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观致汽车何歌特:通过设计传递品牌的DNA

2014年04月21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林垚

近段时间,观致3五门版轿车获得德国“红点设计”荣誉奖的消息在全城引发热议。在观致3轿车上出现了好几根“曲棍球杆曲线”,独特的设计语言赋予了该款车型一种力量感。红点设计大奖犹如设计界的奥斯卡奖,其历史能够追溯到50多年前。通过对产品设计、传达设计以及设计概念的竞赛,红点设计大奖这次吸引了超过60个国家、余万件作品参赛。谈到这项荣誉,观致汽车有限公司设计执行总监何歌特兴奋不已,他说:“我们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能够达到‘大众品牌中的最高品质’。”观致3五门版观致是第二款量产车,并即将亮相于北京车展。在近日的观致汽车设计沙龙上,何歌特还为大家详细解码了这款载誉归来的明星。

毕业于英国皇家艺术学院汽车设计系、国际汽车界著名设计师、多项设计大奖……何歌特履历的闪光点很多,但1953年出身的他却在晚年选择加入观致汽车这一新品牌。

何歌特在接受网通社采访时表示:“我们的设计不仅需要传递品牌的DNA,还需要具备极高的辨识度,从任一面来看都能轻易找到其独有特点。”

曲棍球杆曲线 赋予观致3美感及力量感

曲棍球杆曲线无疑是观致3多项设计语言中的经典素,其车身上不止一处运用了这是设计,无论是观致LOGO还是保险杠上,大家能看到这样的设计。美观要和实用结合,这也是何歌特在介绍观致3时一直在强调的点。如果说车上其他位置的曲棍球杆曲线都是装饰意义大于实用意义,那么位于后窗处的这根曲棍球杆曲线则拥有极强的实用意义。它不仅让后排乘客的视野更加开阔,也让后排乘客进出的时候更加方便——不容易碰到头。与此同时,从美学角度来看,它也给观致3轿车和观致3五门版车型带来了更多力量感。这便是设计美学与功能性相结合的一个示例。

解说过程中,何歌特引导在场的观众看向观致3轿车尾灯组上的三根平行线。在线条的一端又呈现出了曲棍球杆的形状。所以说,这种曲棍球杆形状的设计,在观致3轿车上明显地出现了至少三次:前脸、侧面以及车尾。大家夜里开车的时候,这三条线会变成一道非常独特的风景线,一眼就可以看出来这是观致3轿车。

打造“大众品牌中的最高品质” 富有战略意义

何歌特还将观众目光引导向观致3的进气格栅上。可以看到,观致3五门版格栅里面非常深,几乎看不到里面的发动机零部件。而其他品牌同级别的车型大多不这么设计,因为这种设计会增加成本。因此,透过它们的格栅大多可以直接看到散热器或者其他发动机零部件,这样的设计也许不会影响使用,但会让车子看起来过于简单和单薄。相比之下,何歌特团队认为使用较深的进气格栅,就是想给用户带来更高的价值感和品质感。

这也印证了何歌特一直强调的“大众品牌中的最高品质”。他认为,和同级别的车型品牌相比较,观致汽车产品能够提供更强的性能、更好的燃油经济性、更漂亮的外观、更宽敞的空间等等,可以说是代表了同级别品牌车型中的最高品质。他们期望打造同级别车型中最好的汽车产品。

何哥特的设计哲学中非常注重细节设计。在观致3五门版上,观致LOGO无处不在,小到玻璃窗上都能找到它的身影。何歌特说:“观致作为一个新品牌,重点要做的是打响品牌的辨识度。而这首先要从自身做起。”

团队成就优雅 设计语言将会传承

在采访中,何歌特不止一次强调“团队”二字。何歌特是一个善于在团队中生存的设计师,在他的设计语言中,设计文化不仅是沉淀,也是创造,他不认为创造者应该单兵作战,因为设计在汽车上跟工程学、法律法规等都息息相关,而这些都将融入到设计之中。

在何歌特看来,汽车设计业没有英雄主义,没有任何一个超级设计师可以解决一个汽车品牌所有的汽车设计,任何一个品牌的成功同样不会仅依赖于一个明星设计师。 他举例谈到,彼得·希瑞尔(Peter Schreyer)为起亚做出很大贡献,是源于一个强大的团队。观致汽车需要依赖的不是他个人,而是整个团队。他告诉网通社:“汽车设计是非常艰辛的事 情,不是一个公司请了一个明星设计师就万事大吉了,如果这么想的话,他们的问题才刚刚出现。没有团对的合作,我就如同一个交响乐团的指挥,但缺失了交响乐 团其他成员,无法演奏出美妙的旋律。”

优雅大气是何歌特团队的主要方向,观致3从车头到车尾所展现的简洁、柔和的线条,以及特有的横向延伸感,配以其适当的长宽比例,成就了其优雅的面相。同时,也兼顾了更多的实用性功能。

未来,何歌特领导的设计团队还将传承他们的设计语言,比如观致3上的曲棍球杆曲线、LED日间行车灯和尾灯、横向设计元素、简洁的线条元素等特点都将成为观致汽车产品“家族式”的设计语言,并在未来的产品中延续下去。

在谈到未来观致汽车的设计方向时表示:“观致汽车将有自己的趋势”。他强调,观致未来的设计包括简洁和功能性,同级别车中,将有其特别的定位,摒弃“速食”的快餐时尚,传承沉淀的设计语言。(网通社 2014年4月20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