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凤凰网汽车>新能源>正文

骆先生家的电气化改造

2016年12月08日 00:00:00
分享到:

  电动汽车充电可不是简单拉根线就可以,首先要有专用的充电桩和专业的安装操作。电动车主们总绕不开一个话题——安装充电桩方便吗?家住北京通州区的骆先生便是其中一位。近日,华商三优展开回访工作,记录桩主们的建桩经历,让电动汽车车主可以从中找到共鸣,或分享自己的经验。

  

从准备材料入手

  Q:安装充电桩前期,你做了哪些准备?

  A:买车之前就在网上查询安桩的大概流程,基本上都是介绍物业这关很难过。因此,我特意找到武夷物业商量这事儿,琢磨着先把车位确定下来。好在我们小区物业之前在牡丹园小区规划过租赁的电动车位,也安装了一些充电桩。询问之后,物业表示需要用户提前选好车位,并办理租赁手续。

  心里有底了我才买的车,毕竟是新兴事物,响应政策保护环境这样的大口号咱不说,但起码要用着方便、踏实。

  Q:安装充电桩报装都需要哪些资料,准备起来麻烦吗?

  A:安装充电桩报装资料是由用户、4S店、充电桩公司、物业公司协同提供的。4S店给了两张新能源小客车充电条件确认书,还有车位证明和停车位安装电动汽车充电设备申请,这两张单子要求物业必须盖章。此外,用户的身份证复印件也需要,不同地区可能要求也不一样吧。

  其实,麻烦的是盖章,物业需要充电桩公司提供安装的资质和三方协议这些资料才能盖章。我选择的是华商三优的充电桩,因为小区里大部分安装的充电桩都是这个品牌,感觉比较靠谱。

  章盖好了以后手续都给三优公司,他们就会帮忙跑报装流程,我自己基本没操什么心。

 

现场勘察是关键

  Q:安装过程中,哪些环节需要注意?

  A:简单来说,安装任务提交到华商三优后,就接到了三优400客服确认电话,确认建桩需求后,我便接到一条短信,告知可以关注华商三优公众号,方便我通过手机来查询建桩流程。

  之后的流程基本上是任务分派-勘察-资料审核-电力公司受理-柱体安装-装表发电这几步。对我来说最重要的是勘察,因为在这个环节上我可以掌握建桩周期和建桩成本。

  客服打来电话确认三天内勘察。第一天,一位姓李的师傅跟我取得联系,约好下午勘察。他在电话里还说会把勘查时物业需要的材料都带上。这点确实让我没想到,或许网上的信息滞后了,这为我省了不少麻烦。

  下午李师傅来到我所在的小区,首先看了一下车位和电源。他告诉我,华商三优在这个小区内安装了一个用来接充电桩的派接箱,可是这个派接箱的6个充电桩表位已经满额了。不过他紧接着说,考虑到表位不够的情况,华商三优、物业和供电公司三方此前就确定了增加派接箱的方案。这下子,我心里的一块大石头落地了。

  随后,李师傅综合派接箱选址的位置、车位以及电缆敷设等因素,建议我把车位调换一下。毕竟4S店提供的建桩费用中只包30米内的电缆,超出的部分需要自己承担。幸好离派接箱较近的地方还有两个车位,于是我赶紧去物业换了一个车位,不然安装不但麻烦还得多花不少钱。

  盖好章以后,我把报装需要的资料给了李师傅,李师傅说剩下的就等着安装发电了,周期大概两周左右。真是多亏了勘察的李师傅,耐心的给我讲解,看来每个小区安装充电桩时都会有不同的困难。电动汽车充电也不是我想象中随便拉根线就可以的。需要专业的师傅,他们不仅为车主考虑,而且与物业的协调工作做得也十分到位,好多工作做到了前面。

  

安装派接箱不难

  Q:派接箱的建设如何,是否满意?

  A:由于我所在的小区之前建过派接箱,华商三优在这方面也有不少建设经验,所以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派接箱就建好了,紧接着便是安装充电桩。车位离派接箱比较近,省了不少钱。

  安装师傅通知我三天后电表会发下来,到时候他再来安装电表,电表装上以后就能充电了。果然,到了第三天我就可以用自己的充电桩充电了。包括勘察在内整个建桩过程大概三个星期左右,效率很高,让我不用去充电站排队等待充电了。

  通过与骆先生的交流,我发现私人建桩的几个重要参与者,即用户、4S店、物业公司、充电桩公司、电网公司,每个参与者在发挥自身作用的同时,也需协作。而现场勘察是根本,直接影响整个建桩工程的可行性、安全性、费用和周期等情况。在专业勘察人员眼里,到了现场以后,车位、电源点、走线距离、涉及费用、电源质量、使用安全等,就像CAD一样在脑子里开始画方案了。同时及时的沟通,耐心的交流更为重要,多方参与的一件事,协调工作是关键,只要每个投身新能源发展的从业者都会积极耐心的处理问题,解决问题,那么私人建桩的障碍也将渐渐扫清,私人充电桩建设也将并入发展的快轨。

来源:新能源汽车报

小伙伴们还在读

城市微行 约起

车主“吐槽”冬季用车 掉电严重求改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