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广汽丰田-致享

超低价好车团购

试驾广汽丰田致享1.5 下一站,厨房!

2017年03月23日 02:18:00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作者:味全

凤凰汽车·抢先试驾 前几天网上一则新闻让重庆火遍全球,英国《镜报》报道了重庆的穿楼轻轨,并起了一个很奇特的标题《下一站,厨房!中国轻轨穿越居民楼》,报道一出在国外媒体上炸了锅,不少外国网友在推特上惊呼:太神奇了!

其实,重庆人对这条轻轨早已是习以为常,在他们看来这只是生活的一种形态,跟吃饭、睡觉是一样的,然而,对于其他人,这绝对是富有想象力的,或者说必须有“敢为”的生活态度。这一点又正好契合了我们今天要体验的一款全新的小车——广汽丰田Yaris L致享。除了敢为,致享还具有很强的生活气息,这也跟重庆这座中国大城市的气质不谋而合。

关于致享,我们知道它是一款小型三厢轿车,与两厢Yaris L致炫互为姐妹车型,两者共享平台和设计。很多人就奇怪了,为什么有了致炫,还要推出致享?

一方面,经过了这么多年的发展,中国汽车消费者除了格外喜欢SUV之外,还是会对传统的轿车感兴趣,尤其是带“屁股”的三厢车。在很多国人眼里,三厢车才符合“轿”车的定义。

另一方面,作为日系车的领军者,丰田跟老对手德国人(大众)学习怎么满足中国消费者独特的口味,那就是:同一品牌、同一级别、多款车型的套路。于是,在小型车级别,广丰有了两厢的致炫和三厢的致享,同理所得,一丰也有两厢的威驰FS和三厢的威驰。相比以往,彼此之间互补,进一步丰富了消费者选择的空间。

三厢造型协调,年轻但偏家庭

广汽丰田致享在去年的广州车展就已经亮相了,前脸跟两厢版致炫有极高的相似度,显然这也是家族特征的体现。夸张的线条和立体感很强的设计,是丰田KEEN LOOK设计理念的表现,辨识度高,符合年轻人口味。但致享和致炫还是要有区分,因此定位更偏向家庭用户的致享没有采用致炫上的双色前保险杠,运动感要稍微弱一点。

作为一款三厢车,致享的身形要比致炫更加修长一些,而且它的身材比例非常好,完全没有两厢变三厢的不协调感。从侧面看就是一个很标准的三厢车,从C柱到车尾的线条自然、流畅。这也很正常,因为致享有另一个表亲威驰可以参照,后者可是一本正经的三厢车。

来到车尾,就更能看出致享与威驰的亲戚关系,除了铭牌之外,很难一眼区分两者的不同。这也很合理,为了控制成本,两车共享了不少零部件,车尾尤其多。

内饰简洁实用,空间表现良好

如果说外观还需要区分不同,那么坐进车内,致享与致炫就好像孪生姐妹一样了,简洁而实用的风格是日系小车的标准样式。我们试驾的这款是中配车型,内饰更为简单,没有液晶屏,手动空调,这些都没有问题,普通家用车这些够用了。

但是,同新款致炫一样,致享在安全配置上却再次走在日系车的前列,全系标配VSC车身稳定控制系统,功能相当于我们常说的ESP,与之一同配备的还有TRC牵引力控制、HAC坡道起步辅助等。显然,这是致享的一大卖点,因为中国人对安全性越来越看中了,在以往这样的配置规格,只存在与顶配车型。

虽然是小型车,但空间还是要考量的,这是关乎实用、舒适的重点。我的身高在国人中还算标准1米76,但体重明显超标,所以我的感受对多数用户都有参考价值。前排驾驶席座椅调至最低,调至合适坐姿,头部有二到三指,因为有天窗的存在,表现还是不错的。

来到后排,头部比前排略小一点,主要是座椅填充的还是挺厚实的,坐起来比较舒适,腿部是接近两拳的余量,这就很好了。当然,对于小型车而言,最大问题是车宽,后排如果坐3个我这种体型的成年人,肯定会有点拥挤,也是正常表现。

车内的储物空间是够用的水平,前排的表现较好,车门、中控台下方都有合适的位置放置小件物品,左右两个空调出风口的水杯架非常实用;后排就比较一般,除了中间位置的杯架、副驾驶座椅后置物袋,没有其它储物空间。

三厢的致享后备箱容积更大,可以放下更多的物品,但开口不及两厢的致炫那么大,而且后排座椅是不能放倒扩容的。同级别三厢小型车,也多是这样的表现。

自吸动力恰到好处,舒适省油

在重庆开车,对车辆的动力有更高的要求,因为山城的路起伏明显,有些坡道倾斜角度之大,是外地司机难以想象的。广汽丰田致享有1.3L和1.5L两种动力,跟致炫一样,此次试驾均为1.5L车型,且匹配了S-CVT无级变速箱,这样的组合在重庆开起来动力恰到好处。

同时,这也是日本人造车理念的体现,对于主要在城市用的小车,不需要太强劲的动力,换成极佳的平顺性和良好的耐用性,这对消费者用车有更实际的意义。来看这台1.5L发动机,79kW的最大功率和140N·M的最大扭矩,数据在同级别中不算突出,但用起来的感受就不同了。

早上从酒店发车时,同伴的一句话我印象深刻“这车已经点火了,还真感觉不出来!”虽然是小排量发动机,但怠速时的平稳和安静是一流的,发动机转速可以低至600rpm,不看转速表,在车内或车外都会让人误以为车辆还没有启动。

开起来之后,轻巧、直接的油门响应还是日系车一贯的风格,CVT变速箱也丝毫没有换档的感觉,只要注意刹车时机和力度,可以做到很高的舒适行车表现。在平坦的路面,1.5L动力驱动致享很轻松,转速也都在1500~2000rpm之间,不会有额外的噪音和闯动。仪表上时常亮起的ECO节能标识,也在给驾驶者很好的鼓励。

厂家标定的百公里平均油耗5.1L,这是同级别1.5L车型最佳的表现,除了平顺、高效的动力系统,还得归功于全系标配的SMART STOP智能启停系统。等红绿灯时的节能效果显著,而且再次启动时的震动也不算明显,对于小排量车型而言非常难得。

再来说说极端情况下的动力表现,试驾中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上坡,二是超车,对动力要求更高,此时要提前深踩油门或者手动模式降档,因为CVT无级变速箱动力传递特性的关系,会有些许延迟,发动机转速拉高了,但短时间内,加速并不明显。所以以舒适、节油为目的的CVT变速箱,都是这种表现。

除了起伏明显,重庆的路还很曲折,经常需要大角度的转向,此时致享小巧、灵活的车身能够给人更多的操控信心。除了车身尺寸的原因之外,致享的转向给人的回馈也让人满意,转向力适中,跑起来之后还会变沉一些,并且没有明显的旷量,真的让我感到意外。

当然,这只是转向给驾驶者的好感,表现在车身和底盘上就不同了,过弯时车身的侧倾比较明显,典型的家用车特性。但是舒适性真的不错,压过坑洼的路面时,对震动的过滤到位。

试驾总结:

广汽丰田Yaris L致享的推出,一方面是与致炫形成互补,针对中国消费者对三厢轿车的喜好而生。另一方面,在大城市中,有很多年轻人组成的家庭,他们也会对这样一款看起来年轻、时尚,用起来舒服、实用的轿车感兴趣。

致享已于3月9日正式在国内上市,厂商指导价6.98万—10.68万元,起始价与一汽丰田威驰相同,顶配车型还更便宜一些。对于消费者而言,只需要考虑具体配置和市场优惠,选择其中性价比更高的就可以了。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致享
致享
指导价:8.78-10.58万元
1.5L
自动

最热促销

  • 4S店
  • 综合店
  • 港口店
北京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8.78-10.58
小型车
1.5L
自动

外观

内饰

本文相关品牌车系

趣图推荐

二手车推荐

大家都在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