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交通部试点互联网客运市场 分试点37市

2015年04月08日 18:49:04
分享到:
来源:交通运输部

3月18日,中国智能交通市场年会在京召开,智能公交成为会上热议的话题之一。会上,众多专家、企业代表等业内人士对新形势下智能公交的发展方向进行了探讨和交流。其中,“公交都市”、“互联网+”等概念被多次强调,智能公交在新常态下呈现出了一定的新趋势和新特点,公交智能化迎来了新的历史时期。

智能公交紧跟“公交都市”建设

“公交都市”,就是以公共交通引领城市的发展,让公共交通在城市交通运输中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发挥更重要的作用。2012年以来,交通运输部推出二批共37个试点城市,创新探索公交都市的创建工作。

在各个“公交都市”创建城市的项目清单上,都不难发现“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智能公交营运调度平台”等字样。利用先进的信息技术和数据挖掘方法,实现公共交通的信息共享,提供更多的出行信息,方便市民出行,已经成为各创建城市共同追求的核心目标之一。

2012年12月,交通运输部在公交都市建设示范工程的基础上,开始建设“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截至目前,大部分“公交都市”创建城市已经完成初步设计,个别城市已经开始建设,未来三年将是智能公交的建设投资集中期。有专家表示,未来三到四年内,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吸引的投资将达18亿左右,平均每年4亿多元。

新的资本热潮也为市场带来了新机遇。例如,在公交车载监控系统领域,以前的设备和系统已经可以满足调度、监控等一般化的基本需求。

“但是在大数据时代,利用‘感知数据’的先天优势,公交车载监控系统迎来了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博康智能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张善海说,在面临建设“公交都市”大环境下,更高层次的数据分析、实时监控等需求时,公交车载监控系统到了升级换代的时刻。

未来两年投资将加大

作为智能交通的主要细分领域之一,智能公交一直是行业内关注的焦点。2014年,千方科技、厦门蓝斯、大华股份等业内企业动作频繁,陆续拿下各地智能公交项目,这一领域的市场成熟度快速增长。

中国交通技术网总经理徐赫在回顾2014年智能交通市场时表示,智能公交市场在逐年递增,受到了政府和企业的高度关注。“2015—2016年是投资的高峰期,也将是智能公交市场的快速发展期。”徐赫说。

“2014年下半年,各地频繁发布城市公共交通智能化应用示范工程的可研报告。”徐赫解释,随着前期准备工作的陆续到位,相关投资将重点落在未来两年。

而据交通运输部的2013年交通运输行业发展统计公报,2013年末全国拥有公共汽电车50.96万辆。从市场角度来看,以系统建设的单车平均投资约为1.5万元初步统计,建设资金则在260亿元以上。预计未来五年内,智能公交每年仅关于单车投资的市场容量为50亿元以上。

从整个公共交通领域看智能化,智能轨道交通也有一些企业在及时补位。轨道交通流量感知及识别、智能票务、综合安防管理等方面的需求被一一唤醒,众多企业开始跨入这一领域。“智能轨道交通是在未来的发展方向,也是财政部等部委投资的重点方向。”徐赫说。

注重市民体验是王牌

公共交通,公众是主要参与者。智能公交建设,也要始终围绕公众的体验做文章。

成立于2001年的上海雀普电子有限公司,主要业务是建设运营公交电子站牌,该公司总经理孙可奇表示,“民众参与度越来越高,今年的公交电子站牌将会有很大的市场提升空间。”

“国内各地都在争先创建‘公交都市’,大力提倡绿色公交、节能减排。”孙可奇表示,国家政策支持力度大,作为公交都市建设的一项重要组成部分,公交电子站牌等公众体验项目会得到大力发展,“国内兴起的‘智慧城市’热,电子站牌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

孙可奇说:“从这几年的市场表现来看,电子站牌和智能公交正在并肩齐进,一方面,国内一些大中型城市已经有非常成熟的公交调度系统,再花很少的资金就能拓展公交电子站牌的服务;另一方面,一些电子站牌的建成城市起到了很好示范作用,其他城市也纷纷效仿。”

随着各地的智能公交调度系统等基础设施相继建成,接下来发展诸如公交电子站牌、智能公交APP等公众可以参与和体验的项目将是智能公交发展的新方向。当然,“市民体验项目”不代表低配置,公众参与也不代表可以维护缺位,更懂需求、更富有技术含量、更贴近民生的项目才会被公众和市场认可。

“互联网+公交”需挖潜

信息时代,在公众出行信息服务领域提到“智能”,一定离不开移动互联网的参与。

放眼于整个移动互联网背景下,众多电信运营商、Wi-Fi服务商均在围绕着公交查询、实时公交等用户需求逐点布局;互联网三巨头BAT(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各自的地图产品也涵盖类似公交线路查询、实时公交的功能。

“对非政府研发的出行服务APP来说,盈利模式值得思考。”中研普华的分析师指出。公交APP企业已经开始对下一步的商业模式进行探索,部分厂商也开始试水付费下载城市公交信息、广告、O2O等可预见的盈利方法。对此,业内人士指出,“互联网+公交”的玩法还有很多,关键要看如何发挥其最大活力。

“公交APP的大数据可以衍生出公交广告价值分析、人群行为数据分析和OD分析等多种分析模式。”元光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邵凌霜表示,公交APP有巨大的开发潜力,可以满足多层次的用户不同种类、不同角度的需求。其公司开发运营的“车来了”APP已经达到了重要城市覆盖率第一、用户占有率全国第一。

 

公交车载Wi-Fi在去年也曾风光无限,一些运营企业通过与电信运营商合作分成的模式,在全国各地布局公交车载Wi-Fi业务。但是,其业务效果被高估,复杂的使用流程和不稳定的信号很难留住用户,频频出现“叫好不叫座”的情况。

应该说,“互联网+公交”的模式中,互联网为智能公交开启了新的篇章,智能公交也为互联网涉水城市交通提供了一张“新船票”。但是,如何打好“互联网+”这张牌,还需要智能公交行业共同思考,且行且努力。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