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天然气下月降价 最高每立方米降0.44元

2015年03月10日 14:39:50
分享到:
来源:人民日报

发改委今天宣布,4月1日起,我国天然气价格正式并轨。各省增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下降0.44,存量气最高门站价格每立方米上调0.04元,这也是我国价格改革中,首次大幅下调天然气价格。同时,今年将全面建立居民用气阶梯价格制度。

发改委价格司相关领导表示,尝试放开一部分用户价格,除了化肥企业的其他企业可以跟中石油中石化直接确定气价,不再执行政府要求价格。此外,居民用气价格不做调整。

【发改委解读为何率先放开直供用户气价】发改委价格司相关领导表示,率先放开直供用户气价是因为天然气可替代性比较强,不会形成上游企业主导局面,定价如果过高,企业完全可以不选择,而用其他能源替代。

【此前报道】

习近平: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

近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第九次中央财经领导会议,提出要推进能源价格、石油天然气体制等改革,大力发展非常规能源。按照发改委要求,2015年将实现非居民用存量和增量天然气价格并轨。在天然气价格机制理顺和下游用气量上升的推动下,燃气销售企业将迎来市场提升机遇。

目前非居民存量用气约为1200亿方,增量气在400亿方左右,增量天然气价高于存量气每立方米0.48元。考虑到国际油气价格的大幅下调,机构预计,2015年非居民用存量气将上调每立方米约0.1元、增量气下调0.3元的方式,进行并轨,整体市场价格或将持平。根据定价公式,未来天然气价格按照可替代能源价格85%进行动态调整,价格机制更为顺畅。

数据显示,在民用需求增加和煤改气推动下,我国天然气供需缺口逐渐放大,2013年天然气表观消费量为1676亿立方米,天然气对外依存度首次突破30%,达到31.6%。若完全满足用气需求,2013全年供需缺口上升至220亿立方米。2014年表观消费量约为1830亿方,比上年增长近9%,虽然低于2013年13.9%的增速,但考虑到环保压力,后续增速仍处于较快阶段。根据规划,到2020年天然气消费占一次能源比为10%,总消费量提升至3600亿方,相比2014年的1830亿方接近翻倍,增长空间大,为燃气销售企业带来较大的市场空间。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