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雒文有
2013年05月06日 06:28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雒文有

作者:雒文有

核心提示:红旗轿车不仅承载着中国的汽车文化之源,更历经新中国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变革。而在它背后曾发生的那些风云往事,都如同红旗车标的那一抹红色一样,永远被人铭记。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老雒解车》 红旗轿车不仅承载着中国的汽车文化之源,更历经新中国以来的一系列重大历史变革。而在它背后曾发生的那些风云往事,都如同红旗车标的那一抹红色一样,永远被人铭记。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1965年乘坐首批试制成功后的红旗CA770轿车的中央首长有:朱德、邓小平、贺龙、陈毅等。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这些名字是大部分中国人民都熟悉的,他们是这个国家和民族的开拓者和奠基者。而红旗车半个世纪以来的传奇故事,也与伟人们密不可分。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从1959年9月红旗两排座轿车的批量生产,到1965年9月第一辆三排座车型的诞生,一汽经历了六个年头,实现了红旗的第一次换型。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一

红旗换型的原因基于内外两个方面,内因是两排座车型在使用过程中,逐渐暴露出在各项指标方面不够适应外交活动的需求。车体高大,略显得笨重,外形不够美观大方,车内尺寸不尽合理,舒适性与实用性欠佳,与60年代国外同级车比较还有一定差距。外因是当时中苏关系日趋恶化,造车的专业技术尚未被掌握,从民生到经济都面临巨大压力和困难,中央领导乘用的吉斯轿车一无备件来源,二无车辆更新,种种原因促使红旗轿车的研发人员将压力变成动力,尽快实现了红旗的第一次换型。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标签:红旗 CA770 大红旗 往事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雒解车

专栏作者:雒文有

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北京老爷车博物馆馆长、北京汽车工程学会老爷车分会秘书长、汽车收藏家。中国老爷车研究与收藏实践先行者,致力于向大众展示并普及汽车历史、汽车文化,以及扩展汽车收藏的影响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