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驾首当其中 春节用车做好四个防范
2010年02月10日 10:51凤凰网汽车 】 【打印共有评论0

一防酒驾:沾酒莫存侥幸心

大过年的,亲友团聚免不了喝酒。很多人会说,喝酒开车,那不成“酒驾”了吗?咱肯定不会的。实际上,虽然大家都知道酒驾很危险,但到了自己这儿,总是侥幸地想自己车技没问题、酒喝得不多、或者酒醒得差不多了、打不到车、找不到安全的地方停车等各种理由,殊不知事故隐患已经酿成。

据交警介绍,酒驾其实与醉没醉无关。少量的酒精就会对人的中枢神经起到麻醉作用,饮酒后人手和脚的触觉反应会比平时降低,踩制动踏板时软弱无力,方向盘掌握不稳,车辆易失控。酒精还会使人判断能力、操作能力降低,人喝酒后也容易疲劳,这些都会造成事故隐患。

此外,酒后驾车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都是拒赔的。驾驶员轻则被扣分吊销驾照,重则还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因此春节车主们一定要提醒自己:决不酒后驾车!

二防超载:普通5人座新车乘员最好不超3人

走亲访友,家里人坐不下咋办?塞呗!但是为了您和家人的安全,尽量不要超载。

东风日产西安佳益客服部经理赵华告诉记者,对磨合期的新车来说,是不允许超载的。新车磨合的好坏,将直接影响到日后的动力和油耗。超载会加重发动机、变速器、传动系统、悬挂系统等部件的负担,加速磨损。一般而言,国产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75%,进口车不能超过额定载荷的90%。以普通小车满载5人计算,磨合期内车上乘员最好不要超过三人。如果实在需要多坐几个人,那么应该严格控制车速,不要让发动机长期超负荷工作,并尽量在平坦的路面上行车,避免振动、冲撞或紧急制动。

三防事故:宁等三分钟不抢一秒钟

春节期间,城市内的车流量大大减少,交通压力也有所缓解。一些车主可能还要去市郊自驾、走亲访友。不过,越是这样,车主们越容易麻痹大意,造成追尾、刮蹭等交通事故。

提醒车主,节日期间,开车同样要遵守交通规则。春节期间最重要的是过年的好心情,没必要为了几秒钟争强好胜影响心情甚至造成纠纷。

四防鞭炮:早早给爱车穿上“防火衣”

过年期间,轰鸣的鞭炮声和尖锐的汽车报警声交相呼应,几乎已经成为春节的一大“特色”,但对于车主却是莫大的烦恼。

斯柯达陕西盛方售后总监张昭介绍,防不胜防的烟花爆竹会在车漆上留下损伤,甚至炸碎车灯、玻璃等。因此建议车主,春节期间尤其是除夕、初一,尽量将车停放在地下停车场。此外,烟花爆竹的噪音会引起汽车防盗器持续报警,时间太久就会使电瓶电量耗尽而导致车不能启动。要避免这种情况,车主可以提前把防盗器的灵敏度调低一点,就可以免除汽车打不着火的尴尬。

相关专题:

酒驾入刑倡议

 您可能对这些感兴趣:
  共有评论0条  点击查看
 
用户名 密码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作者:    编辑: rob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