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1月重卡格局大变 一汽超东风

2016年02月23日 10:18:47
分享到:
来源:方得网

一汽喊了很多年的“重回第一”的口号,终于在2016年1月成为现实!

2016年1月,重卡总销量波澜不惊,不过,一汽集团的重卡总量超过了东风公司,这着实令人吃惊!

2016年1月,国内重卡销量为36872辆,同比下降8%。其中,一汽重卡销量为7526辆,同比增长72%,超过东风(7478辆),跃升行业销量第一。

一汽集团超东风

业内人士都知道,一汽集团不做重卡老大已经很多年了。要知道,就在去年的1月,一汽集团的销量连东风的一半都不到。请看2015年1月和2014年1月的销量对比表:

今年1月,一汽集团销售重卡7526辆,东风公司的销量为7478辆。而就在去年1月,一汽的销量是4372辆,东风公司的销量是9770辆,一汽销量只有东风的四成半!

如果非要划个时间点的话,去年6月开始,一汽和东风的总经理换防或许是个重要节点。一汽集团总经理变动后的几个月时间里,一汽集团管理层大变动,接着,一汽解放,包括一汽的研发中心开始了一系列调整。从10月开始,一汽解放开始强势上升。

再来看解放去年下半年开始的销量以及同比增长图。

据解放内部人士介绍,一汽解放从去年6月开始,进行了一系列调整。伴随着各种调整逐步到位,改革开始显现成效。从2015年10月开始,解放走出低谷,重回增长之路。2015年10月、11月、12月和2016年1月,解放连续四个销量都在7000辆以上。

可以说,解放一月份的销量飘红,是其良好状态的延续。不过,一汽集团喊出“重回第一”也很多年了,今年1月实现了这个多年的梦想,这“幸福”也确实也有点来的突然。那么,一汽解放1月为何能够如此神勇?

我们了解到,首先是一汽集团本身在重卡领域就是很有实力的企业,前几年,一汽集团自身的确出现了一些问题,去年1月销量低的已经明显偏离其实力。最近几个月,解放属于恢复性增长。

其次,就是一汽解放已经进入良性循环,经销商对解放恢复信心。而去年年底的2016年商务大会的成功召开,则再次激发了经销商的热情;通过解放年会,经销商信心增强,对解放投入加大,助力解放在1月份成就“梦想”。

另外,就是解放产品给力,在1月份,解放领航版等产品进一步得到用户认可,全国各地多处开花。锡柴奥威发动机,更是成为一汽解放的核心竞争力。1月,奥威发动机在一汽解放中重卡上的装车量接近万台,环比增长87.96%,其中奥威CA6DM机型销量环比增长137.79%,同比增长51.56%。特别是解放J6领航版460双桥牵引车成为明星车型,就这一个品种,就在1月卖了1700辆,成为行业销量最多的车型之一。1月份。

当然,一个月的销量成冠军也许只是偶然,就像考试,一次成绩也许说明不了太多问题。不过,任何时候,考试拿第一都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再说,有了再一,往往就有再二,再三……

年会早晚有重要影响

说完“解放升第一”这件大事,再来看一下1月份榜单上的其他企业。

我们注意到,1月重卡榜单的前四家企业,恰好都是在去年12月召开年会的四家企业。这其实也很好理解,重卡企业如果去年12月已经开完年会,一切政策落地,1月经销商就可以甩开膀子卖车了。而如果1月,企业和经销商都在准备开会,商务政策也不明朗的话,那么1月自然销量就会受到影响。

1月陕汽销量为4929辆,增长17.27%。这样的业绩与陕汽动手早,早做准备直接相关。相对应,福田戴姆勒1月销量为4846辆,销量下滑9.81%,这与其2016年1月才开年会,也有一些直接关系。

陕汽不但在2015年12月打响了商务年会第一枪,而且去年12月,陕汽就已经做出了2016年开年的销售规划。为了保证规划落地的效果,陕汽的老总也是亲自披挂上阵,深入一线,前去督战。2015年12月23日,陕汽重卡2016渠道动员会率先在沪宁、山东区域开启,陕重汽副总经理周银朝前往沪宁办事处发布动员令,而新晋的陕汽销售公司总经理刘翔韬则在济南上阵督战;紧接着,12月25日,陕汽重卡2016渠道动员会分别在长沙、安徽、石家庄、广州办事处四城火热进行。12月26日,陕汽重卡2016渠道动员会持续升温,包头、南宁、哈尔滨、重庆办事处四城接力进行。12月27日,福州、西宁、长春办事处渠道动员会举行,陕重汽销售公司市场总监刘鑫出马动员,12月29日,陕汽重卡2016渠道动员会京津、宁波、银川、太原、沈阳、成都办事处举行……截止到2015年底,由东向西蔓延的陕汽2016年渠道动员会,已经开了足足的22场。

上面的销量表里没有东风柳汽。不过,东风柳汽这个企业现在已经和东风商用车公司是两个企业,已无隶属关系,但销量统计都算在东风集团的口径里。东风柳汽1月的销量是2100辆,同比增长14%,也是少有的正增长的企业之一。如果单独计算东风柳汽的排位,那么在排行榜上应该为第七,排在第六名江淮重卡1月份2323辆的销量之后。1月,江淮重卡同比下降近三成(29.50%),这一降幅多少还是有些意外。

另外,大运重卡销量为1126辆,同比增长2成,依然保持了很好的上升态势。

在2016年1月销量排行前十的重卡企业中,华菱同比降幅最大,达到64.50%(销量为545辆)。我们在和华菱沟通后,找到了答案,原来,1月份,华菱“要求经销商回款,不回款的话,不排产也不发车”,此举无异于华菱“为了进步,先退后一步”。

1月虽然有很多偶然因素影响,比如,消化库存、年会影响等,但是,还是能反映出企业的一些状态。就在近日,我们在盘点春节期间的微信表现时,发现1月增长率(不是销量)高的重卡,春节期间的微信表现都名列前茅。

俗话说,一年之计在于春。眼看3月的重卡销售高峰期就要到来了,各重卡企业,状态调整好了吗?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