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卫视
凤凰网汽车> 泰州> 商情>正文
2017广州车展

网约车合法合规经营方能持续发展

2018-09-14 17:18:00
分享到:
来源: 作者:

9月10日,交通运输部、公安部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强交通运输新业态协同监管的统一部署,强化监管责任落实,堵住安全风险隐患,发布通知,在全国范围组织开展打击非法从事出租汽车经营的专项整治行动。专项整治的一项重要内容就是严厉打击非法营运行为。

在市场经济体制下,一个企业的经营前提就是证照齐全、合法经营,个人要想进入一个行业经营也必须具备相应的资质。作为互联网+出行新业态的网约车行业也不能例外。根据国家有关规定,网约车经营必须做到“平台持证经营,司机持证上岗,车辆持证载客”,确保平台、车辆、驾驶员的合法合规。

自2016年7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颁布实施。首次明确了网约车的合法地位。到2018年6月1日,《出租汽车服务质量信誉考核办法》颁布实施,将网约车正式纳入考核体系统一监管。再到2018年6月5日,《关于加强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有关工作的通知》颁布实施,明确了网约车行业事中事后联合监管工作流程,正式开启对网约车的事中事后联合监管模式。规定层层递进,逐步规范了网约车市场,但对于新业态、新领域要在摸索中前行。这就出现了在协调监管力度不断强化的同时,网约车安全问题、侵害消费者权益问题频出的现象。不具备相应资质非法营运就是行业乱象之一。

非法营运行为威胁乘客的人身安全和合法权益,严重扰乱市场竞争秩序。各地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公安机关高度重视,将充分发挥各自职能作用,开展联合执法,严格查处各类非法营运行为。对网约车平台、私人小客车合乘信息服务平台开展非法营运活动的,将进一步加大对平台公司等企业的处罚力度。两部门将建立“双随机”抽查机制,切实履行法定监管职责。推进行政执法公示制、执法全过程记录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对阻碍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工作人员依法执行职务的行为,由公安机关依法予以查处。

当然,在新政发布后的两年多时间里,大多数网约车平台都在努力推进合法合规工作。据“网约车内参”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9月11日,网约车平台获牌照数如下,滴滴出行66张、首汽约车57张、神州专车54张、曹操专车28张,获牌数量最多的是万顺叫车,已经取得了132张网约车牌照,紧随其后的是斑马快跑118张。越来越多的网约车企业越发地重视服务提升与合法合规经营。对网约车行业来说,这是一种好现象。合法合规经营是网约车平台企业长远发展的根本,相信网约车行业必会向着合法规范、健康有序的方向发展。

泰州推荐

  • 降价
  • 导购
  • i团车
更多>>
返回城市站首页>>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获取最低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