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赛事>越野>正文

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启动

2018年06月26日 21:53:27
分享到:
来源:凤凰网汽车

6月26日,由衢州市柯城区人民政府主办、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联合主办,北京岩路汽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北京体育大学北京北体科技中心承办的“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在国家奥体中心(体育馆)举行了该项赛事的启动仪式。

“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是中国首届国际级越野车森林穿越的大众型赛事,将于今年8月17日-19日在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举办,大赛赛道坐落在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徐莫岩路国际越野汽车文化综合体。徐莫岩路赛道是亚洲首条媲美“卢比肯小道”的专业越野车赛道,其全程近40公里,主要地形为山谷,山脉,泥地,草地和碎岩地,路面复杂多样。

据悉,“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将面向全国34个省市以及美国、东南亚地区招募2000名选手、1000辆越野车报名参赛,角逐总额为100万人民币的赛事奖金。届时,预计将有超过30000名越野车狂热爱好者到场参观赛事。包含CCTV5在内的国家级、省市级电视媒体、网络媒体、平面媒体将构建出立体化传播矩阵,对赛事进行全方位报道。

与“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同期举行的,还有8月17日-19日为期三天的、超过20万平米展示规模的国际汽车文化嘉年华,包括汽车改装展,汽车配件展、汽车用品展、户外用品展、户外服饰展以及摇滚音乐会、衢州旅游展、衢州美食品鉴、衢州当地知名土特产品展销等在内的系列活动。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发展健身休闲产业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6】77号)、《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发展规划》(体经字〔2017〕346号)等文件的相继落地,自驾运动营地产业快速发展,健身休闲和体育旅游市场产品得以极大丰富,社会资本也瞄准商机纷纷进入这一领域。日前,国家体育总局经济司下发的《体育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快推动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产业发展的通知》更是为推动我国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产业的发展再度加码。《通知》要求:推动汽车自驾运动营地与体育综合体、运动休闲特色小镇融合发展,培育体育休闲特色品牌,引领健身休闲生活新方式。发挥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在整合竞技体育、全民健身和体育产业发展中的作用,普及汽车运动项目,推广健康生活方式,培育体育消费人口,促进“健康中国”和体育强国建设。

在国家的政策激励下,更加彰显衢州市柯城区举办“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的战略前瞻性——衢州市柯城区希望依托“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进一步打响衢州知名度和美誉度、引领灵鹫山国家森林运动小镇,乃至衢州市的进一步繁荣发展。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委副书记、区长方庆建在发布会上表示,“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是森林运动小镇的一项重量级赛事。自该小镇去年入选体育总局公布的首批96个体育特色小镇试点名单以来,举办了灵鹫山森林越野赛、灵鹫山国际划骑跑铁人三项公开赛等一系列特色体育赛事,古老的灵鹫山因体育赛事而焕发生机,沉寂的乡村因体育赛事而充满活力。而本次大赛再为参赛选手提供极致的驾驶体验同时,还能同时感受到江南的婉约秀美。

目前,衢州市柯城区政府已将徐莫岩路国际越野汽车文化综合体纳入2018年的工作重点,并在供地及项目审批等方面出台多项政策全力支持该项目的建设,旨在将该地区打造成为“中国越野汽车文化的发源地”、“中国森林汽车穿越文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亚洲最大的越野汽车文化基地”。

徐莫岩路国际越野汽车文化综合体位于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的灵鹫山山区。综合体共分为汽车赛道服务区、汽车文化中心等多个功能区,未来将打造成以汽车丛林穿越为主题的“汽车文化+体育赛事+体育旅游”的全产业链构架,预计每年将接待游客25万人次以上、带来近2亿元收入,将极大的升级当地经济收入结构。

北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钢在此次发布会上表示,随着森林汽车越野成为近年来的新兴赛事,越野爱好者队伍在不断发展壮大,越野市场未来具备很大的增长潜力。北汽集团通过赞助“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赛事,旨在推广越野文化,培育越野市场。其中,北汽旗下的“越野世家”品牌,作为“中国越野车第一品牌”,有责任推广越野赛事与文化,同时,本次赛事与“越野世家”想传递的信息完美匹配,高度契合。未来,“越野世家”还将通过在衢州国际越野汽车文化小镇等特色场地举办“38°向上人生体验营”等活动,让更多的消费者体验产品,享受越野魅力。

北京体育文化产业集团执行副总裁侯工达在发布会上表示,“岩路·灵鹫山国际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是森林汽车穿越基地良性发展的重要引擎。从短期经济效益来看,赛事可以让小镇周边宾馆酒店爆满,极大促进当地旅游业发展。短短几天内,可以让全国亿万观众通过电视转播认识一个秀美、神奇的森林运动小镇。而从长远发展来看,赛事的举办将吸引更多国内外大企业关注、投资甚至扎根在衢州这片生机勃勃的土壤。这不仅能有效提升城市影响力,还能有力地促进工业、旅游业及相关服务产业的发展,为该地区的经济腾飞、社会发展增添动力。

据介绍,在此次赛事中,北体集团将主要承担赛事招商与开发工作,通过整合越野赛事活动、文体娱乐活动与赛事管理、互动内容等资源,为赛事运营提供资源一体化、运营规模化、管理专业化的商业模式、多元化战略和开发设计方案。北体集团中互悦动将作为传播承办方将为赛事运营提供从招商方案到运作体系再到后期运维的完整方案与运转体系,以此来助推赛事的稳步运作。

奥体中心经营处处长甘燕涛表示,体育赛事运营是体育产业的核心,其价值的提升将引领产业繁荣。目前赛事运营需求日益旺盛,不论是群众赛事、小众赛事,还是国际顶级赛事,甚至是商业价值较高的头部赛事,都在不同层次的企业竞争中遍地开花。甘燕涛认为,随着汽车工业的发展而兴起的越野赛事,从其规模、容量与关注度而言都属于大型头部赛事,其影响力和带给社会的价值是不容置疑的,甘燕涛希望奥体中心能协同大家一道把这次赛事做好,从而让更多赛事的热度升温,带动整个体育产业发展,让全民参与到体育赛事中,体会体育赛事无穷的乐趣。

如果说森林汽车穿越大赛是带动国际越野汽车文化综合体甚至森林运动小镇发展的重要引擎,那么小镇的发展还需要一个核心驱动力。世界上每个汽车工业大国都有自己的汽车城市,比如美国的底特律,意大利的都灵、米兰,德国的斯图加特和沃尔夫斯堡,日本的丰田市,英国的伯明翰等。而中国衢州,将力争成为这一名单上最耀眼的新星。

据北京岩路汽车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创始人、董事长俊翊介绍,未来的衢州市柯城区将全力打造汽车文化城这一城市新名片,力争将汽车前市场与后市场聚合为一体,涵盖汽车技术研发、汽车外观设计、汽车改装研发、零配件销售、改装品销售、汽车赛事、汽车文化传播等。希望未来中国衢州的徐莫岩路赛道,也能够成为与英国银石、德国纽博林格、美国卢比肯等相媲美的汽车体育文化基地。

网络数据显示,目前国内大中型越野车会员制组织超过2000家、有400万越野车爱好者,有600万人通过观看视频、直播的方式关注越野赛事。中国的汽车拥有者中热衷于参与赛事、自驾游的群体很大,但由于没有专业赛道,没有保险公司愿意担保,各俱乐部组织会员活动的风险巨大,加之,目前乃至亚洲都还没有大型专业及天然的汽车穿越场地,没有高级别的汽车穿越赛事,国内的越野车爱好者还处在“野玩”状态,很多高端车主为了参加一些顶级赛事,甚至每年不惜花费数十万元,远渡美国及欧洲进行越野深度游。毫无疑问,无论对于中国越野车俱乐部还是越野车爱好者来说,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一个国际化的、专业的、有保障的越野车基地。这个市场的需求是巨大的。

而政府对此的推动更是不遗余力,按照日前体育总局经济司下发的《通知》,到2020年,我国每省(区、市)至少建成50家专业性强、基础设施完善的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初步形成“三圈三线”自驾线路和汽车自驾运动营地网络体系。到2025年每省(区、市)力争建成300家汽车自驾运动营地。在全国重点打造一批精品汽车自驾运动赛事,推出一批主题鲜明的汽车自驾线路。加快培育汽车自驾运动营地领域品牌服务机构,打造与营地密切相关的规划设计、施工建设、装备经销、运营管理、咨询认证、活动推广的复合产业业态。

可以说,汽车自驾运动产业发展正当时。期待着衢州市柯城区能开拓汽车自驾运动产业发展新局面。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报价小程序

    搜索:风车价

责任编辑:张静莹 PA039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