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吴碧瑄:特斯拉是推动汽车变革的新力量

2014年06月06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李纯

2014年,在美国获得无数赞誉的特斯拉来到中国,同样掀起了不小的浪潮。特斯拉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首批电动汽车被消费者踊跃订购一空,在中国始终表现乏力的电动汽车产业获得了空前的关注。特斯拉汽车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吴碧瑄女士在接受网通社专访时表示:汽车行业在需要变革时,仅靠传统的汽车公司是很难实现的,而特斯拉这样外来的新力量能够推动变革的发生。

特斯拉在最好的时机来到了中国。出于能源和环境问题的考虑,中国政府一直积极推进电动汽车的普及。各级政府也对特斯拉汽车持开放的态度。特斯拉的纯电动汽车不仅享受了免除汽车消费税的税率优惠,在上海还获得了免费的新能源汽车牌照资质。“在北京,特斯拉汽车也在做类似的努力”,吴碧瑄告诉网通社记者。

在今年初加盟特斯拉汽车之前,吴碧瑄长期投身于手机行业,曾先后任职摩托罗拉和苹果。说到特斯拉对传统汽车行业的冲击,吴碧瑄习惯用苹果为手机行业带来的变革来对比。“当苹果刚开始做手机的时候,像摩托罗拉这些传统的手机企业其实看不上这个新进的外行。当时摩托罗拉在移动通信信号等方面的科技比较领先,而苹果的iPhone由于造型设计的要求,对于信号质量有一些牺牲。同时iPhone首创的不可更换电池的电量也受到了诟病。对于iPhone的系统和触摸屏的技术不屑一顾。”吴碧瑄认为,传统企业的视野受到思维惯性影响很难有革命性的创新,“但最终是市场和消费者做出了选择。”

说道传统行业的转型之难,吴碧瑄举了另一个手机行业的例子,“在2003年左右,摩托罗拉每年要开发100款左右的手机。虽然摩托罗拉当时有5000名左右的工程师,但投入到每一款手机也就是不到100名研发人员。而苹果当时虽然软硬件加在一起只有三五百名工程师,但投入全部力量只做iPhone一款产品。就像现在虽然很多汽车厂商比特斯拉大得多,技术力量也很雄厚,但特斯拉同样只做Model S一款产品,还是能够体现出优势。”基于传统企业和外来新企业的不同,她做了这样的总结,“有句话叫外行颠覆内行。当政府要推动一个行业进行变革,去扶持传统企业可能不如鼓励像特斯拉这样外来的搅局者更有效。”

特斯拉首款电动汽车Model S在中国引发了消费者的热捧,当中不乏科技行业新贵这样的成功人士。不过,吴碧瑄却不愿多谈成绩,“特斯拉还不到说成功的时候哦。”对于这款车型的特点,她做了如下总结:“首先Model S的续航里程在500公里,消除了所谓的里程恐惧。大多数车主使用这款车对他的生活没有任何的影响;其次Model S的加速性能和操控性都很不错,能够满足汽车爱好者对一部跑车的追求。”除此之外,吴碧瑄强调了特斯拉产品的科技感,“Model S能够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空调和充电等功能,还可以像很多电子产品一样联网和在线升级。这些功能不仅很酷,对于成长于互联时代的年轻人来讲,它们又是理所当然的。”

无论是特斯拉CEO,特斯拉创始人兼CEO艾伦 马斯科还是刚刚接任中国业务的吴碧瑄,对中国电动车市场的前景都充满憧憬。“目前,特斯拉在中国会继续拓展销售的区域。预计今年开设展厅的城市将会增加到12-14个。”同时,充电网络的建设也在有计划地进行。“特斯拉在上海已经建立了两个超级充电站,北京的第二个超级充电站也在建设当中。充电网络的建设会持续不断地推进。而这些充电站将会完全免费地开放给我们的用户。”(网通社 2014年6月6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