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货车国标G1589修改 55吨成讨论争议点

2015年05月12日 16:33:42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综合报道

5月8日,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在京联合召开“车型标准化工作座谈会”。会议由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贺登才主持,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部分物流企业负责同志、有关专家和卡车司机代表参加了会议。

会议听取了卡车司机代表对车型标准问题的调查报告,有关专家和企业代表就报告内容发表了看法,并对GB1589的修改和车型标准化的落实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交通运输部出席同志对有关问题进行了回应,并介绍了车型标准化工作推进情况,提出希望行业企业积极参与相关工作。

通过交流研讨,与会代表达成两点共识:一是政府部门应当尽快统一标准、统一法规、统一执法,营造公平竞争环境;二是车型标准的修订要在安全、节能、环保、道路承载能力与高效运输之间寻求最佳平衡点。就车辆核定载重量出现了两种不同意见:一种意见是将车货总重维持在治超标准55吨或加大到65吨左右。理由主要有,最大允许总质量加重几吨,对车辆安全、节能、环保和道路承载力不会有多大影响,但可以有效提高装载率,减少车辆行驶频率,能够节约燃油、减少排放,也有利于减少事故发生概率;而且55吨也是这几年交通运输部门执行的治超标准重量,不应再后退。

另一种意见认为维持GB1589确定的49吨的最大允许总质量已经是世界较高水平,且确定车辆最大允许总质量不能以单车总质量为出发点,应当以车辆轴荷为基础;会议认为,提高车辆运输效率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比如,减轻车辆自重、推行挂车列车、实行模块化运输、优化运输组织、推进甩挂运输和多式联运、运用信息技术提高运行效率等。从可持续发展的角度来看,不宜再提高单车载重量。

贺登才对于车型标准化和车辆标准制定,提出三点建议:一是立足国情,要考虑我国疆域特点、产业结构、现有道路和车辆等情况。二是借鉴国际,引进吸收国外相对成熟的技术和标准,使高效运输可持续发展。三是凝聚共识。他强调,车型标准化修订影响面广、涉及领域多,应该广泛邀请各个利益相关方参与讨论,充分听取各方面意见,减少标准推行阻力。要提前预热、反复论证、留出过渡期,保证平稳过渡。他表示,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愿意为此搭建平台,做好相关服务工作。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