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广汽首次回应V标“撞衫”转让费用于公益

2014年06月19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灿彬

300万还是1亿元?在V标拥有者广汽乘用车看来,并不是个问题。

近期被炒得火热的长安和广汽撞标(V标)一事有了新进展,一直未对外发声的广汽乘用车于17日紧急约见包括网通社在内的少数媒体,表示同意与长安汽车洽谈v字商标转让,转让所得将用于公益事业,包括环保或者知识产权保护方面。

这是广汽首次对此事表态。广汽乘用车相关人士表示,商标转让产生的补偿金额目前未正式公布,此前有媒体报道的一亿或300万都不是从官方渠道传出的消息,目前双方已基本谈妥,转让协议正在由上级部门进行审批。“我们拥有V标产权”该人士说,“通过此次事件,我们更加深刻认识到保护知识产权的重要性。”

此前,长安汽车品牌公关部部长谭本宏日前表示,随着长安快速发展,不排除“V”标以后会运用到物流等领域,因此,主动与广汽沟通希望购买商标。“双方目前已经谈定转让价格,双方都比较满意,最快会在2个月内完成转让。”

广汽2011年注册V

据介绍,成立于2008年的广汽乘用车公司为打造属于自己的车标标识和品牌名称,于09年初与门户网站合作,举办“广汽乘用车品牌名称、车标创意大赛”。短短2 个月共征集到车标设计5722件,同时,还请专业公司提供帮助。经过长期的策划、设计、调研与甄选后,V标才与广汽传祺目前使用的G标以及其他5个商标同时作为商标候选,直到2011年2月完成注册。

传祺新车投产后,广汽集团为广汽乘用车公司选定了G字标作为系列产品的商标,v字标等其他6个商标成为储备商标。经过几年的潜心发展,广汽乘用车已成功推出三款主打车型,2013年,广汽乘用车实现销量8.5万辆,同比增长160%,成为一个后起之秀。

广汽相关负责人表示,之所以注册那么多商标,是因为未来广汽乘用车有可能发展皮卡之类的车型,可能会用到G标之外的车型。2020年,广汽乘用车规划产销规模达到100万辆,光靠传祺一个品牌可能支撑不住。 

 长安2013年开始上门协商

在广汽注册的同时,长安汽车于2010年推出全新的轿车商标,并于同年向国家商标局申请注册,于2012年5月在第12类(汽车及运输工具)注册成功,2013年10月在第35类(广告销售)成功注册。但在第37类上,国家商标局认为,长安的商标与广汽乘用车在该服务类提交注册的V字商标近似,因此国家商标局没有通过长安的商标注册申请。

此前的长安汽车还不瘟不火,但全新的v字标使用后,长安似乎焕然新生。2012年起,随着逸动、CS35、致尚XT、CS75等车型的推出,长安汽车在乘用车市场后来居上,今年1~5月,长安汽车累计实现销量31.16万辆,首度超过长城汽车,登顶自主品牌销量第一宝座。

广汽乘用车相关关人士表示,长安启用新商标之初,广汽乘用车也没有发现不妥,直到2013年,长安汽车派人到广州协商,才发现商标撞脸的事。由于v字标只是储备商标,而且广汽和长安都是国内重要的国有企业,双方高层也认识,也经过多轮沟通,直至被媒体曝出。广汽乘用车并未拒绝转让v字商标,只是出于对知识产权的重视和保护,根据有关法律条款与长安进行了友好协商,近期基本达成转让协议。

300万元或1亿元都不太准确

对于外界传闻的商标转让价格为300万元或1亿元,广汽乘用车相关负责人表示,目前商标尚在评估阶段,双方需在评估基础上协商。商标评估将涉及广汽此前为设计和推广“V”标投入的成本,长安在售后、物流等领域使用“V”标的代价等。

此外,由于双方均是上市公司和国有企业,因此在商标价值评估等方面也将存在繁杂的流程。 

为了清晰表明立场,广汽乘用车重申,因V标产生的收益,不管最终是多少金额,广汽都会用在慈善、环保、知识产权等方面的公益事业中,以此鼓励社会对于知识产权的尊重。该人士进一步表示称,广汽集团是世界500强公司,年营业额超过2000亿元,并不缺那点钱。(网通社 2014年6月19日 广州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