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25家车企抢占"电商"渠道 最高投入达2亿

2014年06月11日 07:00:01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虞宁

广汽本田在1998年引入4S店概念后,这样的售车形式基本上成为消费者购车的唯一渠道,但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子商务成为汽车行业的一种全新营销渠道。对于车企而言,扩展电商平台不仅可以让节省建实体门店等成本开支,同时对品牌知名度有很好的宣传。基于此,越来越多的车企选择电子商务。

有业内人士分析称:车企抢占电商渠道只是一个开始,未来随着移动互联网等新载体的兴起,各大车企增加电商渠道投入已是必然趋势。网通社对已进入电商的车企进行整理后发现:目前已涉足电子商务的车企主要通过两种形式宣传,一是借助现有电商平台(如天猫、苏宁等),二是自建电商平台。据统计,目前共有大众丰田等25家汽车厂商进驻电子商务渠道,这其中大部分选择借助已建电商平台,而上汽集团则是选择斥资2亿打造全新平台。

借助或自建 车企凭借两种方式进入电商领域

在现有电子商务平台中,各车企均开始进驻天猫、京东及苏宁易购等B2C网站,配合独到的营销宣传,帮助销量实现进一步提升。在进驻传统的B2C网站同时,垂直网站也是一种选择,根据一些公开数据显示,在去年“双十一”期间电商促成的订单数量接近10万台。另外在已建平台的基础上,上汽集团另辟途径,在今年3月将旗下“车享网”正式上线,该项目投资金额达到2亿元,其也成为各大车企中率先独自建立电子商务平台的企业。

各大车企进驻天猫、京东、苏宁等电商平台

电子商务渠道的建设,与经销商销售存在一定区别,传统经销店更多关注的是渠道建设,而电子商务是以直销为目的,两者之间的融合使得车辆实现线上与线下的贯通。目前,天猫与苏宁易购成为两家车企进驻较多的电子商务平台,而随着京东对于汽车业务的开启,其未来也将成为各大车企的聚集地。据统计,目前包括大众、丰田等合资厂商及吉利比亚迪等自主品牌均选择在电子商务布局。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沃尔沃等厂商开辟租车等平台的服务,而这样的做法对于“客户体验度”的提升将起到很大的帮助。

上汽集团斥资2亿建电商平台 整合旗下品牌

与大多数厂商所不同的是,上汽集团除了选择入驻已建平台外,其还选择独立建立平台。在今年3月,上汽集团打造的首个OTO(即Online To Offline)电子商务平台-车享网正式上线。根据上汽集团公布的数据,该平台建设斥资达2亿元,意在整合现有资源,为用户提供更好的服务,上汽集团财务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如果不顺应现在的潮流,就有可能成为传统意义上的恐龙,大而僵化。”

综上所述,我们可以看到各大车企布局电子商务的战役刚刚打响。随着消费者对于互联网购物的依赖性不断增强,我们未来或许将看到网上“下单”,新车直接送货上门的方式出现。对于各大车企而言,无论是进驻已有电商平台,还是新建平台,更好的宣传以及促进销售额的提升,是抢占电子商务平台的最终目标。(网通社 2014年6月11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