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商用车>正文

政协委员李卫华: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

2016年03月10日 10:23:40
分享到:
来源:商用车新网

大力推进城乡客运一体化“城乡客运一体化是城乡一体化的重要方面,是精准扶贫的重要抓手。”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李卫华告诉记者。

李卫华在调研中了解到,经过近几年的发展,城乡客运一体化获得了一定成效,建制村通班车率不断提升,农民群众出行难问题得到了部分改善,但离实现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仍然有很长的路要走。

“实质上城市公共交通和农村客运的服务需求并无本质差别,只是服务的区域有差别,但政府对农村客运却不够重视。”李卫华说,由于政府认为城市公共交通具有公益性,而认为农村客运具有经营性,因此将城市公共交通发展纳入民生工程,采取政府主导、财政保障的方式,而农村客运采取市场化的方式,导致了城乡客运基本公共服务的不均等。因此,农村交通的基础设施不足的局面依然存在。农村公路普遍较窄,通行条件不佳;大部分农村客运车辆都是在路边发车,存在安全隐患;城区公交与城乡客运的换乘功能不完善;客运车辆车况差、安全性能差、舒适性差等问题较为普遍;运输服务不规范,等待时间长、不准时发车、随意停靠现象较多;发展不平衡,客运车辆大多挤在热门线路上,而支线、冷线无人问津……

“安徽的舒城县、广德县政府将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纳入民生工程,采取政府主导、财政保障的模式,这些地区的城乡客运一体化均取得了明显成效,获得了较好的社会反响。可见,政府重视在开展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中具有关键作用。”

李卫华主张由中央政府出台城乡客运一体化指导意见,并明确如下事项:一是将城乡客运一体化纳入民生工程,明确城乡道路客运的基本公共服务定位,由地方政府建立公共财政保障和运营考核补贴机制。对于中西部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应适当增加财政补贴,并给予更多的政策倾斜。二是由各地政府主导,统筹编制城乡客运发展规划,把城市公共交通、城乡客运统一纳入城乡客运发展规划之中,明确发展目标、建设任务,落实财政补贴、用地安排等支持政策,做到统一领导、分工明确、有效协调、共同推动,确保城乡客运一体化工作取得实效。三是开展运营考核。建立健全城乡客运安全、服务质量规范和质量考评体系,定期组织服务质量和群众满意度测评,将考评结果作为各项资金补贴的依据。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