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卡车运输市场为何在“寒流”中挣扎?

2016年01月29日 09:35:58
分享到:
来源:网络

清晨,站在窗前看着阴暗的天空,漫天飞舞的雪花,飘飘洒洒正在努力创造着白色世界……寒潮应期而至。而我的心也在这纯白的世界里迷茫……我们赖以生存的卡车运输市场早已在“寒流”中挣扎,洗牌在所难免,确切地说是正在进行时。

随着国内经济的进一步下滑,特别是实体经济萎缩的脚步加快,公路运输业已经到了前所未有的窘境。迫使很多卡车人在生存边缘苦苦挣扎,回眸2015,不免哀叹!太多的辛酸,展望2016,更是“钱”途茫茫。

其实国内经济形势跟国际经济形势有着必然的因果关系,只是“国际经济形势”这一话题实在太大,作为一个卡车人才疏学浅不敢妄加评论,还是来抛砖引玉,探讨一下国内经济和我们卡车运输市场的走向问题吧。

一,国内经济形势

也许很多卡友在经历了2015年时都感觉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为货源不断减少,导致运价一再走低,有很多路线甚至亏本承运,当然这里面原因很多,但最直白的就是货少车多,为什么会货少呢?我这里整理了一些资料,相信看过就会明白了。

1,煤炭业

因为国内严重产能过剩,价格跌至腰折(曾经最高时800多一吨跌至现在的370元左右)导致自动或被迫关停的企业在2015年达到了1052家,再因部分违法开采导致资源浪费,环境破坏,国家计划2016年强制关闭1000处矿井以上。实际2015年煤炭企业亏损率达到了90%。

2,钢铁业

2015年前11个月,重点钢铁企业合计亏损531.32亿元,2015年全球第一钢铁大国——中国,钢铁年产量实现34年来首次下降,1月19日,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2015年中国粗钢产量8.04亿吨,同比下降2.3%。这一数据并不包括中小私人钢铁企业,如果算进那数据更是可怕。

3,造纸业

杭州富阳是全国白板纸生产基地,在同行业中也算是小有名气的地方,因为激烈竞争和环保因素,从最盛期的三百多家造纸企业到2015年前的237家,再到80家,是怎样一个递减概念?

4,房地产

随着国内最大泡沫经济体逐步冷却,房地产公司的库存和资金压力都在持续加码。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数据显示,2015年6月份十大城市可售面积为9769.27万平方米,如此高位库存和资金压力迫使房企大佬们短时间内只能千方百计去库存,回资金。大规模建设早已无望。

2015年主营实体企业的经济收入仍在下滑,补库存动力不足,同时成品库存绝对水平较高,短期面临去库存压力。也因此产生行业内恶性竞争,相互压价,同样带来生存压力,6月份以来,铜,螺纹钢,铝,煤炭等大宗商品的期货价格走势疲软,也显示出企业对未来预期谨慎,补库存意愿不强,发展更是少之又少。

有以上各行各业形势分析后再来看我们的公路运输业,不难明白为什么我们生存的如此艰难了。也许是前些年国内的经济增长旺盛,运输市场的运力相对供需平衡,卡车人生存较易,最近两年整体经济严重下滑,导致供需失衡,进而导致恶性竞争,再加上部分的执法不公,以罚代管的错误执法理念无形中增加运营成本,使得生存环境进一步恶化,不少基层卡车人难以维持。

二,国家政策无意中助力

另外国家政策在无意中有一定程度上,为这次洗牌也起到了推波助澜的作用,据环保部16年1月9日通报,截止11月底全国累计淘汰2005年底前注册营运的黄标车117.07万辆,当然,卡车只是其中一大部分。

为什么说这一政策在无意中加剧了运输市场的洗牌?

大家都知道,黄标政策的实行主要是国家考虑环保问题,其次是可以拉动部分内需,整合运输市场运力,优化卡车人工作环境和安全等等,但是绝对没想到,因为行业内的艰难,很多卡车人在被迫淘汰了这一生产工具后就再也没继续的动力了。关键是国五排放标准的时间公布后,对后续政策的走向不明确,也让一部分人驻足观望。所以说政府的黄标政策和国五排放的确定无疑是加剧了洗牌的进度。

三,短期预测

大家都看到了,2016年1月份这个头开的并不乐观,或许说是在意料之中吧,因为经济大气候的影响,各厂家企业都不太愿意也不太敢在年前备库存,压货,一是资金压力,二是怕原材料商品价格走向不明确,所以形成了大部分地区,旺季比淡季还淡的现象,年后至四月底,五月初本来是传统的旺季。

但是这次的旺季有别于以往的旺季,是个亦真亦假的旺季,为什么这样说呢?按照大气候来说短期内是不会有旺季的,但是按照年前各企业不愿意库存原材料商品来说,年后开工会有个刚性需求。所以这段时间里会有个让卡车人小激动期。

但这的的确确是个假象,千万不要误以为2016年已经洗牌完成,运输市场正在复苏。从而造成盲目投资,带来经济压力,甚至亏损。不过在其位的卡车人应该好好把握这难得的短期“旺季”,后期“严寒”还在继续,洗牌仍在进行中。

也许有人会问,那洗牌到何时?我只能说等到国内整体经济相对稳定,运输市场优化后供需基本平衡时……还要问具体时间?呵呵,“鬼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