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换城市:北京
更多应用 |
官方:微博/微信
| 车展 | 专题 | 车商通 | 商用车

凤凰网汽车

行业
凤凰网汽车>行业>业内新闻>正文

小面积碰撞有所改善 新索纳塔安全解析

2014年07月28日 07:00:02
分享到:
来源:网通社 作者:王京松

现代汽车于今年第一季度发布了2015款索纳塔,新车有望在年内由北京现代引入投产。新索纳塔采用第二代“流体雕塑”设计理念,相比现款车型圆润的车身造型更多了几分稳重和大气。同时,新车在内饰、配置以及动力总成上相比现款均有明显提升。安全方面,现款索纳塔在推出时曾在美国进行碰撞测试,其中正面25%小面积测试结果不尽人意。日前网通社从IIHS获悉,2015款索纳塔近日也进行了碰撞测试,在小面积测试中,新索纳塔的成绩相对于现款车型有了一定的改善,并且取得了IIHS 2014“最高等级安全评定”(Top Safety Pick+)称号。

小面积碰撞测试解读 

小面积碰撞测试是指受测车辆以时速40英里(约64km/h)的速度,用车辆前端驾驶员一侧大约车宽25%的面积撞击一个5英尺高的刚性障碍壁。由于避开了主要的正面吸能区域,所以前部车架几乎吸收不到碰撞能量,障碍物会直接撞到驾驶室上。导致车轮更易侵入驾驶舱以及转向柱仪表盘等部件更容易移位。在同等速度下,25%偏置正面碰撞比40%偏置正面碰撞,对车内乘员造成的伤害严重得多,对驾驶舱要求的强度也要远远高于40%偏置碰撞。

总体评价

 

 

无论新老款索纳塔,在温和的正面40%碰撞、侧面碰撞、顶部碰撞和颈部保护这4大项成绩上都取得了良好成绩,车内乘员身体各个部位在测试中都受到了充分的保护。但在最为严苛的正面25%小面积碰撞测试中,2012款索纳塔总评只拿到“M”(危险),碰撞后根据数据读数显示,车内假人的左侧小腿有受到较为严重的伤害风险。而近日刚刚参加测试的2015款索纳塔,在小面积测试中成绩有所提高,总评拿到了“A”(适中),但美中不足的是假人头部在撞击中有受到伤害风险。(注:在美国参加测试车型的最终碰撞成绩仅供国内消费者参考。)

小面积碰撞测试对比

在撞击后,新老款索纳塔的发动机舱因只吸收了部分能量导致A柱受到较大冲击力后发生变形,不过2015款索纳塔的A柱变形并不明显,而2012款索纳塔的A柱则变形严重。同时2车的左前车门也因受到撞击能量而变形严重,左侧前车轮在撞击后已经明显位移变形。

在碰撞后,因撞击力较为强大,2车的车身结构发生明显变形,车门边框、转向柱、仪表板等部件发生不同程度入侵。但新索纳塔的部件入侵均在安全范围内,所以驾驶舱空间基本保持了良好状态,其中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11cm和5cm,而转向柱位置则保持原始状态没有发生变形入侵。反观老款索纳塔,撞击后驾驶舱受到明显入侵,下端车门铰链柱和仪表板分别入侵24cm和18cm,驻车制动踏板则向驾驶员方向推进了28cm。

2015款索纳塔在撞击过程中,虽然正气囊和侧气帘及时弹出,但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在接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就向左侧滑出,这是由于安全带的收紧程度较低致使假人头部和身躯过度的向前偏移,最终导致头部在撞击中碰触到方向盘,数据读数表明此部位有受到伤害的风险。而2012款索纳塔在撞击中车内模拟假人头部虽然碰触到正面安全气囊后同样也向左侧滑出,但假人的惯性运动控制在安全程度范围内,最终数据读数显示碰撞后车内模拟驾驶员假人的头部状态良好。但需要指出的是,此车的头部侧气帘没有弹出形成保护。

碰撞后2车的驾驶员腿部空间均受到车门边框、铰链柱、仪表板下端部件等不同程度的变形入侵,但2015款索纳塔的驾驶员腿部空间状态仍保持基本完好,及时弹出的膝部气囊也为驾驶员腿部提供进一步的防护。而2012款索纳塔并未装备驾驶员膝部安全气囊,同时此车的下端车门铰链柱和驻车制动踏板向驾驶员方向大范围入侵也导致了模拟驾驶人假人的左侧小腿有受到较严重伤害风险。

在严苛的小面积碰撞测试中,2015款索纳塔相比2012款索纳塔在成绩上有了较为明显的提高,因此新车获得了IIHS 2014年最高等级安全评定,但细节之处,如碰撞中对模拟假人的头部保护还有进一步提升的空间。(网通社2014年7月28日 北京报道)

  • 凤凰网汽车公众号

    搜索:autoifeng

  •  官方微博

    @ 凤凰网汽车

  •  手机应用

    凤凰网汽车&凤凰好车

网友评论
0人点赞
|
评论0
加载中...

大家都在看

趣图推荐