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评论:网约车,我们到底该怎么“约”?

2016年08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新能源汽车网讯 过去的一周,网约车市场风起云涌,先是网约车新规出台,进入合法运营新时代,继之网约车“大拿”滴滴宣布并购优步中国,招致垄断质疑声。如此一来,消费者刚刚放下的心,又被提了起来。

  共享经济时代,网约车该怎么“约”,涉及到监管、运营等系列问题,从出台的新规来看,政策较为宽松,但也留下了“尾巴”,权利下放到地方监管部门,以后制定细则时,可能在运营车数量、价格等方面干扰过多。据说新规颁布当天,某发达地区的省会城市,其出租车管理部门就给司机们群发短信,说“网约车数量由本地政府部门控制”,尽管这可能是出于安抚,但谁知道这不是以后的“杀手锏”呢。

  回到新规本身,7月28日,交通部正式发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网约车的合法地位终获明确。消费者似乎松了口气。

  政府部门对此也很郑重。国新办当天下午3点举行新闻发布会,交通运输部副部长刘小明和公安部、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等部门有关负责人介绍深化出租汽车行业改革和《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相关情况,并答记者问。刘小明表示,之所以此时出台网约车管理办法,是因为网约车发展已经比较充分,它的优点和问题已经充分显现,对网约车如何规范管理也有了很多的认识和实践的共识。

  刘小明指出,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世界最大的网约车市场,但是发展过程中既有积极的方面, 改善了百姓乘车的体验,改进了城市百姓的出行服务,但同样也暴露出了很多问题。比如责任主体,就是谁来负担承运人责任主体不明确,乘客安全和驾驶员权益得不到保证,个人信息安全泄漏风险比较高等等。

  刘小明表示,不在国家层面上来明确网约车政策的方向,既不利于新兴网约车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也不利于保护各方利益,特别是乘客的合法权益。对此,按照国家对基于“互联网+”和分享经济的新业态要量身定制监管模式的精神,对潜在风险大的要严格加强监管的要求,主管部门为网约车量身定制了监管模式。

  网约车是非常典型的共享经济,是“互联网+”的成功案例。近两年来,网约车发展已经比较充分,它的优点和问题已经充分显现,对网约车如何规范管理也有了很多的认识和实践的共识。2014年7月,专车,就是现在叫的网约车出现以来,中国市场自发形成的专车、快车等服务的新形式发展非常快。相应的管理问题引起各方重视。2015年10月10日到11月10日,《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这两份文件曾公开向全社会征集意见。两份文件的征集意见稿一发布,就吸引了全社会的目光,社会各界纷纷提出修改意见。

  9个月后,正式文件颁布。总体而言,比较征求意见稿,正式文件宽松了不少,尤其是在网约车司机的准入门槛方面。对于消费者即乘客来说,虽然正式文件中的内容有所修改,但整体上对乘客权益的保护力度还是足够的。

  对于上述两份文件,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发展中心副主任王浩表示,这两项新规的首要目的是规范网约车,确保乘客的权益、乘车安全、服务质量得到有效保障。其次,网约车合法化后,为老百姓提供多样的选择,减少打车难的问题,提供更好的出行服务。再者,规范发展的网约车,有利于其长期可持续健康发展。最后,网约车与传统出租汽车的融合发展,有助于传统出租汽车转型升级,提供更好的服务体验。

  但有意思的是,就在两个文件发布3天后,8月1日下午,滴滴正式发布公告宣布并购优步中国,引起网约车市场反垄断的质疑声。8月2日,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就此事回应,商务部目前尚未收到有关滴滴和优步中国相关交易的经营者集中申报。按规定,凡符合反垄断法规定申报条件和《国务院关于经营者集中申报标准的规定》中申报标准的,经营者均应事先向商务部申报,未申报的不得实施。

  根据易观今年二季度公布的数据,在中国专车市场,滴滴出行占据了70%的份额,优步中国占据了17%的份额。滴滴和优步并购后,在中国专车市场将占据87%以上的份额,而在更细分的快车市场,市场份额则接近100%。因此,消费者对于两家合并后可能带来的垄断表示担忧,是可以理解的。

  当然,本报相信,滴滴如果真的想垄断网约车市场,结果只会被市场抛弃,因为就像当初滴滴奋起打破出租车市场垄断一样,如果滴滴垄断了市场,也会有后起者模仿当年的滴滴,来打破其垄断。当前,一些新型租车公司或互联网公司如宝驾出行、云杉智慧等正携新的商业模式进入网约车市场,搅起“一池春水”,对于防止垄断具有重要意义。

  最后,本报希望,网约车平台当积极采取措施,更多地吸引新能源汽车加入网约车队伍,使百姓出行更便捷、更绿色、更环保。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