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交通部回应治超标准之争 以国标为准

2015年06月29日 16:59:47
分享到:
来源:中国汽车报 作者:陈建文

前段时间有运输企业向记者反映,他们在从事货运时,由于国家有关部门对超载超限认定标准不一致,特别是对6轴的半挂牵引车的认定上,GB1589-2004标准中规定最大设计总质量不超过49吨,七部委的规定超限超载认定标准是车货总重不超过55吨。车辆技术标准与有关部门的治超规定不一致,不同地区执行的标准也不同,让他们很困惑。这虽然不是新问题,但在近几年越来越突出。记者日前向有关部门反映运输企业的困惑,得到了交通部门的答复。

治超以车辆国家标准为准

针对货运车辆的认定标准不统一问题,记者从交通运输部方面得到明确答复:治超以车辆国家标准为认定标准。交通运输部道路运输司货运与物流管理处处长战榆林告诉本报记者,对于治超标准的认定,经过讨论,现在比较清晰,达成一致意见,以GB1589标准为准。

对于6轴半挂车车货总重49吨与55吨的争议,战榆林告诉记者,经过讨论得出结论,以49吨为准。

就标准中的轴荷规定,欧洲汽车工业协会冯峰认为,我国货运车辆的问题是“重量大,但轴数少;长度长,但交接点少”,应该通过合理增加轴数来减少轴荷,合理增加交接点来改善机动性。考虑到运输效率和道路安全之间的平衡,车辆分道路级别实施准入的形式在各国被广泛采用,我国也应该适当吸取借鉴。

接受采访的有关人士表示,对于企业提高经济效益,不应单纯考虑加吨位降成本,商业模式和运输效率,这些因素也同等重要。有物流企业也认为,希望全国能统一标准,尽早统一标准,全国能统一执法。

GB1589标准修订版征求意见稿近期公布

如果以车辆标准为治超认定依据,那么,该标准已实施多年,有很多地方已经不适应目前市场情况。

国家标准GB1589-2004《道路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2004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标准对车辆外廓尺寸、轴荷及质量限值有明确规定。从正式实施到现在,有十多年时间,这中间道路运输、社会环境发生非常大变化。近几年,道路发展很快,我国去年年底公路总里程达到近400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则为7万多公里,这些都促进运输车辆加速更新换代。运输车辆技术水平提高,运输企业更新车辆时往往添置多轴车。车辆标准与现行治超规定之间的矛盾更加突出。

因此,修订车辆技术标准非常必要。有关部门就GB1589标准修订内容多方征集意见,修订内容也讨论过多次。记者从有关部门了解到,工信部近期将公布GB1589标准修订版征求意见稿。另外,交通运输部有关负责人还表示,近期还将围绕货运车型标准化工作进行研讨,收集对货运车辆标准化的意见,促进运输行业转型发展,带动货车产业结构调整优化。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