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首度盈利0.8亿 福建奔驰今年要卖1.5万辆

2014年04月03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2013年对福建奔驰而言是个具有标志性意义的一年,销量增长了4成,并首度实现了盈利,今年一季度,又同比增长了18%。”在4月2日的“2014戴姆勒媒体日暨福建奔驰开放日”欢迎午宴上,福建汽车集团兼福建奔驰董事长廉小强代不忘夸奖一下以郝博、杨军虎为代表的福建奔驰管理团队。这也是自2014年1月1日起,郝博接替莱瑞宁出任福建奔驰总裁兼首席执行官后第一次在媒体面前亮相,他也首次公布今年公司的挑战目标-销售1.5万辆,而执行副总裁杨军虎则不时以英语与郝博互动。

网通社从福建奔驰内部人士获悉,在2013年年度,公司获得的盈利为8000万,虽然在汽车行业里不算很多,但对年轻而又规模较小的福建奔驰而言,具有里程碑意义,这也是自2010年6月1日奔驰唯雅诺威霆上市以来,首度实现盈利。

纳税超东南 今年目标要冲1.5万辆

据了解,福建奔驰能实现盈利,首先是得益于产销规模的扩大,2013年,福建奔驰实现了超过1.2万辆的销量(含1001辆进口车),同比2012年增长4成左右。虽然总销量不算很大,但奔驰车产值较高,平均每辆车的产值在40万元以上,总产值与同城兄弟--销量约10万辆的东南汽车不相上下。

而在另一项指标--纳税额上,福建奔驰也处于领先地位,据悉,在2013年,福建奔驰纳税6.9亿元,也超过东南汽车,连续3年位列福建省纳税百强企业。

“盈利是股东对我们经营层的主要考核指标,首先要考虑收回投资成本,由于奔驰品牌的高附加值,随着产销规模的扩大,福建奔驰的未来盈利将非常可观。”福建奔驰执行副总裁杨军虎对网通社称。

2014年,福建奔驰的销售目标为1.5万辆,同比2013年的增速要超过20%。今年一季度开局不错,18%的销售增速高于行业平均水平,距离福建奔驰4万辆的一期产能还有不小的发展潜力。与此同时,福建奔驰也在不断调整和扩充经销商网络,目前一级经销商已达到67家,并向二三线市场延伸。“在2013年良好业绩的基础上,我们将在2014年延续强劲的增长势头,继续保持双位数增长。”郝博称。

公开的资料显示,福建奔驰位于福建省福州市闽侯县青口投资区内,总投资2.56亿欧元,投资比较少。目前员工人数在1500多人,而与福建奔驰产值基本相同的东南汽车,员工人数在3500,仅人工成本,福建奔驰就节省了不少。

同时,福建奔驰也多渠道开源节流,以投资5亿元的研发中心为例,除了承担着福建奔驰车辆的测试实验工作外,也承担了北京奔驰标致雪铁龙等车型的测试工作,拓展收入来源。“我们为这些测试车辆签署了保密协议,场地闲着也是闲着,利用起来还能增加收入。”杨军虎称。

一年多款新车 改款唯雅诺北京车展亮相

为了增加产销规模,增加新车是最有效手段,目前福建奔驰每年均推出1-3款升级产品,形成唯雅诺、威霆和凌特三大系列38款车型。

据悉,唯雅诺、威霆于2010年5月全面上市,为不断贴近客户需求,福建奔驰于2011年4月推出全新改款唯雅诺及威霆,同年11月推出大型商务车凌特。而在2012年,福建奔驰推出了更高端的唯雅诺3.5L皓驰版和劲驰版,2013年又推出了唯雅诺3.0L、威霆3.0L和柴油版、凌特中开门车型,不断丰富“全方位商务出行解决方案”蓝图。

“商务车不像乘用车,一年有多款新车型出来,甚至有些厂几年都没有一款新车,福建奔驰的产品线在商务车领域已经很长了,每年1-3款升级车型已经证明奔驰的实力了。”杨军虎称。

网通社获悉,福建奔驰将在即将开始的北京车展上发布新款唯雅诺商务车,这是个小改款车型。据悉,新车在外观和动力方面没有变化,在内部舒适性和安全性配置上将会有所提高。新车或在今年年底正式上市。

至于在国外已经推出的唯雅诺换代车型--级车型,福建奔驰则表示,由于国内外的用车环境和习惯不同,在近期内不会贸然将V级车引入国内。

确实想过“合资自主品牌”

  尽管2013年业绩不错,但2013年“中央8项规定”的出台,还是让福建奔驰收到了一定的冲击,虽然没有明文规定不准购买奔驰车,但奔驰的豪华车品牌属性还是让不少公务车买家退步。杨军虎以凌特为例,因为中日关系的紧张,凌特抢了不少日系车的份额,在2013年年初销量成倍增长,但8项规定出来以后,销量也大幅下降。

福建奔驰的车型商标如果换成一个自主品牌,降低成本,是实现商务车市场的有效手段。福汽集团兼福建奔驰董事长廉小强也曾表示:“福建奔驰未来会考虑双品牌(双品牌:福建奔驰、合资自主)的发展战略。”挂自主品牌标的唯雅诺,价格可以降下来,也能进军更大的市场。

唯雅诺的替代车型——V-Class,新车在今年3月份的日内瓦车展上亮相,预计5月份在欧洲上市销售。未来新车将继续在福建奔驰实现国产化,与此同时现款唯雅诺有望换标自主品牌。“自主品牌我们确实想过,但奔驰是个百年品牌,还有很多问题需要探讨,现在没怎么考虑(自主品牌)。”杨军虎称。

奔驰在华另一个合资伙伴北京奔驰,旧款的E级轿车将卖给北汽,用于开发高端自主轿车。(网通社 2014年4月3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