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商务部:未来电商重点将在农村和社区

2015年05月19日 07:00:00
分享到:
来源:商务部

5月15日,商务部发布《“互联网+流通”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行动计划》),重点在电子商务进农村、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电子商务进社区、线上线下互动、跨境电子商务等领域打造安全、高效、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流通产业升级版。

“互联网+流通”计划:鼓励电商进军农村和社区《行动计划》的主要任务是:推动电子商务进农村,培育农村电商环境;鼓励电子商务进社区,拓展服务性网络消费范围;支持电子商务进中小城市,提升网络消费便利性;推动线上线下互动,激发消费潜力;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拓展海外市场;加快电子商务海外营销渠道建设,助力电商企业“走出去”。

在15日上午商务部召开的例行发布会上,沈丹阳就表示,“互联网+流通”是商务部制定的一个专项行动计划,旨在进一步发挥电子商务在培育经济新动力,推动流通产业转型升级,充分发挥电子商务在释放消费潜力,激发行业活力和增加就业机会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通过完善政策法规标准,优化物流基础设施,提升网络服务能力,加强统计监测和知识产权保护,开展人才培训等措施,来优化发展环境。

具体就是要想方设法解决两个问题:一是解决电商“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比如要积极发展中小城市和农村电商,要完善其快递配送、物流仓储等基础设施,同时要鼓励电商企业建设海外仓打造境外物流体系。二是要打破电商“最后一百米”的瓶颈,鼓励电商进社区、推广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服务民生方式等等。

根据此次《行动计划》,将在1到2年内在全国创建培育200个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示范县电子商务交易额在现有基础上年均增长不低于30%;创建60个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培育150家国家级电子商务示范企业,打造50个传统流通及服务企业转型典型企业,培育100个网络服务品牌;运用市场化机制,推动建设100个电子商务海外仓;指导地方建设50个电子商务培训基地,完成50万人次电子商务知识和技能培训;力争在2016年底,我国电子商务交易额达到22万亿。网上零售额达到5.5万亿元。

商务部电子商务司副司长聂林海表示,下一步电子商务的主要着力点在农村,中小城市和社区,中央财政将拨20亿元专项资金对全国中西部地区的200个县进行资金支持,引领电子商务发展。聂林海还表示,有统计显示,电子商务新用户的贡献率三线城市达到38%,四线城市达到45%,而中西部地区涉农电子商务发展更快,网购增长最快的前25个县里有19个在中西部地区。虽说一二线城市电子商务发展迅速,但依然没有饱和,特别是在家政、汽车等生活服务业方面,不仅增长迅猛,而且潜力非常巨大,所以下一步要打破电商最后一百米的瓶颈,鼓励电商进社区,推广线上线下互动,创新服务民生发展方式。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