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专栏

首页>文化> 正文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三

凤凰汽车专栏作家 雒文有
2013年05月08日 06:26   

0人参与 0条评论 打印 转发

雒文有

作者:雒文有

核心提示:尽管红旗轿车在1981年停产了,外国高级轿车充斥中国市场的90年代,在接待英国女皇、日本天皇、德国总理等重大外交活动中仍然使用红旗轿车。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三

《老雒解车》 尽管红旗轿车在1981年停产了,外国高级轿车充斥中国市场的90年代,在接待英国女皇、日本天皇、德国总理等重大外交活动中仍然使用红旗轿车。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三

1965年10月开始设计CA772型特种车,主要是为保卫中央领导和各国访华元首及外宾的装甲防护车。其外形基本与CA770相同。红旗轿车厂专门成立了设计小组,在1970年至1972年先试制了一台,经反复实验修改后定型,之后陆续投入生产。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三

红旗轿车在历史舞台上的角色与地位,是当今任何自有品牌都无法超越和比拟的。1972年,美国总统尼克松正式访华,这不仅标志着打开中美关系的大门,对当时的新中国来说更具有战略意义。按照惯例要自带总统专车。当美方这一要求正式提出后,周总理明确答复:“我们有汽车。”

《老雒解车》红旗轿车的风云往事之三

此次访华,美国总统尼克松一行500余人全部乘坐国产轿车,主车是红旗保险车和三排座红旗轿车,随车是上海牌轿车。尼克松总统就是坐着中国制造的红旗三排座保险轿车在周总理的陪同下,进入中南海拜访毛主席的。

声明:本文系凤凰汽车独家稿件,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严禁转载。文章观点仅代表个人,不代表凤凰汽车媒体立场。
  [查看跟帖]我要跟帖 0人参与  0条评论
 
用户名 密码 自动登录    注册
所有评论仅代表网友意见,凤凰网保持中立。
 同步到微博
     

专栏介绍

老雒解车

专栏作者:雒文有

中国收藏家协会汽车收藏委员会主席、北京老爷车博物馆馆长、北京汽车工程学会老爷车分会秘书长、汽车收藏家。中国老爷车研究与收藏实践先行者,致力于向大众展示并普及汽车历史、汽车文化,以及扩展汽车收藏的影响力。

专栏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