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年内首超北京现代 东风日产重获“第四”

2014年05月14日 07:00:08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未知

国内车市年销超百万辆的乘用车企中,年产均在150万辆左右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和上海通用是公认的第一阵营(上汽通用五菱自称为是商用车企业),而年销百万辆级别的东风日产北京现代,则被列为第二阵营的领跑者,竞争相当激烈。在2012年以前,东风日产一直领先于北京现代,但2012年“钓鱼岛事件”发生后,北京现代取得了暂时领先。今年4月,东风日产以微弱的优势取得超越北京现代,重新成为乘用车企业的第四名,这是继去年9月之后,东风日产在“第四”之争再次取得领先。

乘联会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今年4月,东风日产以91806辆的成绩超越北京现代的91064辆,取得了微弱的领先优势。“一个月的成绩说明不了什么问题,我们看重是长期发展。”东风日产内部人士对网通社称。

而就在2013年,北京现代年销量更是达到103万辆,再次超于年销92.6万辆的东风日产,并挤进年销百万车企的名列,稳居第四。

东风日产目标年销超110万辆

2012年大环境的影响、失之交臂的百万目标还有行业第四的宝座被北京现代占据,这些现状都让东风日产闹心。原本,突破100万辆是东风日产计划在2012年就要实现的目标,而钓鱼岛事件打乱了这一部署,导致2012年销只有77.3万辆。2013年,东风日产也只完成92.6万辆。终于到了2014年,东风日产计划年销要达到110万辆,同比增长20%;而北京现代今年的目标则为108万辆。事实上,据网通社记者了解,东风日产110万辆是保守目标而已,其内部计划的年销量远不止110万辆。

“其实北京现代的今年的内部目标为115万辆,当东风日产得知这一消息后,立即将内部目标提升至116万辆。”消息人士透露称。

北现新十年规划重点在“质”

早在2009年,北京现代前任常务副总经理李峰曾经说到,“没有销量支撑,品牌无从谈起”、“等到路上现代汽车到处开始跑起来,品牌才会有更好的知名度和关注度”。如今,北现已经“跑”起来了,有了“量”的保证,相信北现未来会转向“质”的发展。

在这几年取得了飞速发展之后,北京现代今年更强调是垒实基础,而非强调速度。

北京现代在2012年末推出新胜达,这是韩系合资品牌首次涉足国产7座SUV市场,同时也标志着北京现代进入“新10年”的发展阶段。按照北现的新十年计划,产能将在2015年倍增至140万辆,2017年将实现第1000万辆下线,推进品牌的“第二次飞跃”。北京现代还将提升“D+S(中高级车和SUV)车型”占比,目的在于提升品牌价值,摆脱“廉价车”的形象。

东风日产大力发展SUV 填补10万差距

实际上,北京现代拿下年销百万辆的头衔,不代表坐稳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第四的位置。北京现代取得领先的成绩是因为在SUV市场比重占高,2013年东风日产的SUV总销量约15万辆,与北京现代差8万辆,而东风日产2013年的总销量正是比北京现代少10万辆。

此外,2013年9月-12月,东风日产的月销量都超过了北京现代,排名第四。东风有限副总裁、东风日产副总经理任勇表示,东风日产在2013年第四季度的月均销量保持在9万以上,市占率达到7%。“如果我们继续保持这个水平,那么今年的数字肯定会比110万高”。

而今年,东风日产4月销量同比提升23.9%至9.18万辆,年内首次超过北京现代,排名重回第四。北京现代销量同比增长7.0%,增幅相对较低,不过销量保持较高的水平,该月销量9.11万辆,仅比东风日产低742辆,排名第五。

东风日产推特色营销手段

东风日产的营销力在行业中有目共睹,值得一提的是,东风日产在营销上不断创新,写下不少跨界资源整合的案例。除了线下优惠促销活动和体验营销手法,东风日产还采取情感营销、娱乐营销和体育营销等特色营销手段,

其中,新世代天籁·公爵,正是加盟了2014年1月3日开播的《我是歌手2》, 使其成为明星指定用车,为天籁·公爵戴上偶像光环,传递明星效应。

其次,东风日产亿赞助恒大,旗下车型日产启辰在球衣胸前广告冠名之外,还作为恒大足球俱乐部指定用车,亚冠赛主场接待指定用车等,让启辰关注度高升,随之名声大响。

今年5月7日,东风日产在天津卫视宣布,新奇骏《秘境》栏目正式启动。《秘境》是国内电视罕见的明星科学探险生存极限挑战秀节目,新奇骏的加入主打“情感营销”,不难让消费者联想到新奇骏“释放本性,真我本色”的品牌口号。

东风日产准确针对产品市场定位的特色营销手段,容易得到正在崛起的80后汽车消费群体的认同,预计未来几年,随着80后年轻群体的崛起,东风日产预计还将保持快速增长。

国内乘用车市场第四位的争夺,无论是对北京现代或是东风日产都是机遇和挑战。北京现代能否打响品牌,东风日产能否超越对手,都需要市场的检验。(网通社 2014年5月13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