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北汽新能源自立门户 回应质疑:彼此彼此

2014年03月10日 08:47:09
分享到:
来源:证券日报 作者:综合报道

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业务将正式脱离北汽股份“自立门户”,从北汽集团的二级子公司变更为北汽集团控股的股份公司,新成立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公司预计于本周正式挂牌。

把新能源板块剥离出来,足见北汽集团对其的重视。北汽E150EV也入围第一批第一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更关键的是,这是一道只有两个选项的选择题,消费者只能从北汽E150EV和比亚迪e6中二选一。对于如此明显的地方保护色彩,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大家都在同一个市场环境下。

规划2020年上市

据了解,北京汽车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将改制为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新公司将于3月12日挂牌。新能源股份公司规划在2020年上市。

“公司原来属于有限公司,是北汽集团下属的二级子公司,现在成为北汽集团的一家股份公司,北汽控股,其它几家北京市国资委下属的企业参股,一起组建了这家公司。”上述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新组建的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将由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担任董事长,原北汽集团公共关系与行政事务总监郑刚担任公司总经理。北京工业发展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北京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和北京电子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等均参股。

一位不愿具名的业内分析人士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北汽集团把新能源汽车板块从北汽股份中剥离出来,一方面应该是为了北汽股份的上市,吸引更多投资,毕竟新能源汽车的发展还面临不少不确定性,另一方面也看出集团很重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对于由擅长公关的人士郑刚担任总经理这一职务,北汽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国有企业的管理者需要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管理中去,管理者并不都是行业的专家,很多事情也并不是自己能做主的。“郑刚担任总经理一职,更多的是要发挥他的管理才能,他只是其中一位管理人员,许多事情也需要高管人员共同商量。”

回应新能源汽车地方保护

谈到新能源汽车,上述分析人士显得有些气愤,他向记者表示,国家有标准,各地政府还要另立标准,现在可以说是诸侯争霸,有些阴奉阳违。其次,上海市有先例放在那里,上海市用过的电动车多数应该没有问题。一则上海市已经对使用过的电动车进行了检测,二则这些电动车已经运行过一段时间了,产品安全性相对更有保障。“如果考虑安全性,北京市政府完全可以把上海市已经运行的几款车拿过来,为什么只选择两款车?”

北京市第一批第一期《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及产品目录》中,仅北汽E150EV、比亚迪e6电动车入围。

同时,按照《北京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管理办法》规定,北京市仅对于纳入《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和产品目录》的小型、微型纯电驱动载客汽车,包括纯电动汽车及燃料电池汽车给予补贴,国家补贴政策中的插电式混动车型不在其中。

对于此次北汽的新能源汽车入围,业界微词不断,若论产品质量以及研发运行时间,很多企业都走在前头,这其中,地方保护主义的色彩又有多少?对此,上述北汽新能源汽车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市场竞争下,别说哪个企业好,哪个企业不好,每个企业都有自己的优点和弱点。大家都在同一个市场环境下,看各自表现。

“挤牙膏”不利于长远发展

北京市之外,上海市在新能源汽车发展方面,同样在一点一点往外“挤牙膏”。

近日,上海市经信委公布第五批上海示范应用新能源汽车目录,北汽E150电动汽车和比亚迪插电式混合动力车型进入名单。截至目前,已进入上海市鼓励目录的7款新能源车分别为,上汽的荣威E50、上海通用赛欧SPRINGO、中科力帆LF7002CEV、奇瑞瑞麟电动车、江淮iEV4电动汽车、北汽E150以及比亚迪秦。

上述分析人士反问,“国家是有相关标准的,为什么不能按照国家标准实施?为什么还在“挤牙膏”,不能一次公布?“挤牙膏”的理由仅仅只有一个,就是要逐步检测后进行公布”。

不过,这个理由在资深汽车业内专家贾新光看来,完全是吃饱了撑的。“所谓的检测,在一辆车上市之前已经做完了各项检测,很费钱。哪有那么多精力、资金再次进行检测,每个省市重复测试,根本没有必要。说到底,其实就是地方保护主义。不说长远,现在地方保护主义已经影响到了新能源汽车的发展。”

这种“挤牙膏”式推进发展新能源汽车的方式,会产生不公平竞争,也是一个很不科学的做法。“更好的产品没有被纳入其中都是有可能的,这会给市场和消费者带来误导。长期采取这种方式会给产业带来不好的影响。”上述分析人士认为,这种现象肯定不会持续下去,终归还是产品在说话。

不过,他也认为,站在政府的角度,这个由头正好可以站得住脚,趁这个机会保护一下地方企业。对于新能源汽车来说,一下放开是有风险的。现在大家都在做,大干快上出来的产品良莠不齐,全部放开对老百姓来说是不安全的。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文章标签:

相关阅读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