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进口沃尔沃-XC90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全新沃尔沃XC90 谈谈细节与科技

2016年01月08日 00:00:53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大L先森

凤凰汽车试驾 全新沃尔沃XC90上市已经有一段时间了,相信大家看各种试驾报告已经不少了。对于这个级别这个价位的车来说,车本身的品质一定是有保证的。例如空间、配置、操控、安全等等,这些同价位的车型其实都不会有明显差距。

车辆的差别更多体现在设计风格、细节雕琢上,所以本文就不为大家在啰嗦那些常规的东西,主要跟大家分享一下我使用几天的感受。

内饰高级感的营造到位,独特

对于一款售价百万的豪华SUV,内饰豪华感和高级感的营造是非常重要的。如果营造的不好,无论这车其他方面有多好,潜在的消费者也会对车的印象大打折扣。因为这不仅是自己坐在里边舒服的问题,还有面子问题,尤其是在中国市场。

评判内饰高级感,一方面看内饰设计,一方面看用料与做工。

现在汽车内饰的设计越来越趋向于简洁,但是简洁并不代表简单,如何做到在不影响实用性的前提下布置最少的按钮,恰到好处的按钮数量、大小与布置是很讲究的。新XC90在这方面做的很不错,设计很规整,没有一点多余的素,完全是北欧家具的风格。按钮都是必须或者常用的,例如双闪、手刹、驾驶模式选择等。在众多豪华车里算是独树一帜的风格,乘客坐在车内会觉得很舒适、温馨,不会有丝毫紧张感。

9英寸的触摸屏在正中间的位置,从视觉感官上来看大小正合适。这玩意并不是越大越好,毕竟不是电视或者电脑显示器,即使是电视您也要考虑您家客厅的大小,如果太大了看起来并不舒服,汽车也是这个道理。像特斯拉那种大屏,虽然看起来很爽,首先一点高级感都没有了,其实使用起来也不是很方便。

用料方面,无非就是真皮包裹、实木、金属饰条的搭配,比例要协调才能有高级感。新XC90并没有使用大量的实木,仅仅在中控台下方和按钮的位置用实木做了装饰,纹理清新的白桦实木看起来很舒服,其他大部分使用真皮包裹,并用少量的金属进行点缀。虽然整体并不会给人奢华感,但是高级感已经到位了,与车的定位是匹配的。

全液晶仪表盘和Sensus多媒体系统

作为一款豪华SUV,内饰光有高级感肯定是远远不够的,跟上时代的潮流,足够的科技感也是非常重要的,不然会让消费者认为这是10年前的产物。

首先是全液晶液表盘的使用,新XC90不是第一款使用全液晶仪表盘的沃尔沃车型,之前V40,S60均已经开始使用。新XC90的全液晶仪表盘在设计上更加趋于稳重,整体设计更趋向于双圆形的传统仪表,这一点与奔驰的设计思路比较像。不过这样虽然沉稳有余,但是科技感却有所丧失。既然使用了全液晶仪表盘,那就应该充分发挥其优势。我个人更推崇彻底脱离传统仪表盘的设计思路,把仪表盘变成一款真正的多功能液晶屏。

沃尔沃Sensus车载系统也是全新XC90的亮点配置,首先9英寸的竖屏更符合现代人对于手机操作的习惯,而且在显示效果以及功能上都十分突出,反应速度在主流品牌车机系统中也称得上是较为迅捷的,这一点尤为值得称赞。另外界面设计也和智能手机十分类似,可以多点触控操作,各种功能依次罗列在主界面两侧的界面,只需要左右滑动即可点击操作。这套系统可以说是在所有车载系统中最接近手机使用感受的,但是我认为便捷性还有待提高。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选项太多,如果不是非常熟悉的话,想找一个功能并不能马上点到。这优点像早期的智能手机系统,把APP都罗列在桌面上,一页一页地去翻着找,如果APP多了就不好找了。建议沃尔沃能够给这些功能像手机一样添加分组功能,可以让用户自动分组合并成文件夹,这样就方便多了。

高度自动驾驶功能还不成熟

既然是以安全为本的沃尔沃,在主被动的安全上自然会拿出一些“真家伙”,比较令人信服的当属全新XC90已经具备“高度自动驾驶”能力。除了能够提供乃至避免突然袭来的危险,它还增加了主动行驶功能,包括带自动排队和转向辅助功能的自适应巡航系统,可以自动“跟住”前车,按照前车行驶的速度以及路线进行,在前车转弯时,全新XC90也能实现自动的转向,在中低速行驶时,确实能缓解驾驶带来的压力。

经过实际体验可以发现,只要道路标记线清晰、前车车速不超过50公里/时的情况下,按下方向盘的巡航按键,即可实现自动“跟车”,像加速、制动、转向都可以由全新XC90代劳,确实新奇又好用。不过若道路标记线模糊或在通过路况复杂的路口的时候,这套系统还是会自动退出,需要驾驶者接管车辆。

不过,如果您把车辆设定在自动驾驶状态,但是还要时刻盯着车辆的各种情况,还要随时准备好介入驾驶,我觉得这样并不能很大程度上缓解驾驶员的压力。至少我认为的自动驾驶肯定是启动自动模式,驾驶员就可以基本不用管车辆了,像飞机的自动巡航功能一样。

当然自动驾驶技术现在还仅仅能当做一项辅助功能,因为这需要整个社会在道路法规方面健全。技术的实现相对容易,但是法规的健全和实现要难得多,可以说自动驾驶还比较远。

2.0T发动机是否够用?

当XC90首先在豪华SUV上使用4缸2.0T发动机的时候,确实引来了很多人的质疑。但是当宝马X5奥迪Q7纷纷加入了这一阵营以后,质疑声变得小了很多。其实从根源上来讲,这都是人们的心理暗示作用:车很大,发动机排量很小,一定动力不足。

要是您有这种想法,那您可OUT了。举个最简单的例子,10年前主流豪华车都是什么排量,那都是6缸3.5L起,标配都是8缸4.0L,现在呢?所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环保要求的提高,汽车发动机的缸数和排量一定会是越来越小的。

但是这并不代表动力性能会降低,相反还会提高。

就拿XC90 T6车型上这台2.0T发动机来说,最大功率235千瓦,最大扭矩400牛米,这已经是主流3.0T发动机的数据了,为什么不用呢?

大排量发动机的优势主要体现在高速加速和超车的情况下,比如车速在120km/h以上,您需要快速超车,或者是您经常超速驾驶,这时候大排量发动机能够体现出一些感觉上的优势,仅此而已。

新XC90 T6车型还是比较注重中低车速下的动力表现,车速且转速不高的时候,很能隐藏四缸发动机的身份——动力反应快、运转声音小。高速上巡航的时候,动力也足够用,车辆很轻易的就能冲到120km/h,对于99%的车主来说,这些还不够吗?仔细想想您的用车环境,2.0T真的足够了。

当然,您说我就喜欢大排量的感觉,不差钱,动力够不够用是一方面,我就得储备着,那咱们就不聊了,您去选择大排量吧。

简单总结一下:

可以说选择新XC90等于您选择了不一样的格调和生活方式,XC90独特的气质与ABB等豪华品牌是完全不一样的,这也是豪华品牌在产品力逐渐趋同的情况下,某些车型能够脱颖而出的关键因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沃尔沃XC90
沃尔沃XC90
指导价:63.39-89.49万元
2.0L 2.0T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63.39-89.49
中大型SUV
2.0L 2.0T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