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不是司机不买账 纯电动轻卡应打好基础

2015年11月25日 09:43:29
分享到:
来源:卡车之家

在重卡整体市场不断下行的趋势带动下,天然气重卡市场再度降至冰点,天然气能源的形势不容乐观。新能源代替传统柴油能源的提议得到了更多的质疑,司 机们用惯了柴油机,价格低、动力性好是它的优点。即便是有人尝试使用天然气发动机,也往往认为是被坑了。基础设施不健全,动力性一般,续航能力等问题,都 会让购买天然气发动机的司机感到后悔。

● 政府扶持 公共单位甘做“小白鼠

新 能源究竟能否代替传统能源?大部分购车者还不会将环境问题考虑到购车选择中去吧。天然气能源岌岌可危,近期的纯电动车市场倒是受到了诸多政策扶持。先不说 商用车市场,在10月底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中提出,各地不得对新能源汽车实行限行限购,已实行的应当取消。这也从多方面的表明了政府对于纯电动车的态度,恨 不得马上将路上的汽油车都换成纯电动车。

《国 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指导意见》中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新能源汽车发展的主要战略取向,把公共服务领域用车作为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的突破 口。在货运车市场中,纯电动车还是新兴产品,没人愿意当第一个吃螃蟹的人。政府要起表率作用,将公共服务用车当做“小白鼠”,谁也不会忘记比亚迪电动环卫 车在9.3阅兵时整齐划一的扫过长安街的场景。

●面向群体广 车企在努力

然而事实是,公共服务领域用车并不是最庞大的消费群,城市物流、快递、货运等行业才是纯电动车真正需要征服的群体。

在今年的深圳物流博览会上,东风特汽、瑞驰、比亚迪、威旺都展出了旗下纯电动物流车型,多为封闭厢式货车,用于城市物流。城市物流已经到了物流的终端,基本完成最后一公里的运输,载货量不大,动力性方面要求也不高,安全送达就是唯一要求。

在刚结束不久的武汉车展中,江淮、东风轻型车、东风特商在展台上展示了自己的纯电动轻卡产品,让大众对纯电动车有了新的认识。但除了公共服务领域以外,个体和集团的用户还没有展现出对纯电动轻卡的购买力。

这 类车价格会比普通柴油车贵,价格只是一方面因素。纯电动车的充电也不方便,基础设施不健全也是一方面因素。毕竟北京也很少见到特斯拉的充电设施。司机原先 买一辆轻卡,可以跑长途,可以拉重载,可以去云贵川,也可以在城市内跑短途,然而现在由于纯电动能源的局限性,出了城就得趴窝,谁还愿意买。

● 硬件未完善 司机不买账

相 对于乘用车、客车,纯电动卡车的推广步伐显得很迟缓,不仅仅因为卡车的属性以及体积的影响,包括技术都有一定难度。电池的寿命和容量也决定了纯电动物流车 不能进行较远的运输,而且国内纯电动物流车的续航能力普遍集中在150公里左右,如果再要提升电池续航能力,一方面技术难以突破,另一方面也要考虑轻量化 的设计,实现很有难度。

● 编后语:

确实,要做好纯电动车,需要车企突破技术难点,满足用户需求,有些技术还不在我们能够做到的范围内。纯电动车,尤其是纯电动轻卡还有很长的技术发展和产品树立的路要走。天然气的命运都掌握在柴油价格的手中,但愿纯电动车的命运能够由自己掌握。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