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京私家车位可建充电桩 租赁可异地还

2013年11月13日 09:47:23
分享到:
来源:北京晨报 作者:韩娜

到2017年,本市的新能源汽车数量将达到20万辆,其中私家新能源汽车数量将有望达到15万辆。昨天,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做客北京电视台《锐观察》栏目,畅谈科技助力本市清洁空气计划。闫傲霜在节目后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私家新能源汽车是否尾号限行等具体政策将在今年年底出台,个人购买新能源汽车,如果个人使用的停车位条件允许,将帮助建设充电桩。

相当部分公务车更换新能源

闫傲霜介绍说,目前,本市纯电动车示范运营数量为5000辆,分布在公交、环卫、物流、公务车等领域,全市1300多个充电桩投入运营。在本市的清洁能源计划中有一项内容,2017年本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将达20万辆。

她表示未来本市将采取更多的技术手段支持公交车推广新能源,公务车中的相当一部分也要换成新能源。另外,在轨道交通周边、饭店等公共场所的接驳处也要大量使用纯电动汽车。

雾霾天气新能源汽车不限行

闫傲霜说,私家新能源汽车达到15万辆是一个目标,需要社会认可的过程,也需要研发技术水平的提高和政策支持。明年,电动车每年会配一定数量的单独车牌序列指标,不参与到传统车的排队摇号中,如果申请人没有超过指标数量,那么每个申请人都能获得号牌,但如果超过了指标也要有相关制度。新能源汽车尾号是否限行目前政策还不确定,但可以肯定的是,雾霾天气时很多车限行时,新能源汽车不限行,因为新能源汽车不增加新排放。

租赁电动车有望异地取还

闫傲霜表示,未来还要将新技术捆绑到电动车租赁领域,比如扫描二维码,就可以在一个地方租车,在另外一个地方归还。

目前已开始了租赁电动车异地取还的布局和研发工作,技术上没有难度,最主要的是开发社会停车场建设充电站,才能实现多点对接,目前正在寻找机场周边等合适的地方,需要技术和商业模式同时推进。“租赁车已经实现了异地取还,比如从机场租赁汽车,然后到火车站归还。现在主要是理顺体制,让租赁行业愿意引入纯电动车。”

老旧小区可集中安装充电桩

闫傲霜表示,今后,新建小区的规划标准是10%到15%的停车位要配建充电桩。老旧小区里,如果有区域可集中建设充电桩的,比如可建10个或以上充电桩的话,电力公司就可以负责建设。针对个别买车用户,如果停车位条件允许,可以尽量帮助装上充电桩。

另外,2017年前,城市中心区的充电桩建设标准是5公里范围内可以找到充电桩。闫傲霜同时表示希望能出台政策鼓励更多的公共停车场配建充电桩。

续航里程可达二三百公里

针对部分出租车司机反映的电动车续航里程短、充电时间长的问题,闫傲霜表示,很多人希望电动车充电能像加油一样,一次充电续航里程达到200到300公里。目前,本市正在做提高电池性能方面的研发,两年后保证200到300公里的续航里程。另外也在开发新产品,人们可以买裸车租电池,比如电池没电了,到充电桩3分钟更换电池。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