化亚砜的了解程度,也只是知道其性质,而不了解其毒性。

我国“快递管理办法”规定,快递行业寄递化学品,无论浓度多少,是否会对人体造成严重危害,及地方都应该出具权威部门的安全属性证明。对于危化品,快递企业禁止收寄,而要由专门的危化品运输企业来完成其物流过程。

那么,福尔斯特公司为何放弃专业危化品运输渠道,而要交给中通快递呢?

据记者调查,危化品物流价格不菲,恐怕是很多企业冒险选择快递渠道的原因之一。目前,国内危化品的运输,一般是按吨计算,不足一吨按一吨收费。由此算来,福尔斯特公司邮寄的两桶50公斤氯化亚砜,通过专业渠道从成都运送至重庆,大概需要1500元;而通过快递则只需要100多元。如此巨大的成本差距,导致寄件方冒险违反相关法规把危化品交寄给中通快递。

至此,一件本该被快递拒之门外的危险品,由于各种利益,和快递企业的各种“疏忽”,竟然堂而皇之的踏上了它的“快递之旅”。

名词解释:

氯化亚砜——淡黄色至红色、发烟液体,有强烈刺激气味。可混溶于苯、氯仿、四氯化碳等有机溶剂。遇水水解,加热分解。

健康危害:吸入、口服或经皮吸收后对身体有害。对眼睛、粘膜、皮肤和上呼吸道有强烈的刺激作用,可引起灼伤。吸入后,可能咽喉、支气管痉挛、炎症和水肿而致死。中毒表现可有烧灼感、咳嗽、头晕、喉炎、气短、头痛、恶心和呕吐。

燃爆危险:该品不燃,遇水或潮气会分解放出二氧化硫、氯化氢等刺激性的有毒烟气,受热分解也能产生有毒物质。对很多金属尤其是潮湿空气存在下有腐蚀性。具强腐蚀性、强刺激性,可致人体灼伤。

氟乙酸甲酯——一个重要的含氟化合物,该物质毒性有较为明显的种属差异,导致急性中毒的剂量:口服10 mg/kg;皮下注射10 mg/kg;静脉注射3 mg/kg;吸入 800 mg/m3/10M。该物质虽然不属于《危险化学品名录》(2002版)中的危险化学品,但属于有毒化工品,具有易燃特性,刺激人的眼睛、呼吸系统和皮肤,接触不慎有致命危险,出现过致人死亡的极端案例。避免人体直接接触,接触时应穿戴适当的防护。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