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RAV4/欧蓝德安全解析 正面碰撞差别明显

2014年01月2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一汽丰田全新一代RAV4不仅外观内饰颠覆以往的固有印象,运动气息也更为浓厚。RAV4作为丰田全球战略车型,在中国的市场接受度也较高。而灵感来源于三菱PX-MIEV II概念车的全新欧蓝德,也以进口方式登陆中国。2款全新车型不仅在外观性能上吸引了消费者的眼球,它们有着怎样的安全性能,也是大家所关心的。日前这2款新车都在美国进行了碰撞测试,网通社通过对全新RAV4和欧蓝德的测试数据整理分析后发现:在严苛的正面25%碰撞测试中,这2款SUV的成绩差异非常明显。丰田新RAV4的总成绩是最低级别的“P”(较差),而三菱欧蓝德则是最高级别的“G”(良好)。

参加本次碰撞测试的车型为美版RAV4,海外售价折合人民币约14.2万起,测试车辆配备了正面双气囊、前排侧气囊、头部侧气帘以及驾驶座膝部气囊和副驾驶座垫气囊,总体来说在安全气囊的数量上还是占优势的。国产新RAV4在气囊配备方面,前排正气囊、前排侧气囊和头部侧气帘是全系的标配,此外2.0LS-CVT和2.5L的3款车型还配有驾驶座膝部安全气囊和副驾驶坐垫安全气囊,新RAV4在气囊数量和形式上均优于国内同级别SUV车型。

总体评价

新RAV4的最终总体评价为最高级别“G”(良好),但此车小面积碰撞成绩较为不理想,总成绩仅为最低级别的“P”(较差),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左侧小腿和脚有受伤害风险。而三菱欧蓝德在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表现优异,不仅总成绩为最高级别“G”(良好),而且其中的乘员安全单项测试中全部是良好。在这项测试中,欧蓝德对车内人员有充足到位的保护。除小面积碰撞测试外,2车在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4大项测试成绩上均拿到了“G”(良好)。

正面25%碰撞测试

在最为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丰田新RAV4的发动机舱虽然吸收了大部分撞击能量,但驾驶舱受到撞击后仍受到严重的结构入侵。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部件均不同程度入侵到驾驶员生存空间,其中上下铰链柱分别入侵达21cm和31cm,仪表板部件向下入侵17cm,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左脚已被挤压,同时门铰链柱和仪表板结构的入侵也使左侧小腿有较高的受伤风险。而三菱欧蓝德在撞击后驾驶员生存空间保持良好状态,车门铰链柱最大入侵10-16cm、仪表板部件入侵12cm,模拟驾驶员假人在碰撞后状态良好。

碰撞时虽然新RAV4安全气囊和侧气帘弹出,但模拟假人头部几乎没有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之前就向左侧滑出。此外,安全带的收紧程度较低导致模拟假人活动范围较大,头部几乎没有接触到安全气囊之前就向左侧滑出,最后撞上仪表板。反观欧蓝德的正面安全气囊和头部侧气帘却在撞击时对假人头部形成“全方位包裹”的有效保护。不过从数据读数来看,新RAV4中驾驶员模拟假人除左侧小腿和脚以外,身体其他部位均受到伤害。欧蓝德车内模拟假人则是身体全部部位都受到良好保护。

正面40%碰撞测试

丰田新RAV4的正面40%碰撞测试总成绩为 “G(良好)”,其中各项成绩也均为良好,在这项测试中,新车对车内人员的保护充足且到位。三菱欧蓝德这项测试各项成绩均为“G”(良好),此车在正面40%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人员的保护同样全面到位。

侧面碰撞测试

在侧面碰撞测试中,新RAV4的侧气囊和侧气帘及时弹出,对假人的头部形成了良好的保护。撞击后车内乘员的生存空间保持完好,模拟假人身躯其他部均受到充分的保护。新RAV4的侧撞全部各项成绩均为“G”(良好),参考车型三菱欧蓝德这项测试总成绩以及乘员身体安全的各项成绩均为“G”(良好),此车在正面40%碰撞测试中对车内人员的保护同样全面到位。

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测试

顶部碰撞主要测试车辆发生翻滚时车型结构的变化,成绩可反映出侧翻时车身结构的安全性,在这项测试中丰田新RAV4和三菱欧蓝德均的成绩均为“G(良好)”,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充分的保护。颈部保护测试是模拟追尾碰撞时车辆座椅和头枕对车内乘员颈部的保护,2车的测试成绩均为良好,车辆的座椅和头枕均可以为车内乘员提供足够的防护,避免颈椎过度屈伸的损伤。

正面25%偏置重叠碰撞测试是美国IIHS(公路安全保险协会)推出的“全球最为严苛的安全碰撞考核”,虽然在这项难度较大的测试中要取得优秀成绩会有相当的难度,但是同级车型中总会有车企做到。此次参加测试的丰田新RAV4和三菱欧蓝德在这项严苛的小面积碰撞中表现的差异就相当大,前者总成绩拿了最低级别的“P”(较差),后者则拿到了“G”(良好)。此外,新RAV4的测试车装备了包括膝部气囊和坐垫式气囊在内的全方位安全气囊,但遗憾的是气囊数量与碰撞成绩并没有成正比。相信丰田在车身安全性方面能够迎头赶上,让车内乘员在严苛的碰撞测试中也能够得到良好和足够的防护。(网通社 2014年1月23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