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马国湘委员:改革出租车行业管理机制

2014年03月08日 17:19:25
分享到:

作为城市形象的载体和城市文明的窗口,出租车方便市民出行,完善了城市功能。我国的出租车行业自上世纪90年代初起步以来,出租车司机这个职业,经历了令人羡慕、形同鸡肋、弃如敝履这三个过程。随着油价和物价的上涨、出租车数量的增多,出租车司机的劳动强度日益增加,实际收入明显缩水,身心健康每况愈下,权益保障形同虚设。北京、上海等大城市已出现出租车司机招聘难的现象,招聘门槛一降再降。全国政协委员、中华职业教育社副理事长马国湘指出,造成上述现象的原因主要有以下三点:行业的垄断机制,城市交通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市民私家车数量的增加。

这些年,一直有人提出取消现行的出租车公司,由公司垄断经营改为私人特许经营。这种办法只是把垄断的实体由公司转变为个人,具体营运的出租车司机仍会受到“份子钱”的盘剥。要改变出租车司机流失、市民叫车难的现状,以下六点措施才是治本之策:

一是取消出租车公司,取消特许经营,实行登记培训制。有该城市户籍的私家车主只需到交通部门备案登记,接受从业培训,考核合格后,即可从事出租车行业。同时,在着装、服务等方面接受交通部门的管理;

二是规定车主本人方可营运;

三是根据市场需求,就营运价格制订一个上下浮动的范围,在此范围内,出租车的营运价格交给市场决定;

四是鼓励出租车司机在确保行车安全的前提下,使用符合规范的各种叫车软件,实现预约和扬招相结合,减少空驶率,保障各类消费者的权益;

五是制订合理的退出机制。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