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中国纯电动客车内增6倍外扬国威

2015年10月23日 13:56:21
分享到:

最近的中国新能源客车,确实值得大书特书一笔。

在国内,今年9月份全国的纯电动客车产量达到8876辆,继续刷新最近几年来纯电动客车月度产量的历史记录,并且同比增幅达到328%,可以说是越接近年底,发展势头越猛;

在国外,以宇通、比亚迪为代表的中国纯电客车军团出击比利时世界客车博览会(BAAV),引得全球道路运输界都为之瞩目。在此次比利时的世界客车舞台上,共有五家中国客车品牌亮相,其 中携纯电动客车参展的有宇通和比亚迪这两家企业,其展品强大的性价比优势以及在国内积累的丰富实地运行经验,已经在欧洲市场上引发了巨大震动,让欧美商用 车巨头们也感受到了来自“中国制造”的压力。

从下表可以看到,根据工信部合格证统计数据,在9月份产量接近9000辆的业绩助力下,今年1-9月,国内纯电动客车产量达到了33743辆,比去年同期的4670辆增长623%,继 续领衔新能源客车产业的发展方向。由此也可见,在2013-2015国家对新能源汽车三年扶持政策的最后一年里,纯电动客车的月度产量正在不断创造新的历史高峰。

具体到行业竞争格局来 看,1-9月的国内纯电动客车市场相对比较稳定,没有发生新的变化,仍然是“一超多强”——宇通居首,中通、海格南京金龙紧随其后的局面。上表显示,今 年1-9月,宇通纯电动客车累计产量达到8577辆,同比增长3290%,市场份额为25.4%,遥遥领先其他客车品牌。而且,在国外,宇通此次携全新设 计的12米纯电动低地板公交新车首发比利时BAAV,吹响其新能源客车进军欧洲发达地区的号角,发展潜力不可估量。

宇通面向欧洲推出的12米纯电动城市客车ZK6128BEV

中通客车1-9月的累计产量接近4000辆(3941辆),同比增长3053%,市场份额达到11.7%,继续位居第二名;第三名苏州金龙海格1-9月生产纯电动客车3293辆,市场占有率9.8%,是“榜眼”地位的强有力挑战者

南京金龙继续保持了第四名的行 业位置,1-9月生产纯电动客车2883辆,同比增长299%,市场份额为8.5%。东风汽车公司累计生产纯电动客车2076辆,位居行业第五名,同比增 长25850%,市场份额为6.2%,产销主力仍然是东风御风欧系轻客。两条金龙——厦门金龙和厦门金旅1-9月分别累计生产纯电动客车1899辆和 1162辆,市场份额为5.6%和3.4%,增长势头也非常迅速。

除了上述七家产量过千的企业之 外,珠海广通、北汽福田和安凯客车的增长也比较稳定。珠海广通今年1-9月生产纯电动客车889辆,同比增长1516%,市场份额2.6%;北汽福田欧辉 客车累计生产纯电动客车792辆,同比增长607%,市场份额2.3%;安凯纯电动客车1-9月产量为647辆,同比增长137%,占有率为1.9%。

比亚迪在比利时客车展上发布的双层纯电动大巴

由此也可见,中国的纯电动客车,正大步行进在“力破6万”的道路上,势头不可阻挡。未来,在海外市场上,中国的纯电动客车品牌和产品也将继续“扬我国威”,道路越走越宽。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