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州年产汽车170万 两年推万辆新能源车

2013年12月17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受日系车产销迅速回升的带动,广州汽车产量今年也将创出新高。在日前召开的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上,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国透露,预计今年广州汽车产量会超过170万辆,总产值超过3600亿。与此同时,一直难以破冰的新能源车在2015年也将迎来爆发期。

170万辆创新高 同比将增22%

  

  “去年以来,广州日系汽车因为大环境的变化,受到较大的影响和冲击,但在政府和企业的共同努力下,今年三季度以来,广州日系汽车产业强势反弹”,论坛上,广州市政府秘书长陈国表示。

今年11月,由广州市社会科学院主编的《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同样预计,全年广州汽车产销量接近170万辆,比2012年的140万辆增长22%,这一数字要高于全国行业增长水平,汽车工业作为广州支柱产业的地位仍不可动摇,广州轿车产量有望继续稳坐全国前三甲的位置。 据统计, 汽车产业是广州第一支柱产业,约占广州GDP总产值的1/4-1/3。 

受“钓鱼岛”事件影响,以日系车为主导的广州汽车产业遭受重创,2012年产销规模仅为140万辆,低过2012年。《广州汽车产业发展报告(2013)》蓝皮书指出,广州在2012年7月份出台限牌政策,虽然对汽车制造业方面的影响不大,但对广州本地的汽车销售与服务造成了较为明显的影响。蓝皮书认为,广州汽车龙头企业产销规模还偏小,自主品牌汽车规模小、产销量低,品牌建设任重道远。二手车市场受限牌政策影响明显,“买车难”、“卖车难”现象并存。

广州汽车产业的今年的迅速回升还得归功于广州四大整车产业的迅速回升。今年前11个月,东风日产(襄樊、郑州也有生产)2013年的累计销量已达820,592辆,距离90万辆的年度销量目标仅剩8万辆不到,这一数字早已超过2012年全年77.3万辆的全年销量,也超过未受到不良状况影响的2011年的同期最高水平;广汽本田1-11月累计销量368,555辆,同比增长30%;广汽丰田前10月销量同比增长15.67%至24.31万辆;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广汽乘用车前11个月的销量已超7.2万辆,同比增幅达167%。

启辰晨风120辆交付 2015年广州新能源车累计破万

   在新能源车领域,广州也传来了好消息, 近日,国家财政部等四部委组织专家对各地申报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方案进行了审核评估,广州上报的《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2013-2015年)》顺利通过本次专家审核评估,被确定为第一批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城市。

承接第八届中国(花都)汽车论坛的成功举办,东风日产正式向广州市花都区交付120辆启辰晨风纯电动汽车。该120辆纯电动汽车将分别进入出租车及汽车租赁市场,这也是东风日产启辰晨风纯电动车第一次批量交付使用,也是目前广州市规模较大的一批新能源车投入使用。

在此次论坛上,广州市发改委副主任邓宏永透露,明后两年,广州市新能源汽车推广总量力争达到1万辆,在公交、出租、公务、专用车以及私人领域分别达到一定的应用规模,其中,公交车2000辆、出租车1000辆、公务用车2000辆、私人用车4000辆。 据悉,在2013-2015年,广州将安排地方财政安排补贴资金20.26亿,可争取中央补贴资金9.66亿元。在新能源汽车车辆购置、公共领域车辆运营、配套设施建设等方面建立起完善的配套政策体系。以推广应用为契机,将带动企业的技术进步和产品升级,推动我市汽车产业转型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加快发展。

经初步测算,通过推广应用万辆级新能源汽车,预计每年可替代燃油4.96万吨,减少城市二氧化碳排放约12.5万吨,减少氮氧化合物排放约901吨,减少一氧化碳1201吨,减少颗粒物排放约9吨。

邓宏永表示,广州将重点在财政补贴、税收优惠、使用环境等多方面,完善鼓励新能源汽车消费和产业化的各项政策。作为电动汽车的“加油站”,充电站(桩)目前在广州的覆盖程度还不高。邓宏永介绍,未来广州计划建设各类充电站105个,各类充电桩(机)9970个,形成网络化、智能化的充电服务体系。

在上一阶段,广州推广应用了2000辆新能源车,其中广汽生产研发的新能源车客车累计生产1700辆,销售额超过17亿元。

四大建议  电动车春天到了?

在此次论坛上,东风日产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表示,纯电动汽车在技术、功能、成本上,均已具备商业化普及的条件,纯电动汽车要突破发展瓶颈,关键是商业模式创新。

任勇透露,目前启辰已投放43台纯电动车,累计无故障运行超过百万公里,单车最高行驶里程达7.5万公里。

据悉,东风日产在纯电动汽车的推广方面将分三步走分阶段演进。第一阶段:与意向城市建立推广合作关系开展示范运营。第二阶段:量产车上市并展开市场推广。第三阶段:批量生产,规模推广。目前东风日产正在准备进入第二阶段。
    

为了能更更好地推广电动车在中国的普及,任勇提出了四条建议:

一,政府不仅要顶层设计,也要躬身践行,要发挥产业促进和消费引导作用。

二,电网与车企之间,要打破僵局,联手破冰,共同推进基础建设。

三,车企与车企之间,要兄弟同心,其利断金,合理打开市场之门。

四,车企与车企之间,要来近距离,提升信赖,建立创新体验桥梁。

   “我们相信未来十年,电动汽车也会迎来像传统汽车那样的爆发式增长,做好准备我们就能迎来美好的明天。”任勇说。(网通社 2013年12月17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