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卡车市场需求不振 新能源成客车市场强心剂

2015年12月29日 10:03:42
分享到:

时至岁末,对于众多商用车厂家和经销商而言,2015年并不能算作是一个理想的年头。今年,国民经济走势持续下 行,经济建设增速放缓,“新常态”、“稳增长”成为热词,而商用车行业特别是载货车领域与国民经济发展的大环境存在较高关联度,因此,回顾今年商用车市场 的整体走势,仍然要从经济发展态势入手。商用车企业面对持续低迷的市场,顶住压力,想方设法突破难关。

-多重因素致卡车市场需求不振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日前发布了最新一期的产销数据,由此来看,2015全年商用车市场的大局已定。数据显示,今 年1~11月,我国商用车累计生产308.87万辆,销售310.54万辆(含非完整车辆),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0.5%和9.7%;从车型类别来看,载货车产销较去年同期分别下降11.91%和10.93%。

载货车市场走势与国民经济整体环境密切相关,回顾今年商用车市场发生的大事小情,无不体现着这一特征。

近几年,我国生产总值增长率延续下降趋势。有数据显示,今年,我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呈现逐月下降态势。1~11月,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同比增长15.8%,增幅较2014年同期下降4.1%。

记者注意到,在重卡细分市场中,1~11月,累计销售50.08万辆,同比下降27.17%。根据各商用车企 业公布的数据,东风、重汽、一汽分列今年重卡市场销量前三强。东风累计销售10.72万辆,同比下降26%,而销量前十的企业中,最大同比降幅高达 64%。从燃料类别来看,由于油价持续走低,虽然11月末出台了促进天然气价格市场化的利好政策,但从总体市场来看,天然气载货车产销今年依然呈现下降趋势。

当然,造成今年卡车市场低迷的因素还包括以钢铁、煤炭为代表的原材料市场需求萎缩,煤炭产量近两年持续走低。以煤炭运输为例,公路运输是不可缺少的环节,这也造成公路运输车辆产销量的下滑。与之类似的还有钢材等市场。

此外,一些政策的实施亦成为2015年卡车市场低迷的关联因素。今年,国内大多数地区国四排放标准正式实施, 但由于国四油品供应、车用尿素等附属配套销售渠道并没有完全铺开,加之消费者对于购车成本、使用成本方面的顾虑,使得一部分消费者持币观望。即便是结合各地出台的黄标车、老旧车辆淘汰政策,也未对终端用户的购车需求起到明显的促进作用。

不过,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卡车市场仍然存在着些许曙光。近年来,随着电子商务的蓬勃发展,带动了物流配 送市场的快速发展,主、干线物流,城际及市内物流配送业务发展较为迅速。与之相对应的是,重卡市场涌现出诸多专门针对高效物流的车辆,这些车辆多以大马力 发动机、小速比驱动桥为特点,在设计上注重高出勤率、高可靠性;另一方面,轻卡市场与去年同期相比,销量虽略有下滑,但幅度相对较小;在微卡市场,产销量较去年同期相比有小幅增长。此外,受电子商务及“互联网 ”的影响,今年不少商用车企业加大了“双十一”、“双十二”等热销季的互联网售车力度。

-新能源成为客车市场强心剂

与卡车市场略有不同的是,客车市场1~11月表现相对稳定。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我国客车产销分别为52.31万辆和52.1万辆,同比下降3.08%、3.15%,其中大型客车销售7.01万辆,同比增长0.5%,中型客车及轻型客车分别销售6.73万辆、38.36万辆,与去年同期相比略有所下降。

如果说今年卡车产销量的大致数目已有定论的话,那么对于客车市场而言,这一悬念或将保留到12月末才能揭晓。一方面,在传统客车市场中,虽然大型客车在销量方面保持正向增幅,但中型客车和轻型客车市场的销量却仍将有所变动;

另一方面,以纯电动客车为代表的新能源客车或将成为“搅局者”。根据数据统计,1~11月,纯电动客车的累计产量为6.8万辆,同比增长高达966%。

新能源客车所享受的国家、地方双重补贴,无疑成为这一类车型今年产销双双“井喷式”增长的原因。数据显示,仅 在11月新能源商用车的产量便已突破2万辆。在近日举办的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上,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执行副理事长、清华大写教授欧阳明高表示,6~8米的 新能源中型客车成为消费者竞相追捧的对象,若按照现行补贴政策,这一类客车可获得最高60万的补贴金额。而随着新能源汽车补贴逐步退坡,车辆价格上涨,消费者购买需求会大幅度降低。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