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试驾
凤凰网汽车>试驾>抢先试驾>正文

冬季与四驱的纯粹欢乐,奥迪冰雪试驾体验

2023年03月14日 08:56:01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试驾 作为一个汽车媒体人,每年冬季必须有那么几次“极寒之旅”,除了体验在严寒条件下车辆的真实表现之外,还能满足自己对纯白色世界的遐想,最为重要的,就是享受极低附着力路况下,那种失控边缘所带来的刺激。

趁着北国的冬天还没结束,一汽奥迪的冰雪驾控体验邀请函,悄然而至,我将奔赴黑河,一汽-大众冬季试验场,享受冰雪、失控、横滑这些让人肾上腺素飙升的环节,还有一汽奥迪Q4 e-tron。

每年奥迪的冰雪试驾活动,必不可少的一定是享受四驱车型在冰面上横走的欢乐,今年也不例外,当家花旦一汽奥迪A4L作为主力车型出场率极高。在冰面上开辟出来的不同区域,对于驾驶技巧和车感的提升非常有用,循序渐进的方式将所有学到的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并融会贯通。

在椭圆形区域,一汽奥迪A4L率先出场,用来体验3种不同让车辆开启横走的第一步:重心转移、动力甩尾、斯堪的纳维亚式过弯。重心转移是以较低的车速入弯,耐心的等待车尾向弯道外侧滑动,当车尾发生滑动之后,果断的补上一脚油门,剩下的,除了脚下油门和手中方向盘的配合之外,quattro会让你体会到四驱车型与后驱车型截然不同的操作方式;动力甩尾要求的就是一脚时机恰到好处的油门,感受到车尾滑动之后,利用油门和方向之间的微妙平衡,让车辆保持可控的横向滑动状态;斯堪的纳维亚式,则是北欧车手惯用的过弯方式,入弯之前向弯道外侧甩上一把方向,让车辆重心转移,紧接着向弯道内侧打方向,配合油门控制动力,让车辆依靠重心转移实现快速过弯,这种方式在附着力较高的赛道当中同样适用。

理论知识需要是操作进行夯实,细心的教练团队在冰上准备了奥迪logo区域,可以将3种不同的起漂方式融合适用,完成连续的重心转移,在冰上实现一次漂亮的连续漂移;另外,冰上复刻等比例缩小的纽伯格林北环赛道、派克峰登山赛道和圣雷莫赛道,才是真正的终极考验,复杂多样的组合弯道,需要你把所有注意力都集中在油门和方向上,控制车辆找到最为合适的路线,刷出最快的圈速。

在直线加速环节,奥迪旗下的全新性能怪兽RS e-tron GT登场,想要获得较快的加速成绩,并非一脚纯粹的地板油就能如愿,而是需要控制油门输出,让车轮与冰面之间尽可能不产生空转,循序渐进的加速才能在直道终点获得较快的尾速。当然,奥迪RS e-tron GT高达830Nm的扭矩并非摆设,想要在附着力极低的冰面上控制好这头性能猛兽,除了良好的驾驶技术和车感之外,还要有足够敏锐的洞察力。

最终等待我们的是与一汽大众奥迪Q4 e-tron进行的一场林海雪原穿越,千万不要质疑圆润可爱的Q4 e-tron是否具有越野能力,毕竟Q4 e-tron有着16°的接近角和21°的离去角,尽管比Q3稍小,但通过前后两台电动机实现的quattro并非摆设,在足够优秀的算法加持之下,电动车上的quattro甚至比经典的托森差速器更为精准,面对坑洼路面、雪坑甚至到付的树木都轻松通过。不过需要提醒的是,Q4 e-tron搭载的quattro系统,更多是为应对湿滑、泥泞路面而准备的,可以带你去郊游,并非一辆能带着你去寻找诗和远方的硬派越野车。

总结:

或许燃油车的时代终将远去,让人魂牵梦绕的大排量自吸发动机渐行渐远,但新能源的大势几乎不可阻挡,在一直将性能贯穿整个品牌发展史的奥迪品牌看来,电动化是一个新的开端,即便没有了搭载V10发动机的R8,即便没有了机械质感十足的托森差速器,但前后两台电机实现的四驱功能,依旧可以很quattro。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佳栋 PA011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