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汽车三包实施满月 成效初显问题并存

2013年11月01日 08:34:59
分享到:

备受关注的汽车三包规定自10月1日正式实施以来,为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规范汽车消费市场发挥了积极作用。与此同时,这部实施刚刚“满月”的新法规在具体实践中面临哪些问题?下一步又该如何推进汽车三包的更好实施?

据国家质检总局介绍,三包规定实施以来,我国汽车三包信息全面备案公开。截至目前,共有88家汽车生产者进行汽车三包信息备案发布。其中,国产汽车61家,进口汽车27家,涉及134个品牌、4407个车型、销售修理网点29868个。

与此同时,技术咨询人员库逐步建成,汽车三包争议处理工作体系也不断健全。

“质检部门也发现部分汽车生产商存在信息备案公开不规范,部分汽车经营商违规减免、规避三包责任侵害消费者权益的问题。”质检总局新闻发言人陈熙同31日在质检总局例行发布会上说。

陈熙同介绍,一是部分汽车生产者信息备案公开不规范;二是部分汽车经营者设置违规条款减免三包责任;三是部分“美规车”销售商规避三包责任。

“针对上述问题,质检总局和各级地方质监部门将采取相应措施,有效推动汽车三包规定的贯彻实施。”陈熙同说。

他介绍,质检总局和各级地方质监部门将组织专家对汽车生产者信息备案、公开的完整性和准确性进行全面评估,公布评估结果,督促信息备案、公开工作滞后的汽车生产者严格按照汽车三包规定,迅速完成整改。同时,对三包凭证、《维修保养手册》、购车合同“附加条件”内容违规的汽车生产者和销售者,予以警告,责令限期改正。情节严重的,依法予以查处。

此外,将加强汽车三包违规信息披露,进一步完善汽车三包专家管理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