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货运APP市场鱼龙混杂 谁能笑到最后?

2015年01月23日 10:32:13
分享到:
来源:运联传媒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一场铺天盖地的物流信息化之战随之展开!从网络科技公司到物流园区再到实体业,一场看不见的争夺开始了!

毫无疑问,智能手机的出现改变了人们的习惯,现在不论走到哪里,几乎都是低头族!从滴滴出现到滴滴疯狂,瞬间让很多物流或是跟物流有关联的网络科技看到了商机!物流滴滴会不会出现,会不会颠覆物流模式,一场物流APP战争开始了!

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

物流最初的信息体现为最原始的黑板上,小小的黑板记录了物流市场或是物流人最初的信息化工作,也见证了物流发展的历程。随着物流市场和物流信息化的不断普及,很多地方出现了网页版即电脑版信息交易平台,主要集中在西部、西南、中原、华北、东北等地区,至今依然被很多物流者依赖。

比如在西安海纳物流园,笔者曾与一家信息部老板交谈,问他是否愿意使用安装在智能手机上的物流信息化终端。该信息部老板很明确的表示不会使用,还是喜欢使用网页版的。因为他文化水平比较低,同时在高峰期调车时也没有时间操作,所以还是喜欢用电话沟通定价派车!在西安类似的园区很多,如西安亚欧也是如此。

在重庆华荣一区,一个传统的不能再传统的园区,管理很规范,想进信息交易园区,先出示身份证,而后缴纳20钱,一天之内无限次的出入,刷身份证,司机师傅实施会员制。就这么一个简单的园区,生意依然火爆!在重庆,笔者走访7家类似园区,没有发现信息化的交易平台。

与其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广州林安物流园信息交易大厅,完全的智能化信息平台,车源、货源、席位、增值服务、让司机师傅一目了然的信息交易LED显示屏,每家座席显示器。笔者亲身体验过,从早上七点到九点半,大厅内非常火爆。物流信息做到这个程度,只能说明这个市场的需求是旺盛的!

在信息化水平参差不齐的今天,怎么让智能手机与物流信息化发挥更大的作用?百花齐放的货运APP谁能笑到最后?先看看市场上有哪些APP。

货运市场上的APP

笔者最近对市场上的APP进行了分类:

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APP(新的)。这类APP有经历几年沉淀的,有刚起步的,有依靠APP平台做其他增值服务的。其主要特点就是,很重视线上交易,忽略了实体交易的参与性。

该类APP主要是网络科技公司的产品较多,有的既做货源又做车源,在推广使用时难度较大。由其是在运力上面,很多司机师傅包括园区信息部或多或少有些抵触,主要是担心信息的真假以及自身安全。同时该类目前很多是收费的,缺少一些诚信机制担保!有些在客户需求定位上确实清晰,但是有一些主观!

物流园区设计的APP。这类APP主要依据园区信息交易大厅的优势,将信息交易平台做成了缩小版的移动模式,增加了相关联的增值服务,比如在途约单等。典型代表是,林安的我要物流、传化的易配货、天地汇整合物流园区推出的配货等。

该类APP的使用者或是推广模式主要是依靠园区发展的客户、商户、司机,所以推广较为方便。再加上会推出部分优惠,很多人愿意使用。同时现在的园区都开始加入诚信担保机制,所以该类在推广期还是比较受欢迎的!

网络科技公司推出的APP(沉淀)。由于推出时间长,历史沉淀资源较多,所以在前期资源的储备上占据了一定优势,比如管车宝、易流云(好多车)等等。该类的特点就是资源储备多、交易时间长、运力真实性强,在部分商户中有一些影响力,同时又有自己的产品相关联。所以口碑比较好。

实体业推出的APP。这类是实体物流业或是实体货代业针对本行业本公司特点的APP,很多功能与目前的APP有所不同,更加趋向与实际企业操作需求相关联。所以该类一旦推出,相信会对目前的市场有所影响!

这几类APP都会遇到一个共性问题:如何推广?怎么打破区域限制,吸引更多的资源?如此众多的APP,谁能征服谁?相信市场会有话语权!谁能理解市场谁就是王者!那么决定货运APP走多远的因素是什么?

影响货运APP的因素

物流诚信。为什么物流滴滴打车模式难度如此大,究其根源在哪里?物流诚信。很多APP都是靠交易次数提升诚信度,靠信用评价提升诚信度!同时,园区版的APP又增加了标普的等级和担保。实体业的更加现实,推出的APP里面的资源先由本公司试运作,然后告诉你体验结果,这样做的目的就是想告诉未来APP的使用者,这里的诚信是有保障的!

支付安全。物流交易很简单,用原始方法凭单结算依然存在,目的就是压一部分钱,而后你拿着客户回单再结剩下的运费。还有打卡、头付30%、尾结清,这是物流现在最为平常的支付交易,部分物流公司基本都实现了垫资服务。如果APP出现了,实现平台的交易,是线上交易还是线下交易,如何确保支付安全,又成了目前的话题。有的用银联,有的用支付宝,试想,如果一家真有能力解决物流支付安全的问题,创建一个属于物流自己的物流支付宝,那么这个平台的收益将非常大。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